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最可靠的親友


時間:2018/9/26 作者:學佛娃娃

龍樹菩薩在《親友書》中告訴樂行王,你應當行持布施,因為布施是最可靠的親友。如果行持布施,能給自己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我們若是如法做財布施,生生世世都能給我們帶來財富圓滿;法布施,能在生生世世中給我們帶來智慧。若是有智慧,再多的財富和受用也不會變成壓力,不會變成障礙。所以只做財布施還不行,還要做法布施。無畏布施能在生生世世中給我們帶來健康長壽。這些都是布施的暫時利益,究竟的利益就不說了。

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任何東西都帶不走,但是布施可以帶走,種下的善根和福德可以帶走。我們布施的同時在相續中已經種下了善根和福德,好比播下了種子。當我們死的時候,靈魂是不死的。靈魂不死是指心的相續不間斷,所以這些善根和福德都能帶走。

但那些表面的東西帶不走。你見獄卒和閻羅王時,權力再大也沒有用,錢再多也沒用,他們不認。即使你有成千上萬的眷屬,一個人也帶不到閻羅王那裡去,包括一輩子用心愛護的身體也要捨棄,只能一個人孤零零步入後世。你的靈魂離開了,身體就變成了屍體,要不火化,要不到天葬台餵鳥。能餵鳥也行,鳥還可以接受,如果是放在箱子裡凍得硬梆梆的,過兩天就只能火化變成灰了。我們能帶走的只有種下的善根與福德,所以布施才是我們真正的親友,布施才能真正利益我們。

我們與人交往時,要把這一切精力都放在布施上:給親友打電話時,要想到布施,說一些悅耳語讓他們心情愉快;送東西時要想到是為了安慰他們,讓他們獲得一時的滿足,這也是一種布施。但這個時候要轉念:他們是與我有緣的眾生。

要有這種施捨心。無論財富還是受用一切都是無常的本性,都是虛假的,不值得信賴,但如果我們用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比如布施,意義就大了。不然擁有這些有什麼意義呢?龍樹菩薩講積財守財失財都是痛苦。所以身體、法都應該布施,都要利用起來。

——摘自達真堪布《親友書》講解(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