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非分的感情即是債,保持正念誦《金剛經》來還


時間:2018/9/28 作者:仁澤

現在人的病多,身體和心理的,一般都跟欠債有關。除了可見的病以外,不可見的心理病,還有生活的一些挫折,有大部分是欠債的。還債的方式有好幾種,第一種是破財,第二種是生病,第三種是感情。

破財我就不多說了。生病上,先天身體過於虛弱的人,也是欠債的緣故。甚至有邪淫,意淫等行為,這其實跟欠債有關。尤其是青春期的。這個方面要引起注意。人要是犯邪淫念頭時,總感覺有一股力量推著他,戒除不了,這股力量就是過去生欠債了。現在還錢也沒有,修行的功德也沒有,只好通過破壞身體精氣神的方式來還。

以前有個道友問,要怎么樣讓身體好。身體不好,就是欠債,這些冤親債主就以啖精氣鬼的形式存在,他們專門吸人的精氣神,怎么樣才會散掉精氣神,就是當人起邪淫念頭時。像社會上有些人,為什麼會有錢了,就跑去嫖賭。因為錢不乾淨,有污就帶著惡業,就會拉著他去幹這些事情。錢財的業力確實也很大,這一點要謹慎。

有些小孩從小就病,這就是欠債沒還。念《金剛經》回向是很好的。不然父母也苦,孩子也苦。現在人太相信醫學,不相信欠債一說了。

第三個,是感情來還。現在社會上,男女關係混亂的也不少。兩人過去有感情,這輩子就神使鬼差在一起。一個用錢,一個用情。這其實也是一種欠債,明明知道對方不對,還要跟對方有關係。這個債務就很嚴重了。

社會上有些未婚媽媽,跟已婚人一起,有了孩子。這也是一種感情債。一個欠錢,一個欠感情。所以很可憐。業力就是這么強大。那要怎么辦?如果有智慧了,趕緊去念《金剛經》,感快還了這份感情。

當這份感情還了,你就會對對方沒有感覺了。記得沒有感覺才是最好的感覺。除了社會承認的夫妻雙方關係以外,其它節外生枝的感情,都是一種債。等債還完了,就沒有感情。但用感情來還感情債,是很痛苦的。比較好的方法,就是念《金剛經》回向給他。

有個人問,她跟一個有家庭的男的在一起,有感情,男的又不願意離婚,那怎么辦?這其實是一種感情債。要很小心。尤其是佛弟子之間,乃至徒弟和師父之間都是如此。不要產生一種感情,那個是很造業的。這一點要特別謹慎,尤其是女眾,這類感情的習氣特別重,都要注意。你有私人的感情,就有愛恨,就有私心。所以師父永遠是師父,不要當成親人、朋友,那是很糟糕的。

但當遇上這個情況怎么辦?尤其是感情的。據說,當年有格格愛上了玉琳國師,這個是清朝的故事,後來格格也出家了。這就是一種債。債一來,你就顛倒了還不知道。怎么辦?念金剛經來回向給他。還了這個感情債。女眾不要想去度男眾,你一度,就容易產生感情,感情一來,你就下水了,還要靠別人度。

世間感情有一種,愛得要死,到恨得要死。可見這也是債務。太愛的時候,都是還債。恨的時候,是討債。這個看起來很悲觀,但是法界的真相。這樣你會明白,怎么夫妻相處,朋友相處,就是不要一直讓別人付出,否則自己都是欠債。有些人說,以前他很愛我,後來一定都不愛我。其實是他債還完了,而你卻沒有對他有恩。他就愛不起來了。法界的真相,就是如此。天道嘛,其實不管夫妻,還是父子都一樣的。因為天道無親,天道的規律,不會因為你是親人就改變的。這樣我我們會少掉很多煩惱,不會像個討債鬼一樣,總希望別人對自己好,卻不肯自己對別人好。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