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如何改變自身的命運?


時間:2018/9/26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修行對於我們凡夫來說,是一種極度的挑戰。能從內心把所有的煩惱與執著,徹底地驅除,讓深心得到安寧、清淨,太難了。為什麼?

就是因為對事實真相認識得不夠透徹,內心的悲心宏願無法點燃升起,離不開用自我狹小的心量即歪曲的心態,這種自私自利,自以為是的習氣,難以斷除。

獨尊湛現:如何改變自身的命運?

要想能夠讓自心得到安寧快樂,必須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有的人問我,經典我也時刻在讀誦,為什麼心態就不能靜止呢?

關鍵就是在於內心的心量放不開,若想打開心量必須要升起悲心宏願,否則難以化解。

所以說讀誦經典只是作為修行的條件的一部分,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才是,二者缺一不可。

獨尊湛現:如何改變自身的命運?

為什麼佛法再三的強調,讓我們深心清淨,無所掛礙呢?

因為佛他老人家發現與證明了宇宙的事實真相。這個事實真相到底是什麼呢?

就是《心經》裡面所講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獨尊湛現:如何改變自身的命運?

什麼意思?

「色」,不是單獨指塵世間的萬物,而是指宇宙之中的所有的一切。

「空」,指宇宙中所存在的共一的這種能量。空,不是說沒有或不存在,空是對「相」而言。所有的事相都是由這個本體「空性」來生出,萬法將壞滅又回歸真空。這個生與滅,它是隨著因緣起,因緣滅。

獨尊湛現:如何改變自身的命運?

有的人問我,師父,人為什麼長到一定的程度不長了?

大家要知道塵世間的萬物,它們所生長的過程,都是隨著自心的業力即因緣而現。

萬物不是憑空而起,比如我們身體出現什麼病狀,這個瘤,血栓,糖尿病,或者先天性的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緣生,因緣滅。塵世間的一切離不開這個「緣」字。

獨尊湛現:如何改變自身的命運?

佛再三反覆地說明,塵世間的一切都是夢幻泡影,都是由自心所掌控。包括我們身體的胖,瘦,高,矮,美,醜,等所有的症狀,都是自心所創造的。

現在高科技,美容方面的,貌雖美不能掩其醜。就是說,外表包裝的再華麗再漂亮,也有不足的地方,關鍵是在於內心的美,內心的覺悟,內心的圓滿,才是真正的美。

獨尊湛現:如何改變自身的命運?

外相由心態而生,這個心態稱為妄心,也是空性、本體的作用。也可以說,空性是體,妄心是緣。這個緣是非常的關鍵。

猶如駕駛車輛的司機。換句話說世間的一切,包括自身的所有的一切,財運,福報,壽命,身體的狀況等,都是自心的造作,都是心態的影像。

獨尊湛現:如何改變自身的命運?

見其果,知其因。有的人去找人相面,算卦等,這都是多餘的。要體悟自身的果報,就能夠了解到自心的不足,趕緊努力改變自心。

要向內求,求自心,不要荒廢時間,去外面抓影子。

獨尊湛現:如何改變自身的命運?

這是讓我們轉境的,一個最好的方法,也是最根本最直接的良藥。千萬不要找其他人給你破破,可能嗎?

讓別人替你吃飯,別人替你生病可能嗎?自己的業力自己了,自己吃飯自己飽。

獨尊湛現:如何改變自身的命運?

轉變自心才是,路走錯了可以回頭重新開始,把心態化為零。猶如電腦一樣,程式錯亂重新刷新。外境畢竟是影像,境再好再美也不能執著,都是生滅無常的幻象而已。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