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學佛人可以吃燕窩和蜂蜜嗎?


時間:2018/9/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學佛人可以吃燕窩和蜂蜜嗎?

答:蜂蜜糖是素的嗎?要我不敢吃。我沒有說你不能吃,這是我個人的願(寧缺勿犯,寧可選擇不吃它,就不出現犯戒的可能)。

因為我在馬來西亞、印尼,都要度那個燕子,所以燕窩,對燕子來講是偷盜,對不對?它今天做了這個窩是要給他兒子住的,結果你們把它拿去賣掉,這樣來賺錢。所以基本上,緣起是不慈悲的,這樣而已,所以就不願意用它。蜂蜜呢?站在《法句經》裡面,有一隻猴子拿蜂蜜給佛陀吃,佛陀沒有享受,佛陀跟猴子說裡面有蜜蜂卵,對不對?然後這個猴子就終於知道把蜜蜂卵拿掉。佛陀接受它的供養,如果按照這樣講,佛有沒有吃蜂蜜?好像有。但是重點這個故事不在於佛有沒有吃,佛要講的是那隻猴子,因為看到佛陀接受他蜂蜜的供養,很高興,跳…,跳到水裡淹死。結果淹死以後,釋迦牟尼佛經過七年就去把他找出來,這個叫認證活佛了。他投生在在一個非常有錢的家,獨生子,看到佛陀,他就跪著,就要出家,然後那個施主說,我兒子這麼小就要出家…。佛陀就跟他解釋,你兒子是那隻猴子來投胎的。當小孩出生在你家,你們家的所有的碗都變滿蜂蜜,施主說對。所以,你兒子就是那隻猴子來投胎的。所以他想要出家,你就讓他出家吧。

後來這個叫蜂蜜比丘,只要有任何出家人去托缽,回來空著缽的,經過他的身邊,乃至他想一下,那個缽都會充滿蜂蜜。所以各位,佛是不是大福田?每天要供佛。佛是這個世間最大的福田。猴子以這個歡喜心來供佛,蜂蜜,成為蜂蜜比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