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宗薩仁波切:修菩提心,會讓你幸運滿滿!


時間:2018/9/25 作者:定英蔣德英

問:仁波切,我想幸運滿滿,有什麼方法嗎?

宗薩仁波切答:從佛法觀點看,沒有什麼事情是隨機出現的。因而,幸運是可以被創造的。然而,這並不說明我們人能夠隨心所欲地製造幸運。幸運也由因緣而來。

幸運的定義因人而異。同樣一件事,有的人會認為是幸運的,而另一些人或許會認為是非常不幸運的。即使是同一件事情對同一個人來講,可以視為幸運也可以視為不幸運。譬如說早上你錯過了一輛巴士,這可以視為是不幸的。然而它也可以被視為是幸運的。因為誰知道呢?也許這輛巴士會路遇車禍,而沒有登上這輛巴士讓你幸免於難。

問:那幸運看得見,摸得著嗎?

宗薩仁波切答:當你追逐幸運的同時,通往不幸的門被打開了。真正的幸運是知足。

幸運也由因緣產生。每一個因緣都有自己細微的不同之處,而這些都會影響最終的結果。作為凡夫,我們對我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有一些盲目的期望和假設。之於育兒,之於教育,都是這樣。而真相是,所有的事情都有它自己的,為我們所不知的因緣。

思考的剎那,我們便混亂了,除非我們對自己的念頭有清醒的覺知。不管念頭的本身有多麼的平常,只要有念頭,它必定有一個參照。而幾乎無一例外的,我們的各種評判會隨著這個參照產生。評判讓我們產生希翼或者恐懼,患得患失。而希翼和恐懼是所有情緒的始作俑者。情緒導致行動,行動產生結果。這就是業力的故事。

假如幸運是隨機地,獨立地產生的話,那麼它就不是福德。沒有智慧的福德,或者沒有福德的智慧,就如同失去了聽覺的歌手或者音樂家,又如同沒有船槳的船夫。它讓我們寸步難行。

要想產生和積累福德,有智慧非常重要。同時,福德和幸運又非常地個人化。當然,個人化的同時,我們也會看到有有些人,在某一方面擁有同樣的幸運。比如同樣一些人,居住在天氣適宜的同一地方。或者有那麼一些人,他們都有很好的領袖能力。

問:仁波切,我應該怎麼做呢?

宗薩仁波切答:那麼,作為修行的人,我們該怎麼去做呢?我們要做的是,避免任何的負面的想法和行為。暫時地,相對地,積累善念善行。而最終,我們要做的是,超越善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