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之序分(二)


時間:2018/9/27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之序分(二)

我們再來看摩訶薩,全稱是摩訶薩埵,摩訶是大的意思,摩訶薩呢也就是大菩薩。初發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薩稱為凡夫菩薩;修行進入十信位,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這樣的菩薩稱為聖人菩薩,進入十信位就稱為聖人菩薩;那修行經歷了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以後呢,進入到登地菩薩,登地菩薩這個時候才能稱為摩訶薩,大菩薩了,登地菩薩才能稱為大菩薩。我們看普賢菩薩他是位居等覺,等覺菩薩是在十地之後,十地之後是等覺,等覺過後是妙覺,所以稱為菩薩摩訶薩。

普賢菩薩在稱揚讚嘆如來的殊勝功德後,我們剛才講的在三十九品的下半部分,是稱揚諸佛的功德後,告諸菩薩及善財言。善財就是我們說的善財童子,我們大雄寶殿後面的,海島觀音像後面善財龍女,就是在給我們表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參到觀音菩薩,普陀觀音菩薩,五十三參。善財童子他是福城東長者之子,長者有五百童子,善財是五百童子之一,在他剛入胎的時候,他的家裡突然出現了七寶樓閣,樓閣的下面有七伏藏,七伏藏上面的地自然裂開,生七寶芽,這七寶是金、銀、琉璃、玻璃、赤珠、硨磲、瑪瑙,善財童子出生的時候,七種寶物從地下湧出,光明照耀。不僅如此,而且還有五百寶器自然湧現,金器中盛一切香,香器中盛種種衣服,美玉中盛滿種種的上妙飲食,摩尼器中又盛滿種種的奇異珍寶。總而言之,這五百器中都自然的盛滿種種的珍寶,這是地中湧出。而且空中也落下種種的寶物,這樣家中所有的庫房都裝滿了,就是由於家中自然湧現出這么多的珍寶的緣故,父母以及親屬都叫他善財。當文殊菩薩到福城東莊嚴幢娑羅林中的大塔廟說法的時候,善財童子就帶領五百童子前去參禮文殊菩薩,文殊菩薩已知他過去曾供養無數諸佛,深種善根信解廣大,就為他說法,令他發起廣大菩提心來。善財童子請問文殊菩薩,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菩薩道,文殊菩薩就讓他去參訪善知識,並囑咐他求善知識不要生疲倦懈怠,見善知識不要生厭足,對於知識所有的教誨都要隨順,於善知識善巧方便勿見過失。於是善財童子就辭別文殊菩薩南下,遍游南方諸國,參訪了德雲比丘、海雲比丘、善住比丘、彌迦長者、解脫長者等五十三位善知識,聽受種種的法門,最後參禮普賢菩薩。

普賢菩薩為他廣贊諸佛殊勝功德,顯佛果殊勝,顯佛果殊勝就是告訴善財,要想證得如來殊勝的果德,就應當修普賢殊勝行之因,所以善財童子是本經的發起眾,也是當機者。所以普賢菩薩稱嘆佛功德已,告諸大眾和善財說,大家看經文:“善男子,假使十方一切諸佛,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相續演說,不可窮盡”。

--------摘自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