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如瑞法師:行不妄動,動必有道


時間:2018/9/27 作者:淨心淡淡

行不妄動,動必有道

如瑞法師

經中說持戒有多種利益,其中的一點就是「能過三惡道」。過,實際就是不墮落,越過了不能墮落。不墮落三惡道,一定有它的因。

我們常常說,想獲得人身,就要受持五戒;要生天,行十善法。五戒十善,在我們生活當中的落實,就是要管好我們的行為、語言和心念。行為,佛制不許做的,我們一定不做,就如延續以古人的話:行不妄動,動必有道。那語言呢,佛制不許打妄語、惡口、兩舌、綺語。古來作為君子的人,君子不徒言,言必有義。

這就說凡是行動,要動,就看合乎不合乎於道;要說,就得說的有意義,沒用的話不去說。我們作為一個出家人,世間的君子都可以做到不妄動、不徒言,出家人有了戒律,就能讓我們進入到生活的軌範當中,不可以隨時放任自己。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懂得佛法戒律的意義,那就是讓我們不墮落三惡道,這是最起碼的。不要做了一回人,遇到了佛法又不知修行,從人道中又墮落地獄餓鬼畜生,這樣我們就虧本的。所以應該常常地思惟,對自己有一定的要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