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正信與迷信


時間:2018/9/25 作者:花雅禪

文/心上蓮花聖勤

1993年,我的孩子兩歲多時生了場重病。醫生說孩子是濃氣胸,很嚴重,下了病危通知書,並明確表示,從臨床上講,已經沒有救治的可能了,讓我們有個心理準備。聽了醫生的話,我如同五雷轟頂,心瞬間墜入冰窖,傷心欲絕。我三十多歲才有了這個唯一的孩子,現在孩子又身患重病,而我卻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孩子離開我。我去求醫生,哭著給醫生下跪。醫生也很同情,但表示他盡力了,已經沒辦法了。

那天半夜,我已經是走投無路了。我跑到樓梯口大喊:“佛啊,請保佑保佑我孩子吧!”喊完後,我身心俱疲,淚流滿面,差不多哭了一整夜。哪知奇蹟竟然出現了,第二天查房時,醫生驚奇地發現孩子已經好轉了,他對我說:“你的孩子已經渡過了危險期。”聽到醫生的話,那種失而復得的驚喜無以言喻!我想一定是佛菩薩顯靈,保佑了我的孩子。

第二天我就到寺院裡燒香拜佛,感謝佛菩薩,並求佛菩薩保佑我的孩子能夠早日康復。過了一個月,孩子終於出院了。

後來我偶爾還是會去寺院燒香拜佛,但那個時候我跟大部分燒香拜佛的人一樣,只去求求錢財,保保平安,純粹是迷信。有一天在寺院裡,我認識了一位老居士,她聽我說了孩子發生的那些事,跟我說,如果我皈依佛門,就能給家裡帶來吉祥,給我的孩子帶來平安。我愛子心切,立馬就答應了。老居士說她將要去九華山,到時可以帶我去那兒皈依。那時我什麼也不懂,只要孩子身體健康就行。就這樣我去了趟九華山,參加了皈依儀式,領了皈依證。我記得皈依證拿到手時,我看都沒看就收了起來。皈依後,也很快就把這事給忘了。以為只要燒了個香,或者皈了個依,就能家宅平安,一切順利。現在看來,當初這種信法,哪怕皈依了,也依舊是迷信。

那幾年我運氣特別差,日子越過越苦,老公身體也不好。我的心像被繩子捆了起來,一點也不自在。日子過得苦巴巴的,沒有一天是快樂與幸福的。

這樣困苦無望的生活,實在是讓我不知道該怎么熬下去。2009年的一天,我突然想到自殺,那一刻可能是業障所牽,竟然立即衝到馬路上,迎著汽車就想往上撞。就在那一剎那,我忽然清晰地聽到天空中有孩子叫媽媽的聲音,一下子清醒過來,我又跑了回去。現在想來,應當是菩薩在關鍵時刻,知道我最放不下的是孩子,所以用這個方式救了我一命。

又過了一段時間,我開始表現出明顯的心理問題了,我發現自己不敢和別人交流,見到別人說話,總覺得是在嘲笑我。我變得不想見人,跟別人交談時也是前言不搭後語,記憶力也日漸衰退。整天沒有一絲想活著的念頭,每天如同在黑暗的山洞裡一樣,看不到一絲的光明與希望。我侄子給我做心理輔導時告訴我,我得了抑鬱症。後來,我才知道自己是被業障控制了心。

2011年4月份,同學嫁女兒時,請我去喝喜酒。參加喜宴時,我見到另一位同學,那天她送了我一盤陳大惠老師講的《弟子規》光碟。她對我說,你在家沒事兒的時候好好看看,至少看一個小時,如果不看就還給她。

我回到家後播放了光碟,看著光碟里的畫面,我的心如同牆角的縫隙偶爾照到了陽光,被震憾得流下眼淚。我連著二十幾個小時,一口氣看完了。我心裡想著:這才是我要的!

第二天打電話給同學,告訴她我要學習《弟子規》。我同學說,她學佛皈依三寶了,讓我也學佛。我告訴她說我早皈依了,她說你那不叫皈依,你那是迷信。學佛是學佛的慈悲和智慧,你只是到寺院求這求那,你修行了嗎?你真正地學佛了嗎?聽了她的話,我覺得很慚愧,也覺得很有道理。

於是我去請了佛經和一些善書回家來看,在看佛經和善書的時候,才發現這么多年的不幸,原來都是自己造成的。我是一個爭強好勝、貪慾很重的人。占單位便宜,拿單位的東西回家,在家裡不孝順父母。我的怨恨心很重,就是善書中說的“意惡”太重,而且特別喜歡殺生。這類的壞事錯事,從小到大就沒斷過。以前一直認為自己是個正常意義上的好人,那天看了光碟後,對照著五戒十善上的一條又一條,發現自己這一輩子,幾乎沒幹一件真正意義上的好事。在讀了《地藏菩薩本願經》後,我才明白了這些果報是多么可怕。到這時,我才找到自己生活困苦的根源,這樣的心,感召這樣的命;這樣的業,感召這樣的事。這一對照,哪有一絲一毫對不上的呢?以前不知自我反省,還整天怨天怨地的,抱怨命運不公。這樣的命,全是我一手造出來的。

第二年我到寺院再次皈依了三寶,這次才算是真正皈依了。參加了皈依儀式,回來後我天天懺悔,天天找自己錯在哪裡。以前皈依佛門是為了下一代,保個平安。現在學佛是為了下一世,不再在這世間苦海里流浪生死。我每天努力學習著,抓著佛菩薩的手,一點也不想鬆開。因為我知道,如果放開,我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去年8月份,聽說送我光碟的那位同學的父親生病了。交談中,我了解到同學的父親也是一位學佛三十多年的老菩薩。我們一起去道場見一位修行很好的師兄,求這位師兄告訴我們,該如何幫助這位老菩薩。他對我們說:“你們要有這個心,發願一個月內,念108部《地藏菩薩本願經》回向給他。”當時我和同學、還有她妹妹三個人,馬上一起在佛前發了願,為求老菩薩身體康復,一個月內各誦滿108部《地藏菩薩本願經》。

去年的8月天氣特別炎熱,燥熱的天氣里,定下心神來念經可不容易。我想既然發願了,就應該說到做到。我每天最少念四部,最多的時候是九部,一個月下來,我的身心一下清淨了很多。再回頭看,實在是太值得了。我想,其實不僅僅是我在幫助別人,也是別人在幫助我。惡業是相互傷害,善業是相互成就。助人即是助己,我完全可以認為,這位老菩薩也是以這種方式在度我。

現在我過得很充實,以前所有的煩惱都煙消雲散了,身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滿足與安寧,也能和別人自在地相處了。我感到自己非常地幸運,特別感恩佛菩薩!我五十多歲了,能在人生的暮年遇到佛法。人生苦短,我要用自己有限的生命為一切眾生服務,一定要努力學習佛法、修行佛法、傳播佛法,為佛菩薩做個宣傳員,讓眾生不要像我一樣在生命的旅途中迷了路。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最後,願此文能供養天下一切眾生,祈願大家共修菩提,早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