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佛教講的重點是在於修行


時間:2018/9/27 作者:白

佛教講的重點是在於修行。

至於釋迦牟尼佛是幾歲?佛教的標誌長什麼樣?乃至於經教上講的庵摩羅果究竟是什麼水果……?這些統統都是枝葉。

重點是在佛法、在祖師傳下來的修持心法,這才是能解決煩惱的方法。佛法是教大家了生脫死,不是搞學術研究的,如果要講學術或是講考據、講歷史,自然有專做學術研究的人員,或是歷史學家去考據,這部分跟大家修行沒什麼太大關係。

法界是虛妄的,這世間是無常的,它會變化。只有佛講的真理是從古到今不會改變的。即使表達方式的不同,印度人有印度人表達的方式,西藏人有西藏人的表達方式,蒙古有蒙古的表達方式;到日本、韓國乃至到修學大乘佛法的中國,佛法都有它的表達方式。所以不要只在枝末上去打轉。因為學佛,不是要做學術或做歷史研究、或是考古,是要能夠把煩惱放下,把行修好,做到不要殺生、要吃素、少造業、多念佛……,對於實相要能明白,明了什麼是佛心、佛性,能抓得到這核心,那方向就正確了。

有些同修去了印度或去其他的佛教國家,看到他們的佛教形式跟中國的有些不一樣,就開始打妄想推論:中國的佛法到底是不是原始的?哪邊才是原始的?中國的大藏經可不可信?還是要巴利文的藏經才能信?其實,真相是你「這一念心」最不可信。因為你這一念懷疑心,使得你向哪裡求都沒有用。佛法講:但向自心中求。所以六祖講:「但向心中除罪緣」,把心中的「罪業」,也就是這念妄想給放下,才是重點。

現在有些人,用學術的方式在看待佛法,所說的話乍聽起來客觀,其實都是在給學佛人製造疑惑,佛法講「貪、瞋、痴、慢、疑」,這些是根本煩惱,都在給大家製造根本煩惱,好像他說的事真是個疑點,甚至有人說大藏經裡面收錄的祖師大德著作會不會有缺?這都不是自己該擔心的事情,「有沒有缺」只是一念妄想,其實已經非常完備了,現有所說的道理就是要大家能契入本具佛性。

佛經不是講釋迦牟尼佛的思想、或哪個人的看法,而且能夠入藏的這些祖師,統統都是有修證工夫的,不是隨隨便便誰都可以將批註加入藏經的,其中很多都是大禪師、大和尚。所以不必去聽信這些人信口而講的疑惑,這只是他對佛教的懷疑,他再把他的懷疑傳達給大家,讓大家犯業障起懷疑,讓你在佛法修學的道上,對佛法不信入。

之前講到「不信」能生惡法、能障聖道,《無量壽經》講:「懷疑是修行最大的障礙。」所以對於佛法、對於祖師大德翻譯的經典,不要有懷疑的心。當聽到那些自己說自己客觀的人,大家就要看看這人講話是不是在勾起你的懷疑,一旦勾起,那就不對了。禪宗所講的「起疑情」是一種修行方法,所謂「起疑情」,像「念佛的是誰」,這疑情,就從一念「誰」字上去參究,把所有的妄想都收攝在這一念上,不再起第二念,從這裡去斷除自己的妄想、去破除自己的煩惱,這叫疑情,而不是對佛法起懷疑。世間人的懷疑是不信。跟禪宗的參話頭不一樣,參話頭是學人確信佛法,只是用這方式用功,提起話頭、公案,所以稱為「起疑情」。這念做工夫的「疑」能斷學佛人的凡情,讓你返照,心不著於色、身、香、味、觸、法當中,所以能令你見性。叫你「疑」的結果是悟入「自己的這一念心不可得」。

只是人人使用這妄念太久了,才會錯認為現今「在想的就是我的心」、「能看的是我的見」。執著有「我」的看法、想法,現在說話的是「我」在說,所以禪宗利用一句話讓你起疑,或是「念佛的是誰?」、「拖死屍的是誰?」、「什麼是無?」、「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這些話都是讓你對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產生離念的作用。

那些只在研究佛法而沒有在學佛修行的人跟你講那些話時,卻是讓你對於聖教產生懷疑,並不是讓你脫離凡情,反而讓你更增長凡情,二者最大的差異就在這裡。可是一般人沒有辦法作揀別。

學佛就是要斷煩惱、成菩提。清涼國師的《華嚴經疏鈔》有講到,有人說:釋迦牟尼是三七日說華嚴,也有人說是二七日說華嚴,還有人說華嚴講了一年,究竟《華嚴經》講了七處九會,或七處八會,其實到底講幾會都不重要,重點是自己有沒有參加?所謂「參加」就是有沒有契入華嚴境界。學佛不是在思量、推算華嚴到底幾會、在那裡說、或佛坐在哪顆樹下成道?這不是修行重點,知道有這一回事即可,對於他們提出來的說法,聽聽就好。

譬如說「佛曆」的事情,正確的佛曆是三0四0年,因為這時間是摩騰、竺法蘭大師傳下來的,他們兩位是大阿羅漢,所說的絕對比那些歷史學家、考古學家來得正確。這兩位大師的智慧極高,在跟外道辯論的時候,外道講:「你們若能舉一,我們就能舉二,甚至反三,沒問題」。摩騰大師聽了外道這麼大的口氣,就和他開個玩笑,把自己的一隻腳舉向空中,微笑的對道士說:「我已經舉一了,那請舉二吧。」外道被摩騰大師難住了。

外道很氣,接著又說:你們佛教都稱佛經是內典,說我們其他的都是外道。自古以來,外必大於內,天地之大,我們只在這屋子裡,怎麼會說內典比外道殊勝呢?大師就講:譬如皇帝,所住的皇城比之於天下,雖然是小,但是皇帝的權力能夠掌控天下,為四方所敬服,心在身中,卻可以運用四肢做很多的事情,四肢雖然在外,卻是被心所趨使,所以佛法講的是內典。

從摩騰大師跟外道辯論看,就知道大師的智慧不是一般人,他是大阿羅漢的工夫。最後外道要跟大師比神通,有的外道會隱形、有的會在天上飛,會現一些奇異的現象。這時摩騰大師一個人同時展現十八種神變,把有的外道當場氣死,之後這些外道,全部皈依到佛門裡。所以這兩位大師講的佛曆中國用了幾千年,肯定是沒有問題,所以是三0四0年。

那這些事情對於修行有沒有幫助呢?也只是讓大家知道一段歷史,縱然你算得再對、講得再好,畢竟都已經是過去的事情。現在最重要的是你要怎麼斷煩惱,佛法要給眾生的,是降伏煩惱習氣,消除毛病,這才是真正修學佛法的重點。

所以不管他們數學算得再準、考據到了什麼、到哪裡發現的、可能是什麼、或是在哪本書上有哪個說法……,這些統統都是枝葉。佛法講的是實相、講的是因果。

甚至他們還會講:大乘佛法是從小乘演變過來的,你試試把沙拿去煮,看能煮成飯嗎?不可能。要煮米才能成飯,不可能煮沙子成飯,小乘法的根本不是大乘,怎麼會演變成大乘,就像沙非飯本。所以應當清楚,小乘佛法不會演變成大乘。縱然如他們假設是演變過來的,那更應該學大乘,因為大乘比較進步。其實大乘佛法才是真正原始的佛教,因為佛出世第一部是講《華嚴經》。又有人說《華嚴經》考據不到,那當然,你是凡夫,怎麼考據得到,不要說你考據不到,就算請舍利弗、目犍連這兩位尊者來考據《華嚴經》,他們也考據不到,更不要說一群沒有修證的凡夫,絲毫斷證工夫都沒有,即使請佛陀十大弟子來,請問他:「佛出世有沒有講《華嚴》?」他一定告訴你:「沒有」。因舍利弗他們是聲聞人,沒有那證量參加,所以他沒看到。而《華嚴經》是大菩薩的境界。所以之前在講《無量壽經》玄義的時候,說到經典在集結時,阿難集的是小乘藏,那文殊菩薩跟弘廣菩薩所集的是大乘菩薩藏,因為只有他們參加過。其實世間人看到的藏經,實際上分量是非常少。像現在一般看到的《楞嚴經》,在小乘的經典叫《佛說波吉蒂經》,可是在大乘經典中,它就是《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這部經是龍勝菩薩去龍宮看龍藏從龍宮帶出來的,你沒有那個工夫,你當然考據不到。

龍勝菩薩看到的那部原版大藏經,不是現在人任意標句讀的偽版,因藏在龍宮裡面,稱為「龍藏」,龍勝菩薩看了《楞嚴經》很法喜,覺得很好,因龍藏不外借,就把它背下來,回到人間就把《楞嚴經》寫下來。現在大家讀到的這部《大佛頂首楞嚴經》,它是這個因緣來的,傳到中國來稱為「血經」。

很多事物不是凡夫肉眼所能看到的,所以佛教稱為聖教,又稱為內典,內典是要用心去體會,把煩惱心放下,真心顯現後就體會得到了。現在很多人講「用心體會」,其實是在打妄想,佛法不落覺受當中,但是也不斷滅覺受,而能夠印證佛法。大家不要對於這些事物產生懷疑,遇到這樣的說法也不用與人家爭辯,只要好好念佛,跟對方示以恭敬就好,反正知道自己目的是來學佛修行。他們不是在幫你起疑情,是來給你增長懷疑煩惱,要是隨他的言語而打妄想,就糟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