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誠信與聰明的故事


時間:2018/9/27 作者:君合

從前,有兩個好朋友,一個叫「聰明」,一個叫「誠信」。某日,兩人結伴乘船出遊,不巧,在海上遇到大風暴,兩人乘坐的船沉沒了,救生艇上僅僅於一個位置。那個叫「聰明」的年輕人,一看形勢不好,為了爭奪救生艇上的位置,就把「誠信」推進海里,自己逃生去了。

「誠信」喝了不少水,卻大難不死,被海浪推到了一個小島上,他驚魂未定,只好坐在沙灘上等待救援的船隻。不久果然聽到遠處傳來一陣陣歡快的音樂,他馬上站起來,向著音樂的方向望去,發現有一艘小船向小島駛來,他看見小船上有面小旗,上面寫著「快樂」兩個字,原來是「快樂」的小船。

「誠信」急忙喊道:「快樂,快樂」我是「誠信」,你能救我嗎?「快樂」一聽,笑著對「誠信」說,不行不行,我要是有了「誠信」就不快樂了,你看這世界上有多少人因為說老實話而不快樂。

說罷,「快樂」走了。又過一會,「地位」的小船來了。「誠信」忙喊道:「地位」、「地位」我是「誠信」,你能帶我回家嗎?「地位”一聽,忙把船劃離小島,一邊回頭衝著「誠信」說:“不行,不行,你不能搭我的船,我的地位來之不易,要是有了誠信,我的地位就保不住了”。

「誠信」很失望地看著「地位」離去,眼裡充滿著疑惑與不解,只好無奈的再小島上再呆下去。

過不久,又來了一艘船,「誠信」一看是「競爭」的船,「誠信」又喊道:「競爭」,「競爭」,我是「誠信」,你能不能讓我搭你的船回家”。「競爭」一看是「誠信」,忙說道:「你不要給我添麻煩了,如今世界競爭這么激烈,我如果還要誠信的話,我就競爭不過人家了。”說罷,揚長而去。

突然,海上開始電閃雷鳴,狂風捲起一波波的滔天巨浪,正當「誠信」快要絕望的時候,突然聽到一個親切慈祥的聲音喊到:“孩子,上船吧。”

「誠信」一看,原來是時間老人。“你為什麼要救我呢?”「誠信」問道。

時間老人微笑著說:“只有時間才可以證明「誠信」是多么重要啊!”

在回程的路上,「時間老人」指著因巨浪翻船而落水的「聰明」「快樂」「地位」「競爭」,意味深長地說道:“沒有了「誠信」,「聰明」反而害苦了自己,「快樂」不會長久,「地位」是虛假的,「競爭」也是失敗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