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拒絕皮草

調整飲食制度 素食也可以很健康


時間:2018/9/24 作者:君合

在現代社會中,出於道德、環保、宗教以及健康等因素,越來越多的人成為素食主義者,吃素儼然已成為一種時尚。然而有的營養學家指出堅持素食很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其實,只要飲食制度足夠好且進行定期的醫學檢測,素食也可以使營養全面均衡。

據法國媒體《TOPSANTE》報導,美國亞利桑那州梅奧診所的研究人員指出,並不是所有的素食主義者都缺乏營養。這些科學家著重研究了全素食者的飲食,這些人的飲食中完全不含動物制食品,比如肉蛋奶以及蜂蜜。相比較而言,蛋奶素食者的飲食就沒那麼嚴格了,他們可以經常食用雞蛋以及乳製品。雖然蛋奶素食主義者患高血壓、高血脂、肥胖、2號糖尿病甚至癌症的機率比一般人低,但是仍然可能出現營養素缺乏的症狀。

研究人員分析了167項針對素食主義者飲食制度科學研究的數據,並且對蛋白質、鈣、鐵、維生素B12、維生素D以及歐米伽3的營養構成比例進行了研究。研究參與人員Heather Fields醫生表示,如果素食者的飲食結構不均衡,缺乏這些營養素會導致神經紊亂、貧血以及骨病。然而,和人們的成見不同的是,研究顯示素食主義者並沒有表現出缺乏蛋白質以及特殊胺基酸的症狀。實際上,只要飲食結構足夠好並且食用充足的蔬菜、水果和粗糧,就可以有效避免營養素缺乏。梅奧診所的研究人員建議全素食者了解一些營養學常識,並且定期抽血檢測來確定自己能否適應這種飲食,以免出現營養不良的症狀。

那麼如何才能有良好的素食飲食制度呢?關鍵在於用素食補充動物制食品中的營養素。比如,梅奧診所建議多食用花椰菜和捲心菜等綠色蔬菜、粗糧和大豆,避免乳製品攝入量不足導致的缺鈣。除此之外,多食用小扁豆、粗糧、豆腐和核桃可以保證身體攝入充足的蛋白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