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能把握心理狀態的人,才有能力把握人生


時間:2018/9/27 作者:定英蔣德英

我們的心靈有種種心所,每一種心所都包含著相對的兩個方面。智慧和愚痴相對,精進和懈怠相對,貪婪和淡泊相對,嗔恨和慈悲相對。

在生活中,我們時常都面對著這樣的矛盾:佛法要求我們放棄對五欲的貪著,可從感情上來說,我們又的確想去追求;佛法要求我們對眾生慈悲,可遇到違背我們意願的人和事,又實在難以克服自己的嗔恨;佛法要求我們精進,可習氣又使我們常常處於懈怠的狀態中。

我們的種種心所,又像是一個個頻道,使我們往往在不知不覺中進入某種狀態。當我們進入貪的狀態時,眼前就只看見自己想要得到的東西,其他的一切我們都視而不見了;當我們進入嗔恨的狀態時,心中就只剩下按捺不住的怒火,其他的一切我們都無暇顧及了;當我們進入無慚無愧的狀態時,腦海里就只有自己的利益,為達到目的即使冒天下之大不韙也在所不惜。

通常,我們對自己的心理狀態總是不能很好地了解,更無法駕馭。當煩惱襲來時,我們的整個身心立即就陷入其中。

俗話說,「病來如山倒」,煩惱就是我們的心病,在很多時候,它遠比身病的危害更大,更難以痊癒。有的人學佛幾十年了,生活習慣還是依然故我,不能將所學的佛法運用在實際生活中。常常聽到那些為煩惱所困的人說:「道理我都懂,可就是做不到。」正因為如此,古德才會發出「知易行難」的感慨。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的煩惱習氣是無始以來養成的,它的力量非常強大,只要遇到合適的緣,就會迅速占領我們的內心。而善的力量、理智的力量卻遠遠不夠,使我們難以抵擋貪、嗔、痴的全面進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