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精進和貪婪完全不同啊


時間:2018/9/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說到精進,就不能不說說貪婪、貪念。

簡單來說,貪念是指為追求某一人事物而持有不惜傷害自己及別人的念頭。世間人如果在追求財富、健康和權力等過程中對別人造成傷害,這種傷害就是因為貪念而起。因為有貪念而貪婪,也會讓自己飽受痛苦和心理煎熬。

精進是什麼?就是我們對每件事要做出努力,付出很多辛苦勞累,這個過程還不至於讓我們產生痛苦,也不至於讓我們產生煩惱,更不至於讓我們把痛苦帶給別人。總而言之,就是不會把我們所謂的成功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簡單來講,精進跟貪念最大的不同是:在能夠自己受益,也對別人有益的情況下,不懈努力並不放棄,就叫精進。

這就需要我們有高度的智慧,通過自己理智,判斷人事物要多重角度思考。比如,看一件事是對還是錯,亦或對錯都有等等,要有很多種思考。這種思考不是靠個人單一的力量就能完成的,負面的淨化與正面的舍取,大部分靠兩種學習來完成:一是依靠我們在書本中和不同的宗教信仰里學習;二是在社會上和別人接觸中學習與模仿。

人往往會低估自己的力量,遇到困難挫折時,很多人都覺得沒法再前進了。有時候,一個小小的挫折就會將人打倒。佛教里講的精進又是如何克服這些困難的呢?這就如同一個戰士,僅僅拿著兵器去打仗是很危險的,如果他身披盔甲去戰鬥,心境也會大不同。僅是手持武器,他便只是以勇猛之心去打仗,而穿上盔甲後,就有了防護,能打勝仗的信心就會倍增!

為一件事努力爭取,單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要很多力量團結起來才能成功;這就像穿上了防彈衣,不會再怕別人突然開槍,自己的信心會越來越強。

為什麼從古至今數不清的人信佛菩薩,其實,很多人就是想靠佛菩薩的加持給自己信心和力量,從而讓自己更有勇氣去面對困難與挫折。當你的心有了堅實的依靠,整個人都會變得不一樣。

很多時候,精進的狀態不僅僅是通過自己的努力,還需要周圍人的肯定。就像我們對小孩子的教育,孩子跌倒了,如果只是指責他「你怎麼這麼笨,怎麼跌倒了,你看你多笨……」孩子就會越來越沒信心。如果我們告訴他「你是非常勇敢的,自己爬起來繼續往前走,再跌倒,就再勇敢爬起來。你能自己爬起來,你就是好樣的!」這種鼓勵對孩子來說效果一定非常好。

我們努力精進去實現自己的目標,必須有很多正能量來幫忙,這種正面力量來自哪裡呢?小時候,是來自周邊的親友家人、老師同學,再以後就是我們所信仰的某一種文化或宗教。比如信仰正信的佛教,會讓你獲得強大的力量,在努力實現目標的過程中受益匪淺。

我有一個師弟,曾經書讀得不好,背書也並不優秀。我們一小時能學會的課程,他要三四個小時才能學會,大家都曾覺得他以後不太可能會成才。但是,他特別用功,從不氣餒。我們一小時學會了,其他時間就去做別的事情了,但他還在努力用功,不停地重複。我們的老師也非常好,每天都鼓勵他:「你不會,沒關係,他們一小時學會了,你只要花三小時就可以跟他們一樣了。」師弟經常受到老師這樣的鼓勵,長期用功,努力精進。我們自認為比他學得快、學得好,現在二十多年過去了,回過頭來再看,他已經是我們這些人中最有學問、知識最淵博的人。這是因為,他對自己有一個堅定的信念,並為這個信念努力而從不放棄。第二個原因是周邊人對他的鼓勵,有一個好老師不斷地鼓勵他,讓他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如果老師告訴他「人家花一小時就學會了,我為什麼還要花兩三個小時在你身上」,這個學生就廢了。所以,一個好老師的鼓勵,造就了一個佛學大師。

通過我師弟的例子可以看到,精進努力只是成功的一個方面,別人的肯定也非常重要。當然,在周圍人肯定之前,我們先要學會肯定自己。只是等待他人的鼓勵是不行的,因為如若沒有人肯定,就很容易放棄。別人的鼓勵對我們有幫助,但這不是重點,自己必須努力前行!

做任何事就像登山,最艱難的是最後那幾步。我們經常會說:最後那幾步,你堅持一下就可以過去了。當然,最好的情況是,在這個時候周邊有很多力量能幫助我們走完這一程,效果會更好。

精進,往往不是只靠個人的力量就能成功的,必須要選擇良師益友,而能夠成為良師益友的,就在那些能夠與我們好好相處的人裡面——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他們會願意無私付出幫助我們,能遇到這樣的良師益友,是一個人的善緣和福報,一定要好好珍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