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一門深入,如鼠齕棺材,但從一處用力,久自得出!


時間:2018/9/26 作者:淨心淡淡

南無阿彌陀佛!

願一切有情離苦得樂究竟解脫得自在

民國三十六年九月廿七日(1947年11月9日)在廣州聯義社演說

善知識!虛雲此次由港還山,路經此地,辱承各位相邀敘談,莫非累劫之緣。

善知識!講到“佛法”兩字,實與世間一切善法,等無差別。豪傑之士,由於學問修養的成就,識見超常,先知先覺,出其所學,安定世間。諸佛祖師,由於歷劫修行的成就,正知正覺,發大慈悲,普度三界。世出世間賢聖,因行果位,一道齊平。

善知識!佛法就是人人本分之法,總要步步立穩腳根,遠離妄想執著,便是無上菩提,古德所謂“平常心是道”。只如孔子之道,不外“中庸”。約理邊說,不偏是謂中,不易之謂庸;約事邊說,中者中道,凡事無過無不及,庸者庸常,遠離怪力亂神,循分做人,別無奇特。佛法也是一樣,吾人須是從平實處見得親切,從平實處行得親切,才有少分相應,才不至徒託空言。

平實之法,莫如十善。十善者,戒貪、戒嗔、戒痴、戒殺、戒盜、戒淫、戒綺語、戒妄語、戒兩舌、戒惡口,如是十善,老僧常談,可是果能真實踐履,卻是成佛作祖的礎石,亦為世界太平、建立人間淨土之機樞。

六祖說“心平何勞持戒”,是為最上根人說,上根利智,一聞道法,行解相應,如香象渡河,截流而過,善相且無,何有於惡!若是中下根人,常被境風所轉,“心平”二字,談何容易!境風有八: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名為八風。行人遇著利風,便生貪著;遇著衰風,便生愁懊;遇著毀風,便生嗔恚;遇著譽風,便生歡喜;遇著稱風,居之不疑;遇著譏風,因羞成怒;遇著苦風,喪其所守;遇著樂風,流連忘返。如是八風飄鼓,心逐境遷,生死到來,如何抵敵?曷若恆時步步為營,從事相體認,舉心動念,當修十善。事相雖末,攝末歸本,疾得菩提。

複次佛門略開十宗,四十餘派,而以禪、淨、律、密四宗,攝機較廣。善知識!佛境如王都,各宗如通都大路,任何一路,皆能覲王。眾生散處四方,由於出發之點各個不同,然而到達王所,卻是一樣有效。《金剛經》云:“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但吾人若今日向這路一逛,明日又向那路一逛,流離浪蕩,則終無到達之期。

六祖云:“離道別覓道,終身不見道。波波度一生,到頭還自懊。”垂誡深矣!所以吾人要一門深入,不可分心,不可退轉,如鼠齕棺材,但從一處用力,久自得出。若欲旁通余宗,自須識其主伴。禪宗的行人,便應以禪宗法門為主,余宗教理為伴;淨土宗的行人,便應以淨土法門為主,余宗教理為伴;律宗、密宗亦復如是,方免韓盧逐塊之弊。

佛門戒律,各宗皆須嚴持,識主伴如行路知方向,持戒律如行路有資糧。宗趣雖然不同,到頭還是一樣。所謂“歸元性無二,方便有多門”也。今日座中皆上善人,與佛有分,虛雲嘮叨移時,亦不過為虛空著楔而已。珍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