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宗要信願行


時間:2018/9/24 作者:淨心淡淡

淨土宗要——信願行

印光大師文鈔 《淨宗專修指南》

信願為先導,念佛為正行,信願行三,乃念佛法門宗要。有行無信願,不能往生,有信願無行,亦不能往生,信願行三,具足無缺,決定往生。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

一、真 信

凡修淨業,以決志求生西方為本,而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所言「信」者,須信娑婆之苦,所謂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

娑婆之苦,雖多逾恆沙,此八攝無不盡。諸苦既經身歷,不煩備釋。極樂之樂,約根身則蓮花化生長生不死,體稟男質絕無女形,不聞惡道之名,況有其實。約器界,則黃金為地七寶為池,行樹參天樓閣住空,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凡所受用無不如意。而諸凡用度皆是化現,非如此土由人力造作而成也。

而彌陀導師相好光明無量無邊,一睹慈容即證法忍。況復觀音、勢至、清淨海眾各舒淨光,同宣妙音。故雖具縛凡夫,通身業力,若能信願真功,即蒙佛慈攝受。一得往生,則煩惱惡業徹底消滅,功德智慧究竟現前。能如是信,可謂「真信」。

如上所說義理,必須以此諦信。自己見得及者如是信,即自己見不及者,亦必也如是信。仰信佛言,斷斷不可以己凡情不測,稍生絲毫疑念,方可謂「真信」矣。

二 、切 願

即生信已,必須「發願」。願離娑婆,如獄囚之冀出牢獄;願生極樂,如窮子之思歸故鄉。若其未生淨土以前,縱令授以人天王位,亦當視作墮落因緣,了無一念冀慕之想。即來生轉女為男童真出家,一聞千悟得大總持,亦當視作紆曲修途,了無一念希望之心,唯欲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即得往生,則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位居不退忍證無生。

回視人天王等,及出家為僧,不知淨土修余法門,歷劫辛勤莫由解脫者,如螢火之與杲日,蟻垤之與泰山矣,可勝悲哉。以故修淨土人,斷斷不可求來生人天福樂,及來生出家為僧等,若有絲毫求來生心,便非真信切願,便與彌陀誓願間隔,不能感應道交蒙佛接引矣。

以此不可思議殊勝妙行,竟作人天有漏福音,而況享福之時必造惡業,既造惡業難逃惡報。如置毒於醍醐之中,便能殺人,不善用心者,其過如是。必須徹底斬斷此等念,庶淨土全益通身受用矣。

三、念 佛(行)

既有真信切願,必須至心執持「南無阿彌陀佛」六字聖號。無論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及大小便利等,總不離此六字洪名,必須令其「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佛無二,心佛一如」。若能念茲在茲,念極情忘,心空佛現,則於現生之中便能親證三昧,待至臨終生上上品,可謂極修持之能事也。

須知念佛,則汝心是佛,若不念佛,則汝心不是佛。《觀經》云:「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人即不能念佛,不能無念,既不能無念,則若不念佛必念六凡,妄想顛倒皆成生死根株,所以應當念佛。行住坐臥不離此念,念來念去念到生死根斷,西方去時便是上品上生。

念佛不分聖凡。聖指三乘,即聲聞、緣覺、菩薩。凡指六道,即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但天以樂故不能念者多,三途以苦故不能念者多,修羅以瞋故亦不能念,惟人最易念,而富貴之人便被富貴所迷,聰明人以聰明迷,愚痴人以愚痴迷。芸芸眾生,能念佛者,有幾人哉?既知此義,當勇猛修持,勿致慾念而不能念,則不負此生此遇矣。

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非信何由發願,非願何有起行,非持名妙行,何由證所信而滿所願。得生與否,全由心愿之有無,品位之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信願行如鼎三足,缺一則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