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灌頂不是往頭上撒水,真正具備灌頂的條件,對弟子而言難度很大


時間:2018/9/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灌頂,源於古印度的傳位儀式,當太子要繼承王位之時,需取四大海之水匯於寶瓶之內,澆洗太子的頭頂,在此儀式後,太子便正式成為國王,從此便可掌管整個國家的權力,這就是灌頂的原意,是太子登基成為國王的一種儀式。

現在很多人認為“灌頂”就是法師在人們的頭頂上倒一些水,用手在頭上摸一摸,用佛像在頭上放一放。其實,灌頂在佛教中是借原意作喻,表示受灌頂的人將正式獲得佛法的傳承,並將證得佛的果位。灌頂是一種授權,是由傳承清淨成就的上師授予皈依弟子修持某一法門的權力。

修密法之時,上師首先將給予弟子舍取因果的教導,然後是灌頂,最後是口傳,具備了這三種恩德的上師,才能稱之為弟子的根本上師。在密法里所謂的灌頂,可以將我們凡夫的身體轉換成佛的身體,將凡夫的語言轉換成佛的語言,將凡夫之心轉換成佛的心。在灌頂之時,弟子們所接觸到的任何一種法器,都有深奧的密意,對皈依弟子的成就至關重要。

實際上我們平常不喜歡、也不太敢灌頂,灌頂時也會有擔心,因為灌頂是極其殊勝的神聖法事,涉及到壇城的誓言。我記得我們第一次向老上師求金剛薩埵灌頂的時候,已經在塔公學修多年,當時老上師只篩選出一部分弟子接受灌頂。這不是慈悲與否的問題,真正具備灌頂的條件,對弟子而言難度很大。但是在五濁惡世的污染中,每個人都有修金剛薩埵法門的殷切需要,弟子們也很多次不斷祈請,老上師也曾多次恩準、開許,甚至勸我們:“如果你們不願灌頂,那將來誰來灌頂?”所以,具緣弟子才能接受到傳承清淨、殊勝珍貴的灌頂。

當佛陀和蓮花生大師給予弟子們灌頂之時,很多人即刻證得空性成就果位,現在大家都是濁世中的凡夫,貪嗔痴妒嫉傲慢疑心等等,充滿著我們的身口意。灌頂後,立刻將身體轉成佛身莊嚴,念念心識都能轉換成佛的心識,是不可能的,凡夫的業障太深厚了。但是我們必須要重視並珍惜灌頂,不要以為這只是一個簡單的儀式,這裡面有歷代傳承上師、諸佛菩薩的加持與攝受,彌足珍貴,是清淨殊勝的法脈傳承中,非常重要的環節。

無上成就蓮花生大師曾說過:“等到往生後,在牌位上灌頂已太遲,在中陰漂泊的靈魂,就像愚痴的狗,那時要憶念善趣實在是困難重重!”因為在臨終或中陰時,面對的是無法自主的極大恐懼,如果生前沒有修持、沒有累積足夠的福報,這時想要提起心念修持善法,想往生善趣,非常困難。所以,在我們活著的時候,如何利用暇滿人身,才是決定往生善趣或惡趣,以及能不能解脫的最關鍵時刻。與其他眾生相比,人道眾生已經如此之少,而在人類之中,能具備十八暇滿者,更是少之又少。

不具足這些暇滿,縱使你多么聰明伶俐,智勇雙全、名聲顯赫,也只是普通的世俗人,算不上是珍寶人身。就像世間有許多成功領袖、富商名人,依靠龐大的權勢財富,似乎無所不能,可是這些福報也可能讓他造很多惡業,反而成為墮入惡趣的因。就算得到暇滿人身,若不珍惜,也只能“入得寶山空手歸”。暇滿人身,是過去幾千萬劫累積福慧資糧而獲得的,就像摩尼寶般的珍貴,如果不用來行持善法,福報很快就會用完,很難再得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