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那些年被你誤解的「隨緣」


時間:2018/9/27 作者:清風扶露

文/嘎瑪仁波切

佛教里所說的「緣分」,是指很多因素聚合在一起後所呈現的結果。但是現在很多人不明白其中的含義,概念上有點混淆。當做事遇到困難和挫折,自己又不想努力時,很多人就會說「隨緣吧」,基本上把隨緣當成一種消極的藉口了。

其實,隨便和隨緣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隨緣」,是將各種不同的力量組合到一起,這個和合的力量所產生的結果,也許達到了預期的目標,也許落差很大,但無論結果如何都能坦然接受。而不是說,遇到事情不需要努力,只要把種子撒到土裡就不再管它,要不要生根發芽也隨便它,這不叫隨緣,而是隨便。

隨緣,是找到最好的土壤,把優良的種子種下去,努力呵護它,給它足夠的陽光、肥料和水分。一直到它果實纍纍時,也許就達到你預想的目標。但也可能開花後,還沒來得及結果,突然發生霜凍,把花都凍死了,但你也一樣坦然接受。也就是說,把該做的都做好了,享受一路努力的過程,不去強求結果,才叫隨緣。

了解兩者的差別後就知道,把「隨緣」誤解為凡事不用努力,因而把佛教看成比較消極的宗教,是非常錯誤的想法。造成這個誤解,有的是因為不了解,但也有佛教自身的問題,不能說所有人對佛教都不了解。特別是在內地,因為元明清三代的皇帝過度寵信佛教,使得有人把寺廟當成避難所,遇到婚姻或事業不順,立刻想去出家當和尚、當尼姑。

在藏地,如果因為家庭不順或婚姻不和而想出家,寺廟不一定會準許。因為寺廟選擇的僧人是未來的人天師,是以培養人類心靈的工程師來培養他們。而藏民也會把家裡最聰明、品德最好的孩子,送到寺廟當修行者。(當代佛教網--佛教文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