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無量壽經36集文字版


時間:2018/9/24 作者:蓮藏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這一節課,我們繼續學習第二十二品經文。

這品經文的題目是:

【決證極果第二十二】

這一品經文是給我們說明為什麼能夠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

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心真正達到了清淨莊嚴。就像經中所說的那樣,都是「住正定聚」,決定在一生中證得圓滿菩提,這才真正圓滿阿彌陀佛在因地所發的大願——四十八願,願願都究竟圓滿。

題目中的〔極果〕,是表示究竟圓滿的佛果,叫「極果」。

我們看這一段經文:

【複次阿難。彼佛國土。無有昏暗火光。日月星曜。晝夜之象。亦無歲月劫數之名。復無住著家室。於一切處。既無標式名號。亦無取捨分別。唯受清淨最上快樂。】

看這幾個辭彙:

〔標式名號〕:這個「標式」是標誌;「名」是名稱;「號」即是號數。

看下面五句經文:

〖複次阿難。彼佛國土。無有昏暗火光。日月星曜。晝夜之象。〗

佛叫著當機者的名字,這是什麼用意呢?是提醒他注意,下面將有重要的開示。以後我們在讀經的時候,看到這個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

西方世界是平等世界,是一真法界,沒有生滅、變異之相。

我們這個世界,比如說,人是動物,所有的動物都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有成、住、壞、空。總而言之,上面的現象都是生滅相。另外,白天、晚上不斷地交替,這也是生滅相。

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生滅相,為什麼?因為西方極樂世界不但是每個人身上放光,一切萬物都是放光的。這是一個光明的世界,就像經上所講的「大光明藏」,不需要日月。極樂世界確實是大光明藏,所以它沒有夜晚,沒有黑暗,沒有「晝夜之象」。

看下面一句經文:

〖亦無歲月劫數之名〗

這一句經文表達的意思是,我們世間人有時間的概念,有空間的概念,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西方極樂世界是不生不滅的世界。因此,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是蓮花化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身體就跟阿彌陀佛一樣,不需要像小孩那樣一點一點慢慢長大。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清虛之身。無極之體」,是「金剛那羅延身」。沒有時間觀念,是真的;有時間觀念,是假的。

看下一句經文:

〖復無住著家室〗

這一句是說不執著居處的相狀,就是不著相。

下幾句:

〖於一切處。既無標式名號。亦無取捨分別。〗

看這三句經文,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六種神通都統統具足,天眼洞視、天耳徹聽、他心遍知。比如,我們執著我們距離西方極樂世界有十萬億佛國土,我們看,有距離。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看,沒有距離,因為你動一個念頭就現前了。

「亦無取捨分別」,這句話是教我們永離四相、四見,達到心境的一如。

《金剛經》前半部講「四相」,是說「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後半部的境界提升了,講「四見」。「相」是講外表;「見」是講內在。如果還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就不是菩薩。最低的標準要破「四相」,不能著相。內心跟外境一如,對於一切境界,決定沒有分別、執著。真正做到不執著,解脫、自在,得大自在。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能夠得到真正的快樂。

看下面一句經文:

〖唯受清淨最上快樂〗

心清淨,身就清淨。身心清淨,境界就清淨。「心淨則土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真正的條件。如果心不清淨,妄念很多,心裡頭還是人我是非,這樣的人,念多少佛也往生不了西方極樂世界。真正能往生的是「心地清淨」。

什麼是最大的快樂,心地清淨是最大的快樂!

請大家看下一段經文: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若已生。若當生。皆悉住於正定之聚。決定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若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了知建立彼因故。】

先看下面的名詞解釋:

〔善男子〕〔善女人〕:這個和我們平時說的善男子、善女人不一樣,這裡所說的善男子、善女人就是具足善根、福德、因緣的男子和女人。

我再說一遍,什麼叫「善男子。善女人」?就是具足善根、福德、因緣的男子、女人。依照本經的標準,就是具足了信、願、行三個條件的學佛的男子、女人,稱為善男子、善女人。

〔若已生〕:是已經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人。

〔若當生〕:是具足了信、願、行往生的條件,還沒有往生的,將來一定往生,這叫若當生。

〔正定聚〕:「聚」即是類的意思。「正定之聚」即修行所依據的理論、方法正確,決定證果,這叫正定之聚。

〔邪定聚〕指修行所依的理論、方法是錯誤的,決定不能證果,這叫邪定聚。

〔不定聚〕:「不定聚」就是跟著正定聚的善知識修行,就變成正定聚;跟著邪定聚的人修行,就變成邪定聚,故稱不定聚。

〔彼因〕:指帶業往生極樂世界的正因。

這一段經文可以說是四十八願中的第二十九願、第十二願的成就。第二十九願是「住正定聚」,第十二願是「定成正覺」。

這一品的標題「決證極果」,是夏蓮居老居士擬定的。

〔極果〕就是無上正等正覺,跟阿彌陀佛完全平等。

經里講的〖善男子。善女人。〗

這個「善」的標準是什麼?就本經而言,就是具足信、願、行這三個條件。這三個條件不具足,就是男子、女人,那個「善」字就談不上了。具足信、願、行三個條件,你決定能夠往生。

〖若已生〗

過去具足三個條件的已經往生了。

〖若當生〗

現在具足的,這一生決定往生。這裡面就包括我們在內。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是〖住於正定之聚〗

「聚」就是類的意思。佛將眾生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正定聚」;

第二類「邪定聚」;

第三類「不定聚」。

用這三類把一切眾生都包括在內了。

下面分別說說這三個大類。

第一類,「正定聚」。修行的理論方法正確,決定證果。

不管修學哪個法門,所依據的理論方法正確,顯教也好、密教也好,參禪也好、學教也好,念佛、持咒等無量法門,每一個法門都有理論、方法。理論方法正確,沒有錯誤,依正確的理論和方法修學,一定能夠證果,不問證果的大小。證阿羅漢果的,證須陀洹果的,菩薩果的,佛果的,這是果位的大小不同,但是有一條,決定證果。這是正定聚。

第二類,「邪定聚」。所依據的理論、方法是錯誤的,雖然修行勇猛精進,但是決定不能證果。

第三類,「不定聚」。

這一類眾生,跟正定聚的一起修,就變成正定聚;跟邪定聚的一起修,就變成邪定聚,所以稱為不定聚。那就看他遇什麼樣的緣了。

西方極樂世界是「正定中的正定」,因為他的果報不是阿羅漢,也不是辟支佛,也不是菩薩,也不是法身大士,他成就的是圓滿的佛果。

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個個如此,因此能〖決定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就是「究竟圓滿的智慧」。過去、現在、未來,此界、他方,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這樣的智慧才是究竟圓滿的智慧,才是我們學佛的最高目的。

念佛法門為什麼十方佛贊?因為它的理論和方法達到了極處,完全沒有障礙,不要斷惑就能證真。上哪去找這麼便宜的事情?所以這個法門就成為了「難信之法」——最容易修,最難相信。

誰相信呢?十方諸佛相信,所以十方諸佛讚嘆。菩薩中相信的就不多。

我們在經上看到,相信念佛法門的也不過是文殊、普賢、觀音、勢至、彌勒。其餘相信這個法門的,提倡這個法門的,以這個法門勸導一切眾生修學的,就很少。

玄奘大師說,這個法門是「極難信法」,不是假難。

下面幾句:

〖何以故〗即為什麼?

〖若邪定聚。及不定聚。〗這兩類人。

〖不能了知建立彼因故〗

這裡的「彼因」是指什麼?是指帶業往生,不退成佛。這個奇妙的因果,邪定聚和不定聚的人他們不知道。

我們依這一部經典修學,一定成就,往生不退成佛。

有人這樣說, 「我也沒有啥文化,也不懂得什麼理論方法,能修成嗎?」

我們不是知道諦閒老法師的弟子鍋漏匠嗎?再近一點兒說,我們不是知道海賢老和尚嗎?你說他們懂不懂理論?我說他們懂。怎麼懂的?念佛念到了心地清淨,一心不亂,理論自然貫通,豁然大悟,一切通達。注意這三個詞「自然貫通、豁然大悟、一切通達」。

再簡單解釋一下。

「自然貫通」就是自性現前了;「豁然大悟」就是一下子全都明白了;「一切通達」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鍋漏匠達到了,海賢老和尚達到了。

有人提出這樣的問題, 「他們都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了,怎麼不多住幾年講經說法度眾生呢?」這個跟大家這樣解釋。

大家都知道,講經說法要有法緣。和眾生沒有緣,你講得再好,沒有人聽。這兩位老人都是智慧之人,他們天眼洞視、天耳徹聽、他心遍知。他們知道和這個世界沒有太大的法緣。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是他們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理能講,但是經文不認得。這是第二個原因。

第三個原因,是他們出生微賤,與一般人接觸,大家瞧不起他。

這個我們看到,在佛經里證阿羅漢的人,世間人不認識他,鄙視他,瞧不起他。結果是什麼?得惡報。

對阿彌陀佛得一心不亂的弟子,如果你存輕慢心,惡報不可思議。

鍋漏匠知道,海賢老法師知道。如果因為他們讓眾生存輕慢心,他會得到惡報的,而且這個惡報不可思議。他們不忍心讓眾生受惡報,所以趕緊走,免得眾生瞧不起他,諷刺甚至謾罵他而造作罪業。這是菩薩的大慈大悲。

我這回講,大家是否聽明白了?為什麼他們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了,不留下來講經說法而往生了?這三點原因,我告訴大家了。

因為種種因緣,他們示現往生。這個示現,度多少眾生?連我們自己不都被度了嗎?我們聽到他們的故事,堅定了我們的信心,一點兒懷疑都沒有。他們為我們做出了榜樣,現身說法。他們有這樣的成就,我們一定也能有這樣的成就。你說他們的往生是不是在度眾生?

世尊當年說法是「三轉法輪」。

第一,示轉。就是直截了當地指示我們。

一說,上上根的人一聽就明白,就覺悟了,就接受了。中等根性的人聽了佛的開示,還沒有想到這是佛對自己說的。比如我們讀這部經,聽到佛叫阿難,我們可能就以為這是佛對阿難說的,不是對我說的。那你這個想法,你就當面錯過了。你一定要想,佛不單是對阿難說的,而是對我們大家說的。尤其你要認識到,佛是對我說的,這個認識就正確了。這是第一——示轉。

第二,勸轉。

這個勸哪就比較容易覺悟,原來對他們說的就是對我說的。這一勸哪,有人就認識到這一點了。認識到這一點,他就覺悟了,他就精進了。

第三,是證轉。

勸之後有的還未必相信。怎麼辦?這才用證轉,用證據來說話。沒有證據人家不相信嘛,所以那就拿出證據來。鍋漏匠、海賢老和尚、劉素青老居士,都是在做證轉。

這是第二十二品經文「決證極果」,咱們就講到這。

下面說說四個重點。

這一品經文為我們說明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能夠證得究竟圓滿佛果的原因,就是為什麼能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

第一個原因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心地清淨。心清淨,身就清淨。身心清淨,境界就清淨,所以能證得圓滿佛果。

第二個原因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住於正定之聚」。他們修行所依據的理論、方法都是正確的,所以一定能證得圓滿的佛果。

這就是為什麼能證得圓滿的佛果,兩個原因。

第二個重點,明了《無量壽經》裡所說的「善男子」「善女人」,這個「善」的標準是什麼。

這個「善」不是善惡的善,是指具足了信、願、行三個條件的人。這三個條件不具足,就是男人、女人,談不上那個「善」。

第三個重點,西方極樂世界是「正定中的正定」。

因為它的果報不是阿羅漢,不是辟支佛,不是菩薩,也不是法身大士。它成就的是圓滿的佛果。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一定是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第四個重點,念佛法門是十方佛贊的法門。

因為它的理論、方法達到了極處,沒有障礙,不要斷惑即能證真,真真實實是難信之法。

這是這一品經文的四個要點。

下面我們接著學習第二十三品經文。

這一品經文的題目是:

【十方佛贊第二十三】

這一品經文是說,十方諸佛都共同宣揚讚嘆這個殊勝的念佛法門。阿彌陀佛在因地發願,他願自己成佛之後,十方諸佛都讚嘆。這一品經文就是告訴我們,阿彌陀佛為什麼發這樣的願,要求一切諸佛都讚嘆?他這個要求一定是有深刻的道理。

彌陀的弘願,如果沒有十方諸佛的讚揚,他的願就不能圓滿。為什麼?因為他的願是幫助一切眾生平等成佛的願。這個願力實在是太偉大!這麼偉大的願力,十方一切諸佛都沒有想到過,那一切眾生呢,就更不知道這個事情了。所以十方諸佛沒有想到,十方眾生不知道,那你說他這個願力怎麼樣能達到呢?

他建立的西方極樂世界,是幫助十方一切眾生在一生中圓滿成佛。那十方眾生怎麼能知道這件事呢?怎麼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這就得有人大力地宣揚、推薦、介紹。阿彌陀佛雖然有這麼好的設施,給眾生建立這麼好的修學的道場,但是大家不知道也是枉然哪。沒有諸佛來介紹,眾生未必相信,必須靠十方諸佛來介紹。唯佛與佛才有這個能力,才有資格跟大家介紹念佛法門。

這幾句話非常重要,我再說一遍。

沒有諸佛來介紹,眾生未必能相信。所以,必須靠十方諸佛來介紹,唯佛與佛才有這個能力,才有這個資格,跟大家介紹念佛法門。

阿彌陀佛在因地,他就想像到了這件事的難度之大,必須是十方諸佛同聲讚嘆,此願才能兌現。所以阿彌陀佛發願之後,希望一切諸佛都讚嘆。

看下面的經文:

【複次阿難。東方恆河沙數世界。一一界中如恆沙佛。各出廣長舌相。放無量光。說誠實言。稱讚無量壽佛。不可思議功德。】

看這幾個辭彙:

〔廣長舌相〕:這是佛的三十二相之一。「舌」廣而長,柔軟紅薄,出口能覆蓋面部,一直到髮際。這是無量劫口業清淨的果報。

我們看現在,張口就打妄語。你的舌頭伸出來能遮到哪兒?我們現在的人如果有人舌頭伸出來,能舔到你的鼻子尖,那都好不錯了。而佛呢?他的舌頭伸出來以後,能把整個面部、整個臉都蓋上,一直到他的髮際。這個果報是怎麼得來的?是無量劫以來口業清淨,所以說這個口業多麼重要。

下面兩句:

〖複次阿難。東方恆河沙數世界。〗

這兩句經文是比喻,舉東方佛剎為例來說明,數量數之不盡,說之不盡。

下面一句經文:

〖一一界中如恆沙佛〗

每一個世界裡有恆河沙數那麼多的諸佛,指佛的數量太多太多,沒法計算。

下面一句經文:

〖各出廣長舌相〗

剛才說了,「廣長舌」這裡是形容遍法界地宣揚。它深刻的含義是這個。「廣長舌」是形容遍法界宣揚這部《無量壽經》、這個念佛法門。

〖放無量光〗

「光」是智慧。沒有真實的智慧,對於念佛成佛的法門不會接受的,當然,更不會宣揚的。所以必須有真實的智慧、有真實的善巧方便,你才能夠接受這部《無量壽經》、這個念佛法門。

下三句經文:

〖說誠實言。稱讚無量壽佛。不可思議功德。〗

這句經文跟《阿彌陀經》上的經文完全相同。《阿彌陀經》說的「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諸佛怎麼樣讚嘆,怎麼樣宣揚,怎麼樣勸說大眾求生淨土?就是為大眾講解《無量壽經》,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稱讚阿彌陀佛。

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一句「說誠實言」。經里講的話句句都是真實的,沒有一句誇張。這個「說誠實言」特別重要。

我們要認識西方極樂世界,怎麼辦?就讀《無量壽經》。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全在《無量壽經》裡,本經實在有不可思議的功德。你念到心地清淨,信心清淨,就有感動。西方極樂世界會展現在我們的面前,讓你親眼看到、親耳聽到阿彌陀佛與菩薩們表法。

這種情況古時候有。佛講這部經的時候,阿難與與會的大眾都看到了。佛講《觀無量壽佛經》時,韋提希夫人與五百宮女也都看到了。一千年之後,佛法傳到中國來,慧遠大師一生見過三次,這不是假的。我們相信,海賢老和尚也一定見到過,只是他老人家不說而已。

看下面一段經文:

【南西北方。恆沙世界。諸佛稱讚。亦復如是。四維上下。恆沙世界。諸佛稱讚。亦復如是。】

南方、西方、北方就跟東方一樣,也有數不清的諸佛世界。每一個世界裡有恆河沙數那樣多的諸佛,跟東方的情況是相同的,也是出廣長舌,說誠實言,放無量光,稱讚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功德。

下面四句經文:

〖四維上下。恆沙世界。諸佛稱讚。亦復如是。〗

〔四維〕是指東南、西南、東北、西北。再加上四方,稱為八方。再加上上方、下方,就是十方。

這一段經文含義非常深遠。因為查遍《大藏經》,一切經中從來沒有說十方諸佛稱讚的。一切諸佛都宣揚,一切諸佛都讚嘆,這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法門,值得每一尊佛都讚嘆、宣揚,勸告大眾呢?這不是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這部經是一切諸佛宣揚的第一經!

善導大師說:「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這個「如來」,是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示現成佛。「彌陀本願海」就是這部《無量壽經》。

讀到這裡,聽到這裡,我們才真正明了黃念祖老居士註解《無量壽經》,引用古大德之說,「本經是如來正說,稱性極談。」

注意這八個字「如來正說,稱性極談。」

下面還舉了個例子,說《華嚴》稱性,《法華》稱性,但是沒有達到極處。這就是和《無量壽經》的區別。《無量壽經》是如來正說,稱性極談;而《華嚴》和《法華》雖然是稱性,但沒有達到極處。而這部《無量壽經》達到了極處,是如來的正說,其他一切經典都是佛附帶說的。

正說和附帶說絕對不是一樣的,附帶說的不是正說,正說唯獨此經,這是經文所含的深刻含義。

注意這段重要的經文。

請看下面一段經文:

【何以故。欲令他方所有眾生。聞彼佛名。發清淨心。憶念受持。歸依供養。乃至能發一念淨信。所有善根。至心回向。願生彼國。隨願皆生。得不退轉。乃至無上正等菩提。】

這一段經文又稍微長一點。

我們來看辭彙:

〔憶念受持〕:這個「憶」是憶佛的功德;「念」是念佛的名號;「受持」是信受、堅持、不間斷。

〔歸依〕是身心歸向,依止不捨。

〔一念淨信〕:「一念」是指心;「一念淨信」是指信心相續,不雜余念。

〖何以故〗

這句經文,就是為什麼十方諸佛都讚嘆?

下面幾句經文:

〖欲令他方所有眾生。聞彼佛名。發清淨心。憶念受持。歸依供養。〗

這幾句經文是什麼意思呢?是佛為一切眾生宣揚這部《無量壽經》,勸導大眾「持名念佛」的真義、深義,也是佛說這部經的目的所在。

目的是什麼?就是這幾句經文,希望十方世界「所有眾生」平等成佛。這裡講的「眾生」,包括九法界的有情,上自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平等得度,平等成佛。這不可思議!

我們這部《無量壽經》,這個念佛法門,最最殊勝的地方就在「平等」二字。不但平等得度,而且平等成佛,這真的不可思議!

往下看,阿彌陀佛度眾生的方法善巧方便,實在是其他一切法門都不可以比擬的。方法多麼簡單,就是執持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經》講「執持名號」;《無量壽經》講「一向專念」。說法不同,意思完全相同。這個方法有多麼簡單!還有比這個方法更簡單的方法嗎?沒有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最殊勝的方法,最神奇不可思議的方法。

這兩句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最殊勝的方法,最神奇不可思議的方法。又回到那一句話——「大道至簡」。

等覺菩薩想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要用什麼方法?用這個執持名號的方法。三惡道的眾生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用什麼方法?也是用這個執持名號的方法。所以我們又一次強調: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下一句經文「聞彼佛名」,這個「名」就是指名號,名號所含的內容就是《無量壽經》。也可以這樣來說,《無量壽經》就是這句「阿彌陀佛」佛號的註解。

下面兩句經文「憶念受持。歸依供養。」這兩句經文,就是三輩往生中講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如果不明了名號的功德,你這個心生不起來,這一句名號你也念不下去,這部經你也念不下去。為什麼?如果我們簡單籠統地說,就四個字「業障深重」。

因為業障深重,所以佛念不下去,經念不下去。你不了解這名號功德的殊勝。

那如果說你光說業障深重,不太好理解,太廣泛了,那咱們再具體點兒說。

具體點兒說,就是你對這句名號的功德不甚了解。我們沒說你不了解,是說你不甚了解。什麼意思?就是你了解得不透徹、不全面。對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你知道得太少。

這個困難呢,我們是可以克服的。怎麼克服?我們要向大眾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介紹名號功德的不可思議,這就非常重要了。

怎麼介紹呢?要把西方世界的理、事、因、果,依正莊嚴,一件一件地講清楚、講明白,大家聽了才會相信。不介紹,大家怎麼能知道呢?

所以我們佛陀弟子,有義務把西方極樂世界介紹給一切大眾聽,讓他們了解西方極樂世界,了解阿彌陀佛。

如果他聽你講了,他還有懷疑。比如說,我現在在講《無量壽經》,向大家介紹西方極樂世界。可能有人說,「你也沒去過西方極樂世界,你也是聽經上講的,我怎麼知道經上講的都是真的呢?」這個時候你千萬不要著急,要學會善巧方便。換個方法嘛,你這麼講他不信,給他換個方法。

用什麼方法呢?可以給他講故事,講一些往生人的具體事例,越近的越好,大家親眼所見的,讓你不能不信,對吧?人們不都說,我見著了我才信。那怎麼辦呢?給他講故事,講實際的例子。最好將來如果你送往生,有這樣的實例你帶著他,讓他親自去看。越近的越好,大家親眼所見,讓他不得不相信。他相信了,這樣就建立起信心了。

比如說,劉素青老菩薩往生的實例,可以那樣說,度了無量無邊的眾生。我們把這個故事講給大眾聽,給大家看真實的光碟。儘管有人不相信,但是我相信,多數人還是看明白了,還是能夠相信的。相信,他就得度了。

這種講故事的方法呀,對中年以上,特別是對年歲大的人效果比較好。使他覺悟,在晚年充滿了希望,不至於過那種毫無希望、坐吃等死的生活。

現在退休老人的日子,真的是不好過。如果身體再有點兒毛病,那就更不好過了。如果我們把西方極樂世界介紹給這些老人們,讓他們了解西方極樂世界。告訴他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人有份。只要你信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你會去西方極樂世界的。這樣呢,讓老人們感到前途是光明的,他感到有奔頭,他晚年把一切放下,專心念佛,他會有真正的樂趣的。

所以我在這裡勸同修們,如果你們的家裡有老人,一定要勸老人念佛。這是做晚輩的最真正的孝順。

「憶念受持。歸依供養。」發心之後最重要的是「修行」,這八個字就是教我們怎麼樣修行。

「憶念受持。歸依供養」,這八個字是教我們怎麼樣修行。大勢至菩薩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教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個「憶」就是心裡想。想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四十八願。你天天想,想久了,阿彌陀佛的本願就變成了你自己的本願。我們的心愿跟阿彌陀佛的心愿完全相同了,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保證。

「受」是接受。佛在經典里講的理論、方法、境界,我們完全接受,絲毫都不懷疑。「接受」就是把它做到。「持」是保持。一定要把經典變成自己的生活行持。

按什麼來行持?按《無量壽經》。這部經最大的功德利益就在這裡。它是十方諸佛所共同宣揚的,是如來度眾生的第一法門。看起來很淺顯,實際上是淺人看得淺,深人看得深,妙就妙在這裡,無比殊勝之處也在這裡。

這幾句話是非常重要的重點,就是說《無量壽經》它最大的功德利益是什麼呢?就是十方諸佛所共同宣揚的,是如來度眾生的第一法門。看起來很淺顯,實際上是淺人看得淺,深人看得深。大家仔細琢磨琢磨這兩句話,說妙就妙在這裡,無比殊勝之處也在這裡。

「歸」是回頭;「依」是依靠。我們從一切世間法、出世間法回頭,專依《無量壽經》。

以往我們一聽到佛,就想到佛像;聽到法,就想到經典;聽到僧,就想到出家人,這完全是著相。著相就見不到性。

真正修行人一定要「離一切相」,才能「見一切性」。

六祖惠能大師說「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為什麼這麼說?就是防止我們著相。

佛教我們從顛倒迷惑回頭,依「覺而不迷」;從邪知邪見回頭,依佛知佛見,是「正知正見」;從一切煩惱、染污回頭,依清淨心,是「淨而不染」。「大覺」「正知」「真淨」是自性三德。我再說一遍,「大覺」「正知」「真淨」是自性的三德。恢復了自性,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所以十方諸佛,讚嘆這是真正的皈依處,念佛法門殊勝到了極處。

有人說,三皈依不知道從哪裡做起。講皈依佛、法、僧,覺得有點兒虛無縹緲;講皈依覺、正、淨,稍微踏實一點兒,但是還不知道從哪裡下手。

念佛法門把三皈依具體化了。皈依佛,無量諸佛如來,我們皈依一尊阿彌陀佛;無量的經典法門,我們皈依《無量壽經》;皈依僧,我們皈依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這樣,我們的三皈依就落實了。

「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我們供養諸佛如來,供養諸大菩薩,我們用什麼來供養?要用「真正的修行」來供養。那我們供養一切眾生,又用什麼供養呢?用《無量壽經》和念佛法門來供養。這是普遍供養一切眾生,這是「上求下化」。

十方一切諸佛如來,「說誠實言。稱讚無量壽佛。不可思議功德。」開經偈里說「願解如來真實義」,如來的真實義就是這個。所以也可以說,這一品經文就是「願解如來真實義」的解釋,它的意義是說不盡的。

看下面這幾句經文:

〖乃至能發一念淨信。所有善根。至心回向。願生彼國。隨願皆生。得不退轉。乃至無上正等菩提。〗

前面一段經文,專說皈依淨土,皈依《無量壽經》的修學功德。這一段經文的範圍非常深廣,不單是指《無量壽經》,只要「能發一念淨信」,將「所有善根。至心回向」,也能往生,就是三輩往生末後的一段,叫「一心三輩」。這才顯示出了《無量壽經》圓滿到了極處,就是古大德所講的「圓中之圓,專中之專」。

前面一段經文是講「專中之專」,這一段經文是講「圓中之圓」。什麼意思?就是不管你修學哪個法門,無論依照哪一部經典修學,只要對阿彌陀佛、對極樂世界有「一念淨信」,這就是求生西方的條件。注意那四個字,特別重要——「一念淨信」。

我們大家都知道,印度的馬鳴、龍樹菩薩不是專修的。中國的永明延壽大師是修禪的,到了晚年專修淨土,成為淨土宗的一代祖師。禪宗有一位禪師叫徹悟禪師,他有一本《徹悟禪師語錄》,語錄的內容完全是勸人念佛的。近代的虛雲老和尚,他是禪宗的泰斗,他沒有發願求生淨土,他與彌勒菩薩有緣,求生兜率天親近彌勒菩薩。虛雲老和尚在最後的開示錄里幾乎百分之九十的開示,都是勸人念佛求生淨土。這是不是在給我們做榜樣,在為我們表法?

以上說明,無論修學哪一宗、哪一個法門,只要發「一念淨信」,將一生所修的善根「至心回向」,就是真心回向求生西方,沒有一個不往生的,阿彌陀佛一樣來接引。念佛法門廣大無邊,專與不專都能往生。

這個「專」是指淨土法門而言。修學其他的法門也要專一。如果不是專修淨土念佛法門,關鍵在哪兒呢?關鍵在那四個字——「一念淨信」。只要你做到了「一念淨信」,求生西方,阿彌陀佛照樣來接引你往生。

「隨願皆生。得不退轉。」這兩句經文,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大的好處是什麼?

最大的好處,就是後面那四個字「得不退轉」。你只要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不會再退轉了。如果說沒有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菩薩修到「七地」,就是七地菩薩還會退轉。你說這該有多難吧!一定要修到「八地」,你才能保住不退。八地稱作「不動地」。

下面一句經文「乃至無上正等菩提」,這一句話明確地告訴我們,這是究竟的果報,一生中必定證圓教的佛果。

這一品經文就說到這裡。

這兩品經文都非常重要。

下面我說說,第二十三品經文的幾個要點。

第一個要點,這一品經文是說十方諸佛都共同宣揚、讚嘆這個殊勝的念佛法門。

第二個要點,阿彌陀佛為什麼在因地發願,願自己成佛之後,要求一切諸佛都讚嘆?

有三點原因:

第一個,阿彌陀佛在因地所發的大願,是幫助一切眾生平等成佛。這樣偉大的願力,十方一切諸佛連想都沒有想到過。諸佛沒有想過,十方眾生怎麼能知道這件事兒呢?概括起來說就是,諸佛沒想過,眾生不知道。這是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阿彌陀佛的願力,怎麼樣能夠讓眾生知道?就得有人大力來推薦、介紹、宣傳。誰來做這個工作最合適?當然是諸佛最合適。沒有諸佛來介紹,眾生未必能相信。所以必須靠十方諸佛來介紹。唯佛與佛才有這個能力,才有資格跟大家介紹這個法門。

第三個原因,阿彌陀佛在因地就知道,這個法門實在是難信之法,如果推動力度不夠,這件事情難度很大,必須十方諸佛同讚嘆,阿彌陀佛的大願才能夠兌現。「一佛出世,千佛擁護。」

這是第二個要點。

第三個要點,諸佛怎樣讚嘆,怎樣宣揚,怎樣勸說大眾求生淨土?

就是為大眾講解《無量壽經》,勸念阿彌陀佛,介紹西方極樂世界,讚嘆阿彌陀佛。這是第三個要點。

第四個要點,「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我們要明了,這個「如來」是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示現成佛,「彌陀本願海」就是這部《無量壽經》。本經是「如來正說,稱性極談」。

第五個要點,我們三皈依從哪裡入手?

念佛法門把三皈依具體化了。皈依佛,我們皈依阿彌陀佛;皈依法,我們皈依《無量壽經》;皈依僧,我們皈依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

第六個要點,三輩往生講「專中之專」,一心三輩講「圓中之圓」。

這充分顯示出,《無量壽經》圓滿到了極處,真正是古大德講的「圓中之圓,專中之專」。不管修哪個法門,無論依照哪一部經典修學,只要對阿彌陀佛、對極樂世界有「一念淨信」,真心回向求生西方,阿彌陀佛同樣接引,沒有一個不往生的。關鍵在「一念淨信」。

今天的心得交流就到這裡。

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