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放下身見,提升自己!


時間:2018/9/26 作者:王習訓

要放下身見,現在我們對這樁事情搞清楚了,物質根本是假的,是意念波動的一個現象。這一切法從心想生,佛講得真好!我見放下、身見放下,邊見,邊見是對立二邊,這我們一定要學不再跟一切人事物對立,要怎么看法?一切人事物都是我的一部分,都是我,我是遍法界虛空界,我是圓滿的宇宙。

不但一切眾生是從我現我生,連十方一切諸佛也是我現我生,無量無邊的剎土也是我現我生,跟我是一體,我們要有這個認知。充分的發揮賢首國師在《還源觀》上講的四德,「隨緣妙用」,妙用是什麼?清淨平等覺就妙用。一切境界裡頭,無論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不再受外界影響,我心裡頭有主。

這個主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就是如來在因地上所發的四弘誓願,十大願王、四十八願。願的條目雖有多少不同,內容完全一樣,不增不減。普賢十願是從四弘誓願裡面開出來的,歸納是四弘,展開來是普賢十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是普賢十願裡頭開出來的,歸納就十條,展開來就四十八,一即是多,多即是一,歸納到最後真的就一條,四弘誓願頭一條「眾生無邊誓願度」。要用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去對待一切眾生,對待一切世界。

世界不管怎么個變化,叄度轉變到四度,這小變,不是大變,大的變化是成住壞空,整個宇宙,都不會干擾到我們。為什麼?就像一個人一樣,這種大變化,我們器官整理而已。把內臟裡面一些不乾淨的東西,病毒統統清除掉恢復健康,清洗腸胃,這是大的變化。像明年這個變化這是小變化,不是大變化。

我們肯定我們的身是宇宙,那就沒有妨礙,那是我們身上局部的變化。為什麼說死很多人?死很多人我們常講嚇死的。這裡面確實會有地磁的變化,南北極的變化,這個變化很大。這種變化我們就知道,地球上的氣候產生變化,寒帶變成熱帶,熱帶變成寒帶,會有這個情形。

這個變化對地球上的生物(動物、植物)有很多不能適應,生活在寒帶裡頭不適應熱帶這個地方,生活在熱帶不適應寒帶的地方,這個受不了的話,會在這裡死亡。死亡不要緊,身,身放下了靈性在,靈性是我,身不是我,所以你就不在乎了。我們修什麼?我們修靈性,我不是修身,但是靈性提升,身體一定健康;靈性不能提升,身體才有麻煩,才有這么多病痛。

所以一定要曉得,「境隨心轉」這個道理,我們的身是境,我們的心是主宰,我們念頭善、念頭清淨、念頭平等,我的身體健康能夠適應一切環境。平等的愛心、清淨的愛心,這比什麼都重要,這隻有大乘佛法裡頭有,而且究竟圓滿。所以邊見要去掉,對自己的身體也是如此,沒有控制它的念頭,沒有佔有的念頭,沒有支配的念頭,好,這心多清淨。

念念跟阿彌陀佛相應,跟阿彌陀佛的心相應,跟阿彌陀佛的願相應,跟阿彌陀佛的德相應,跟阿彌陀佛的行相應,阿彌陀佛的行願是普度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剎土,六道裡頭的苦難眾生,這是阿彌陀佛的心愿。我們要把自己提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