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的儀式之重要法會


時間:2018/9/27 作者:清風扶露

在寺院中所舉行的佛事,要以【水陸法會】為最盛大,以【焰口施食】為最經常,其次,【齋天】和【放生】也是常常舉行的。

【水陸法會】:

全名是【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水陸法會的創始,相傳是梁武帝因夢中得神僧的啟示,醒後受寶志禪師的指教,親自披閱藏經三年之久,方撰成此儀文。於天監四年(505)在金山寺依儀修設。但後經周隋變亂,此儀不行。

水陸法會的盛行是宋代開始的。宋熙寧中(1068-1077),東川楊鍔祖述梁武的舊儀,撰成《水陸儀》,當時盛行於世。元佑八年(1173),蘇軾為亡妻宋氏設水陸道場,撰水陸法贊十六篇,因稱之為眉山水陸。(今各處所辦之內壇畫各有一偈,傳即是蘇軾所撰)。南宋年,志磐又續成《新儀》六卷…。

在元明時對水陸佛事也甚為重視。明・株宏又因金山寺本前後錯雜,不見始終頭緒,時僧行者亦復隨意各殊,乃取志磐儀軌重加訂正,成為《水陸修齋儀軌》六卷。清・咫觀撰《法界聖凡水陸大齋普利道場性相通論》九卷,《法界聖凡水陸大齋法輪寶懺》十卷。現通行的是清・道光年間儀潤匯集、株宏訂正的《水陸儀軌》。

根據如上所述的水陸佛事發展情況來看,水陸儀文是宋人創撰的。

水陸法會是唐時・密教的冥道無遮大齋與梁・武帝的六道慈懺相結合而發展起來的。到了宋代・楊鍔又採用了密教儀軌而編寫成《水陸儀》。明蓮池(株宏)大師既嫌金山寺本頭緒雜亂,可見原創始未必是出於通家之手。現在金山寺本既不傳,無從考知其內容。總之,水陸法會是宋代盛興起來的一種佛教儀式,是可以斷言的。

【瑜伽焰口施食儀】:

原是密教的一種行儀。其源出於唐・不空三藏譯《救拔焰口陀羅尼經》。〖焰口〗是鬼王的名稱。唐・實叉難陀譯作〖面然〗。經中說:阿難在靜室中修習禪定,焰口鬼王告阿難說:你三日以後命盡,生在餓鬼中。如要免苦,須於明日歐施鬼神,以摩揭陀國所用之斛各施一斛飲食。阿難問佛,佛為說施食之法。此法遂成為修持密教的人每日修持的一種行事。

日本入唐求法各家都曾攜回有關施餓鬼的儀軌。

在中國漢地由於唐末密教失傳,施食儀軌也失傳了。

宋代諸師曾極力想恢復此一行法,著有多種施食儀文。

元代時,此法又自西藏傳入漢地,於是焰口施食之法得以復傳。

現《大藏經》中有《瑜伽集要焰口施食儀》一卷,不著譯人,考之,知是元人譯。

元、明時,諸家行儀亦頗雜亂。如:寂暹的《儀軌》跋中說:【諸家登壇演習,繁簡不同,至有〖七家焰口八家懺〗之訛傳。】可見施食一法由來稟受師承,不出一家,遂致諸本大相逕庭,彼此紛紜,莫可衷一,近代雖大致統一,而南北地方之區別,音韻聲調更是不同。但在習慣上,凡重大法會圓滿之日,或喪事期中多舉行焰口施食法會。

【齋天】:

是後起的一種儀式。當天台宗智者大師依《金光明經》制定《金光明懺法》時,其中莊嚴道場是要依《金光明經》設大辨才天、大功德天和四天王座位。而懺文中依經奉請大梵尊天等諸十一天眾。到了宋代修金光明懺,設諸天供,就隨意依據經文而增加之。

到了元代,便由金光明懺法略出〖供天〗一節,作為寺院中每年歲朝佛事。如:元・省悟著《律苑事規》中說:【正旦元首,各寺祈禱規式不同,修光明、觀音懺法,或誦經文,或祈課咒。】又說:【正月旦,上元節,諸寺殿堂多修懺法,或供諸天。】

《續釋氏稽古略》中說:元・文宗時,天台宗的慧光法師於每歲元旦率眾修經光明懺。這便是齋天所以興起的根源。

明末・弘贊律師就簡略《金光明懺法》別撰《齋天科儀》,至今仍在流通即是。

【放生】:

中國漢地放生的習慣並不始於佛教。《列子・說符篇》曰:【正旦放生,示有恩也。】可見逢節日放生,古已有之。而且《說符篇》中曰:【客曰:〖民知君之欲放之,競而捕之。死者眾矣,君如欲生之,不若禁民勿捕,捕而放之,恩過不相補矣。〗簡子曰:〖善!〗。】可見不僅有放生,而且有專門捕魚鳥以供放生的。

佛教提倡放生,首先是《梵網經》中第二十不行放生戒說:【若佛子以慈悲心故,行放生業。】又說:故常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佛經中亦有眾多記載放生到好報之典故。漢地大規模放生始於天台智者大師。

如:唐・肅宗乾元二年(759),詔天下立放生池八十一所。顏真卿撰天下放生池碑文。宋・天僖三年(1018),【遵式】奏以杭州西湖為放生池;天聖三年(1025),"指禮"奏以南湖為放生池,於佛誕日為放生會……。

現在通用的《放生儀軌》也是依據《金光明金・流水長者子品》的大意編篡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