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的意義在於放生自己


時間:2018/9/26 作者:無為

好久沒有更新興奮點了,主要原因是物似主人型:懶,遛彎!就像鬼腳七說的那樣,這些年兜了一些彎路,經歷過電商運營,移動技術開發,現在又愛上了佛法,公眾號內容也隨著搖擺,沒有主線,不像那些專業微信公眾號一樣,目標清晰,定位精準。說的像不像我?像不像我?所以,還在關注這號的,都是親生的兄弟姐妹,親生的兄弟姐妹!真心希望您能繼續關注。

俗事紛擾,能集中精力做一件事不易;把事情做好並取得收穫更難。有沒有試過在頭腦思維非常清醒的時候,幻想另外一個從肉身分化出來的自己,浮在天空向下看自己,看見家人,看朋友同事,看見「他們」好像在忙忙碌碌,東碰西撞的做布朗運動,帶著喜怒哀樂兜兜轉轉回到原點,看完想必大多會有說不出的唏噓感嘆。

昨天看到一個新聞,某企業的一個高管走上公司樓頂欲輕生被巡邏保全遇見,經過警方與家人的勸阻,終於放棄了輕生的念頭。後來經過心理醫生的紓解,逐漸釋懷了自己,放下很多無為的執著,自己把自己從絕望中放生了。能釋懷確實不容易,這個年紀,他每天必須面對處理家庭成員關係,經濟支出,公司各項指標,小心翼翼處理一個個遇見戴著面具的人等等,而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用網際網路的話來說這就是閉環。長期得不到正確疏解的壓力會讓人的心理產生扭曲,這扭曲通常會被深深的埋藏在光鮮的外表之下。夜店裡喝的最醉的通常是心底抑壓最深的,KTV唱的最撕心裂肺的,通常是對目前狀況最不滿的。

這類人有一個共性:放不下。遇到不喜歡的人,會一直針對著這個人,哪怕對方做了對的事情看來也是不正確的;遇到不如意的事,不願先退一步問一下自己是不是哪裡做的不對。社會貧富分化的進一步嚴重,很大程度固化了這種思維模式,思維模式導致心理的抑壓。要成功閉上眼睛往前衝的驅使,為了達到目標甚至可以犧牲健康,道德,甚至是友情與親情,會錯誤地理解」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話。這類人對遇到的任何人任何事都會築起高高的圍牆,看不起看不順。放不下的思想會讓我們每天背著一個大大的包袱出門,包袱里裝著:工作壓力、爾虞我詐的競爭壓力、緊張易碎的家庭關係壓力、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等各種俗事;下班時候背著同款更大的包袱回家,這些壓力環環相扣猶如緊箍咒一樣緊緊的扣住了身,遮掩了本應照射心靈的陽光,周而復始,最終會把自己壓倒。

上周參加一個放生活動,我問一個堅持每月放生的朋友為什麼堅持放生,他的回答是放生自己,每次放生看著物命從刀俎下重獲自由,飛向天空,游向大海,心裡就會升起一種莫名的欣慰與釋放的愉悅感覺。其實這就是心理學上的一種自我療法。就如路上幫助一個遇到困難的人,哪怕只是問路,心裡都會感到一種愉悅感。這種愉悅感會讓人體內產生一種內啡肽(endorphin)亦稱安多芬或腦內啡類的物質,這些肽類除具有鎮痛、調節體溫、心血管、呼吸功能、參與感情應答的調節作用。比通過喝酒,吵架傷己傷人的發洩方式更高一層次。因為有信仰,參與放生的人懷著一顆慈悲的心,感受到彼此的真誠與善良,一個純真的笑容與問候都很容易地觸碰到心底最柔軟的情感。放生會讓人產生一種憐憫之心,將心比心,假如別人在絕望、有需要幫助的時候自己能伸出援助之後,結果又會怎麼樣?

生活中用放生的心態去原諒和包容遇到的人,遇到的事,我們的生活就像重新獲得機會飛向天空的小鳥,游向大海的魚兒那樣重新獲新生,對待小動物如此,對待周遭的親人朋友為何不能?放生的意義在於放生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