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弟子不要做“高談闊論”的假大師


時間:2018/9/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修行有很多種方式方法,關於密法的殊勝之處,在密續《三相燈論》里提到:“一義亦不昧,不難方便多,是為利根故,極勝秘密乘。”其中,“一義”是指顯宗和密宗的究竟目標,都是成就佛果,目的完全一致。因此,不管是小乘、大乘還是金剛乘,我們只有一個目的,都是為了早日脫離輪迴,究竟成佛。而密法的善巧方便是最多的。

如今,大家能夠帶著一片虔誠之心進入密宗的清淨法脈傳承,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殊勝的妙法,一定要感到歡喜,並隨喜自己這種無量的功德,更讚嘆自己從無始以來非常不容易累積下來的福報,終於在今生現世中成熟了。這種機緣,我們形容成“百日一餐”,能抓住千載難逢的好機緣,就不要浪費暇滿人身,入得寶山卻空手而歸。

大家一定要想,自己是為了利益天下所有一切苦難眾生早日脫離輪迴,早日成佛而聞思修佛法的。自利,利益自己早日成為法身佛;利他,為了利益他人我們早日成就色身,也就是報身佛與化身佛。有了這樣的心態以後,我們作為三寶弟子,用自己無限的虔誠心去祈禱,無處不在的諸佛菩薩當然會隨時隨地降臨在我們身邊來加持,讓我們的虔誠心更堅定不退轉。我經常會強調這一點,你要去想想,你到底為什麼學佛?難道是為了念念佛經,研究研究佛法,到處挑剔別人的毛病,並找人吹噓自己“學佛”的體驗?有些弟子,別人叫他一聲“大師”,他非常高興,可當個“假大師”,有什麼用呢?

佛法深奧廣大又浩瀚,要讓我們花一輩子的時間,去探討佛陀深奧廣大的佛法,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還記得尊貴的老上師——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他以前常對大家講:“我年輕的時候,以為自己對佛法很懂,老了以後才發現,懂的只是一頭牛身上的那個毛尖兒。”連偉大的老上師都如此謙虛,這樣意味深長地教導我們,凡夫俗子們更要好好思維一下,自己到底“懂”了多少佛法,用了多少佛法。你的身口意改“善”了多少?

我自己,也有“年少輕狂”的時候。二十幾歲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對經律論三藏已經多少有所了解,當時記憶力也非常不錯,我還記得二十五歲在佛學院講《入菩薩行論-智慧品》的時候,基本上能背著講整個《智慧品》,不用看書就可以引經據典、講經說法。但是,正如老上師說的,越學就越覺得佛法深奧無邊。

作為在家居士,慢慢地,隨著你們修行的時間久了,就會發現,很多你們所能侃侃而談的佛法,都會變成習慣性的一個“口頭禪”。當你能發現自己的主要問題是:能講到,做不到,就會反思自己,不要有太多想法,想要去引經據典,去高談闊論,去針砭時弊、挑三揀四……你不會想要挑別人的毛病、缺點,你不會想“我”多么好,而會多看到他人的優點,這時候才有可能產生進步。

佛法的教育里,一種是大學識者的學習方式,用引經據典,探討經律論三藏的方式去學習;另一種是慈悲訣竅傳授法,一直以來對居士們是最受用的,也就是透過上師們的口耳相傳,一代代,從普賢王如來一直傳到釋迦牟尼佛、蓮花生大師……這樣歷代上師都苦口婆心地幫我們去解釋,以“對治”我們心性上最需要改善的那些部分。

能夠直指心性的教育,就叫上師言教。上師們把他們一輩子修行的經驗濃縮再濃縮,然後把精華傳授給我們,不讓我們再花過多的時間去浪費生命,這是上師們給予我們的巨大恩德。因此,作為居士們,一定要跟隨具德上師長期聞思修佛法,不要總想著高談闊論、引經據典,在能說卻做不到的事情上趾高氣昂,這對解脫是毫無益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