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一個極大數字的功德,能否獲福


時間:2018/9/27 作者:阿霞

桃開六度,只為般若。曇花一現,只為韋馱。救苦萬千,只為一悟。

做善事和修行用一個數字來計算,數以萬計,目的是在於精進心,而不是在於數字本身。精進心目的在破迷開悟,入於禪定,入於智慧。

我們切莫以我做了多少功德自居,扶貧救病幫助了多少人,以數字大為驕傲。當然,我們也希望多做一些,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也要知道盡心盡力的心才是無量。就是窮盡我們一生去幫助眾生,窮盡一生來修行讀誦經咒和念佛名號,這個數字計出來是不會太多的。因為一生短短几十年,能作出多少,也是有限的。

但是,盡力的心就無限了,因為我們盡心去做,用心去做,哪能是數字所能及。

若心住於數字多少,即為著相,做得再多,也只是有漏功德,有為福報。以成迷惑,不解佛慧,故能得福也即折半,也成有漏福。切記數量是幫助我們有精進心的方便方法。

很多祖師大德教人修行,喜歡用多少遍,幾多時間,幾多數量去勸進眾人,目的是破眾生懶惰之心,令我等勤行無間。甚至用大數字教眾生行之,也是使眾人有個目標方向。我們非常精進而後到達這個數字,這是好事,但不能產生沾沾自喜的成就感。

數量是為初學者所說,若為善根深厚者,自當明白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

在《六祖壇經》中有法達法師熟讀《法華經》三千遍不能開悟,還貢高我慢,被慧能大師一語點破:

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

誦經久不明,與義作仇家。

無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

有無俱不計,長御白牛車。

法達聞六祖偈語,大悟,才知自己前非。

要明白我們自以為了不起,有做了多少功德的念頭已經不對了,非正念也。

誦經久不明,不明誦經也是無非要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救苦久不明,不明救眾生之苦也是無非了我歷劫見惑,思惑,無明惑顛倒煩惱之苦。

因此,迷人修福不得道,要深明大義,修福也是為了悟道。能悟,大福,大慧,何為大,永恆故,不再失故,這樣的福才是深福大慧。

春來日麗,只為風華。風華絕代,當世聖才。——摘自《處世必讀嘉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