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心經》比《大悲咒》更好嗎?


時間:2018/9/27 作者:定英蔣德英

法法平等

無有高下

《心經》告訴我們,諸法,一切法都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都是一個樣,平等無有差別。佛在《金剛經》中也直接了當地告訴須菩提:“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世間、出世間法一切的一切通通平等,出世間的佛法八萬四千法門也是通通平等。所有佛經皆是佛說,平等一味,如瓶中蜂蜜,中間旁邊皆一甜味,充滿果糖和葡萄糖。

常聽一些人說這部經好,那部經不好;這法門優勝,那法門劣下,這都是錯誤知見,不是佛法正確見解。佛陀也常常拿藥品比喻佛法。哪一種藥好?通通都好,藥無貴賤,每一種藥都很重要,都要放在藥架上,不可偏廢。

法法平等

對機則妙

雖然,法法平等,但是必須對機,能相應了,對這個修行人來說就是好。你念《心經》,會相應,有感應,那么《心經》對你來說,就是最好。你念《大悲咒》,容易相應,有感應,那么《大悲咒》對你來說,就是最好。你念“阿彌陀佛”,容易相應,有感應,那么念“阿彌陀佛”對你來說,就是最好。所謂法門第一就是從這而來的。藥無貴賤,樣樣都是好藥,不是以價錢多少來評定好壞的。雖然,藥無貴賤,但要以能治病方為好藥。例如,你得感冒,這2塊錢感冒靈能治好你的感冒,那么這感冒靈對你來說就是好藥,100塊錢的治心臟病的藥對你來說就不是好藥。念任何經,修任何法門都是這樣,你對這個經有靈驗,你就念誦這個經,這個經就是你的第一最好。你修這個法門容易相應,你就修這個法門,這個法門就是你的第一無上法門。

念《心經》比《大悲咒》更好嗎?

執法優劣

爭吵高低

執法,指執著於佛法。執著偏見不可以。甲說:“誦《心經》功德大。”乙講:“誦《大悲咒》功德大。”雙方從早上辯到晚上,臉紅耳赤,不見分曉。在武林場中也許就要拔刀相對,拼殺一番。何必,都是不懂佛法之所然也。迷之者法有高低,悟之者法無增減。體悟佛法,何來紛爭?佛法八萬,一門悟道。

佛法八萬四千門,掌握任何一門就可悟道。只一門足矣。

寺院理念

善心善行:倡導公共文明

文明敬香:一人燒一支香

垃圾不落地,你我都得利

文明祭祀:子孫顯達福慧多

三零:零經濟零商業零門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