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法才是最究竟的改命之道


時間:2018/9/26 作者:仁澤

註:八字算命歷史悠久,好者頗多,筆者也是其中之一。自考入大學,受一知名教授的影響,10年的時間裡迷戀於此,逢書必購,逢事必占,花去了大量的精力。也恰是10年前的一天,夜不成寐,忽然想起辯證法上的內因與外因的關係,並以此分析八字命理,似有所悟,於是不再論命。後受《了凡四訓》的啟發,轉而學佛,開始了解了因果法則和佛法的基本道理,感到很有收穫,於是草成此稿,以求教於方家。

什麼是八字?

所謂八字就是以天干和地支表示的年、月、日、時,因年、月、日、時各有一個天干和地支,共八個字,故稱八字。

既然八字是天干和地支,那麼其本質是什麼呢?

筆者以為,它是指一個人離開母體來到世間時所處的空間和時間的標誌。如用平面直角坐標系來表示,橫軸是時間,縱軸是空間,0點就是此人來到世間的生命起點,即所處的時間與空間,而時間與空間的結合則是廣義上說的環境,也就是外因,而這種外因正是前世業力的顯現。

那麼,內因是什麼?

筆者以為,內因即心,但不是那個肉團心,而是指人的慧命,也可暫稱之為精神。

講清了上面的內因與外因,就可以回答下列問題:

一、為什麼大多數人算命能夠比較準確?

這是因為前世帶來的業力即外因力量太大,而這個人內心的力量相對來說極為弱小。特別是在現代社會中,好多人自私貪婪成性,一味追求物慾,整天想的是升官發財、金錢美女,做的是傷天害理、損人利己,如此下去,當然其心力只能越來越弱而不會增強,而相對來說外因則顯得更加強大,一個足夠強大的外部力量就成了決定一個人命運的主導力量,所以會算得很準。因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八字算命術是可以準確地推算出一個人的命運軌跡的。

舉個例子:比如一個火箭,雖然裡面有動力燃料,但由於沒有點火,內部力量發揮不出來,我們人力想怎麼放置它都可以,它也只能聽我們的安排老老實實地在發射架上站著,外部的力量已經完全決定了它的命運。

所以從理論上講,算命術是比較準確的,特別是對那些不修心的人來說,百發百中也是完全可能的。

二、為什麼少數人算命不準?

回答這個問題仍可以從上面火箭的例子作說明。

由於這個火箭內部有燃料,當它點火後,內部燃料爆發出的力量會逐漸增大,大到一定程度,它就會擺脫人力的控制,脫離發射架飛向太空,這時外因只是條件,已經不能成為命運的決定力量。因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八字算命術是不可能完全準確地推算出一個人的命運軌跡的。

就我們個人來說,如果不斷地修心,完善自己,持續積功累德,你的心力定會越來越大,同時,對外力的反作用也會逐漸增強,如此以來,你就會逐漸偏離原來的既定軌道開始新的人生。這時,算命越來越不準也就不難理解了。

三、八字算命術帶給我們的幾點啟示:

1、一味算命沒有意義。

一個人整天只是想知道明天是什麼而不努力地加以改變,就會淪為宿命論者,其結果必然是不思進取,得過且過,枉來人間走一遭,這樣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2、命運是可以自己把握的。

命運是先天的安排,更是後天的努力。作為一個有責任感的正義之士,要時刻以「制天命而用之」標準鞭策自己,廣行六度,自覺覺他,無我利人,這樣的人生才是積極人生,才有意義。

3、把握改命的究竟之道。

一些人對陰宅、陽宅、占卦、相面、八字等十分熱衷,明白了上面的道理就會發現,這些都不是究竟之道,改命的究竟之道只能是佛法。

從佛法上講,心外求法即外道。這些外道是不是都沒有價值呢?筆者以為非也。這些術數之學有一定的道理,佛法並不完全反對這些,作為一個法門,有其存在的必要,只是相對於正道來說走了彎路而已,同時,從根本上講,它只是一種助緣,非決定人的命運的最根本力量。

那麼,對待這些法門的正確的態度是什麼呢?

筆者的建議是:在佛法的指導下,研究這些外道的同時能夠運用修心的方法趨吉避凶,使吉的變得更吉、凶的變得不凶,上合天道,下順民心,如此才有些意義。正是在這個意義上,佛法反對算命是很有道理的。因為,既然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心生萬物,心能轉物,還有什麼吉凶之別呢?這時,算命當然也就變得毫無價值!你再去找人測算明天的吉凶禍福,還有什麼意義呢?!

佛法:跳出輪迴的必然選擇

按語:前不久,應一些同修的建議,筆者結合自己的體會草成了《佛法:究竟的改命之道》這篇材料,並在網路上發布。意想不到的是,此文不但得到了眾多不相識的朋友的讚譽,而且還誠懇地提出了許多好的建議;更多的朋友聯繫筆者,或是想知道自己的命運軌跡,或是想與筆者交流經驗,共同探討八字算命的技藝等。因自己精力有限,同時考慮到一些問題帶有普遍性,於是整理成此稿,也算作為《佛法:究竟的改命之道》的續篇,並請各位朋友指點批評。

命運是人人想知而又不能盡知的一個普遍問題。是否有命運的存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以佛法來看,命是有的,但並不是一成不變的。《佛法:究竟的改命之道--辯證分析八字命理引發的思考》這篇文章說的就是這個道理,這一道理早在《了凡四訓》中闡明,並不新鮮。在一定意義上說,筆者只是嘗試用自己的方式說明袁了凡先生早已說清楚的道理,結合自己的認識複述一下,其目的無非是想給那些整天想算命的朋友一個提醒,僅此而已。換句話說,是想告訴大家:不要整天熱衷於算命,要把人生的重點放在改命上。知而不改,失去了算命的意義;知而能改,才是我們的目的。但筆者看到,眾多的改命者大都把重點放在增加現世的福報上,這樣做並非不可,但終非究竟。真正的佛法,不僅能增加我們的福報,更重要的是,它還是我們跳出輪迴的必然選擇,是駛達彼岸的不二法般。也就是說,改命僅是開始,跳出輪迴、普度眾生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

下面將最近與各地朋友交流中集中談到的一些問題分別加以整理,請大家指正。

一、命可有定數?

有!這是一個人的前世造成的,佛教稱為業,基督教稱為原罪。既然不是現世造成的,稱之為業似乎更恰當,這樣也易於人接收。

以佛法看來,業有三類:善業、惡業、無記業。善業多,則今世易享榮華富貴,惡業多則現世貧窮多難。無記指的是一些無關善惡的行為,影響不計。由此可以看出,一個人命的定數即是指他先天帶來的善業和惡業的總和,因此命有時也被稱為先天命。

二、命可改否?

當然可改。就現世來說,業是外力,心是內力,持續地增加心力,就可逐漸反作用於業,使命運偏離原來的既定軌道,當心力遠遠大於業的力量時,你就可完全把握自己的命運。「我命在我不在天」,這句古語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三、男女姻緣可改否?

可改。但有難度。因為這是兩人的共業決定的。要轉此業,需要兩個人共同來努力。如僅憑一人之力,而對方不配合,僅可在一定程度上發生變化,要想從根本上轉變是較難的。

四、如命可改,世間富貴可求否?

完全可求,但是需要達到一定的要求。尤其是此人的心地與行為必須符合一定的條件。

學佛,不僅要理入,更要行入。信解行證,最終要落實在行動上。以《了凡四訓》為例,上面明確提出了改命的條件,道理很簡單,但實踐起來卻並不簡單。在當今這個時代,如一個人堅持依此要求自己,恐怕會在一定程度上招來一些人的白眼,真正一步步落實起來並非易事,沒有大丈夫的氣概和決心是不行的。因此,一個人不接收這些條件卻想改變命運,無異於異想天開。

生活中我們還經常發現,一些人只想靠燒香、磕頭換來佛菩薩的保佑而不去積極地將佛法落實在實踐中,這樣的人能否真正達到目的值得懷疑。否則,豈不是說諸佛菩薩心中有私,有求才應,不求不應?如此「普」度眾生如何解釋?

五、如何求世間富貴?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但這求要如理如法。筆者的淺見是:

1、好好看一看《了凡四訓》和《俞淨意公遇灶神記》這兩篇文章,仔細體會其中的道理。

2、選擇一個當機的法門。如準提法、藥師法等,都是很好的法門,問題是你能不能做到,如真能做到經中的要求,定會「隨所樂求,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有興趣的可參看一些法師和大德的開示和文章。南懷瑾先生著有《藥師經的濟世觀》並公開傳授準提法,吳信如先生有《藥師經法研究》等大作問世,有興趣的朋友可找來研究。

3、要一門深入。上面只是舉例說了兩個法門,其實只要一門深入,佛法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好法門,關鍵看你是否能實踐。像淨土法門,簡單易行,但人多不信。其實,一切佛法最後皆歸淨土,淨土法是無上的顯密大法。難信能信,易行能行,必定改命不在話下,成佛自然有餘。

其他法門也是如此,限於筆者的能力和認識,不一一列舉。

六、人是否能超出輪迴?想往生極樂世界是否能算出來?

這個問題是網上的一個朋友提出來的,想讓筆者為其指點一下。現分別回答如下:

1、人是能跳出六道輪迴的。包括釋迦牟尼佛在內的十方諸佛就是成功的例證,這是毋庸置疑的。

2、能否跳出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關鍵在自己,依靠算命是行不通的。

依八字算命術的理論,如先天註定此世要成佛,那就表明你已經是佛了,既然是佛,還要輪迴,如不是你想來度眾生,就是你成佛是假的。你成佛了都不知道,還像凡夫一樣想算命,不是十分可笑嗎?

再者,從釋迦牟尼佛的成佛經歷來看,他老人家不是生下來就成佛了,而是經過修行,歷經磨難才最終證得菩提。如果有算命師說他老人家這一世要成佛,而他自己也認為如此,乾脆就不修了,等吧,我想什麼時候能成佛還很難說呢。

七、如何跳出輪迴?

只是改命而不能最終把握命運,仍是不究竟的。筆者發現,在眾多的想改命者中,以增加現世福報為目的的占絕大多數。通過修學佛法,得到更多的榮華富貴,不是不好,但我們要知道,想成佛跳出輪迴,需要福慧俱足,達到兩足尊。你一心只求福了,缺少了智慧,就像一隻大鵬鳥,只有一隻翅膀,無論它威力有多大也是無法飛上天空的。因為,要真正跳出輪迴,需要福慧雙修。

那麼,如何福慧雙修跳出輪迴呢?

筆者自己是個凡夫,還沒有成佛,沒有經驗,在此以《三皈;五戒;十善;四攝;六度》一書的內容代為作答。此書是現代大德印光法師和茗山法師的講述,語句通俗易懂,是進入佛門必須經過的步驟,也是學佛必不可少的基本知識。該書把實踐學佛的內容分為三個層次:

(一)三皈,是進入佛門的第一步,佛法僧稱為三寶,是佛弟子學習和景仰、依止的對象。不受三皈依的人,不能稱為佛教信眾。

(二)五戒十善,是自修階段,三皈後就應依佛法的教導,受持五戒以修身,防止過失和不犯錯誤,使自己身心有了規範,向善的方向發展。十善是在五戒的基礎上再擴大深入,是推已及人的過程,由消極的自利,走向積極的利他方面。

(三)四攝六度,專以利人度生為目的,一切都為利益他人考慮,不計較個人財產得失,生命安危,此是佛教的精神實質所在,修學的人,雖是凡夫,亦稱菩薩,叫初發心菩薩。實際上,利他也包含自利,學佛的人在修學過程通過四攝六度,可以改變自私習氣,擴大心量,磨鍊志氣,以救度眾生苦難為己任,歷久功深,必然成佛。

金庸先生說:「英雄到老皆歸佛」。我的理解,這個「老」不但指年紀大,而且還有最後的意思。歸入佛門,是因為歷經人生的洗禮後你會發現,佛法是真正究竟的大法,是我們必然的歸宿。

願我們在學佛的道路上相互促進,共譜華麗篇章。

後記:筆者的聲明。

1、筆者確曾花費10多年的功夫師從當今一著名易學大家研究命理,但那已經是10年前的事,放棄對算命術的研究已非一日。如想與筆者切磋算命術,恕不奉陪,請您勿怪。

2、為什麼10年前放棄對算命術的研究?一是發現此術不究竟,想尋找更究竟的法門。二是開始明白「好易者不占」的聖人遺訓,這正是當年老師反覆強調的。因為既然已明其理,何必再占呢?三是自己悟性太差,水平低,此法門可能不適宜筆者。

3、歡迎各地的朋友尤其是佛友對筆者不斷給予批評指導。交流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人各有長,取長補短,一個人才能不斷進步。無論您批評得多麼過分,筆者都會對您表示感謝。但過分的表揚就不必了。

4、撰寫此文與《佛法:究竟的改命之道》這兩篇文稿,一是想勸人改命而不熱衷算命,二是想引人學佛(註:佛法非佛教,請大家注意)。目的能否達到,盡人事聽天命而已。至於有朋友問,此文是否有著作權,我的回答是:當然沒有!如確實想註明一下,就註明作者是「天行健」吧。天行健何許人也?無姓無名一凡夫也!

這是我的想法,現公布於此,請各位諒解。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