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99)痛苦來自我執


時間:2018/9/2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99)痛苦來自我執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諸苦生於欲自樂,諸佛生於利他心,

由此自樂於他苦,真當交換佛子行。

痛苦來自我執

這裡說,我們凡夫的兩個最根本的苦——生老病死五蘊之苦以及內心的痛苦——都是從執著這個「我」而產生的:我要快樂,我要幸福,想到的只有一個「我」,因這個強大的「我執」而得到了所有的苦。

《入菩薩行論》的作者寂天菩薩講過:「世上所有快樂的根源,就是發慈悲心,饒益他眾;世上所有痛苦的來源,都是自私自利為自己。」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恆常為他人修行,為一切眾生的成就和幸福而修法行善,所以他已經成佛了。

可見,世間的健康長壽、財富圓滿,出世間的自在大樂,往生西方,解脫成佛,都是依靠善心造種種善業,給予他人快樂而得到的。我們凡夫從出生到現在,都是為了自己而生活,為了自己能擁有更多而以造惡業的方式混日子,所以我們過得很痛苦,可能將來還要下墮三道。即使我們前世或今生做了一些善事,得到一些小小的快樂(也算不上什麼真正的快樂),它們還是會瞬間消失的。所以我們從現在開始要如理如法地修行,拋棄這個「我執」。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