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佛菩薩還受不受因果報應?


時間:2018/9/27 作者:王習訓

:「佛菩薩還受不受因果報應?」

:這個問題,過去百丈大師遇到老狐狸曾經問過,問的話就是「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因果」,跟你這話的意思完全相同。老狐狸過去生中是講經說法的法師,有人問他這句話,他答錯了,他說:「不落因果。」結果墮到畜生道,去作狐狸,做了五百年,五百年他練成一個人形,遇到百丈大師,問他怎麼能脫離畜生道,向百丈法師請教。百丈法師說:「明天我上堂說法,你把從前那個人問你的問題,你重複的來問我。」到第二天,這個老人大家都認識,他是個狐狸精,這個老人出來向法師行個禮,然後恭恭敬敬向他請法,提出這個問題:「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因果?」百丈法師答覆他,「不昧因果」,改一個字,他明白了,第二天他就死了,脫離狐狸身。到第二天百丈大師帶著一些人到後山,把狐狸找到了,已經死了,把他埋葬,告訴大家這個狐狸就是昨天來問我話的老人。所以錯下一個字的轉語,墮五百世的野狐身,這個故事就是從這兒來的。

「不昧因果」是什麼?對於因果報應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說「不落因果」,就是沒有果報,這就錯了,這個字答錯了,是「不昧因果」;就是諸佛菩薩到世間來受不受果報?受果報,雖受果他清楚、他明了。這個果報是什麼原因,是哪一世、哪一生、哪一劫造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雖受果報,也不起心、也不動念,這是大修行人。不像我們,我們受苦報不甘心、不情願,怨天尤人,罪上加罪。他們受果報無所謂,知道前因後果,這是跟凡夫不相同的地方。(老法師《佛學問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