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布施分為三種


時間:2018/9/28 作者:淨心淡淡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卷十二中有段大意是這樣:眾生因為慳吝不肯布施,導致來世貧窮;因為貧窮的緣故,生起偷盜搶劫之心。因偷盜搶劫而有殺害。又因為貧窮的緣故,所以營養不足,外表醜陋。因醜陋而得不到如意眷屬,因此犯邪淫。又因為貧窮的緣故,地位低下。地位底下無法得到足夠的安全、尊重和信任,而常常妄語。所以因為貧窮的因緣而犯五戒、行十惡業。如果當初努力布施行善,這一生就會有足夠的財物,也不會做敗德的十惡事。為什麼?因為福報大的人,身心各種享受充足,財物無所缺乏的緣故。

布施分為三種

一、財施

以錢財和各種物品、設施,救濟貧窮的眾生,使其能養活色身、治療疾病、生活便利,以培養我們舍掉貪心的念頭。《地藏經》說:「舍一得萬報。」如果以大力布施的功德回向法界,生生世世能得富貴。

二、法施

用各種途徑傳播正法,使大眾能開啟智慧,明辨善惡,離苦得樂。比如製作和流通佛像、圖片,佛經的書籍、音頻、視頻、文字等法物,轉帖歷代高僧大德的開示,勸善文章等,以培養我們大慈的精神。《金光明最勝王經》:「一切施中,法施為勝。」並且我們法施不但能得財富,還能得大智慧。

三、無畏施

指拔濟眾生種種怖畏、免除眾生之恐懼感。比如救護眾生性命、搶救各種災禍,救急救難,制止罪惡。以善巧方便開示心裡不安煩惱之人,使其心無怖畏而得自在,以培養我們大悲的精神。《普門品》說:「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瑜伽師地論》卷三十九云:「無畏施者,謂濟拔獅子、虎、狼、鬼魅等畏,拔濟王、賊等畏,拔濟水、火等畏。」此謂佛菩薩以種種威力方便,拔濟眾生對獅子、虎、狼、水、火、盜賊等怖畏,以安慰施與眾生。並且我們學習菩薩無畏施能得現生健康和快樂。

各人思想境界不同,布施的效果也有很大差異。

若是心術不正的人,以貪求心去行善,希望以此賺取名利的話,那就是佛經裡面說的「不淨布施」。這種布施只有很小果報,甚至沒有果報。

一般人,都是希望生活改善,同時也覺得幫助別人是好事。這類人為了福報而做善事也無可厚非。

高尚的,做善事是一心為人的,不太在意自己,那麼他的福報就比一般人大得多。

如果能做到佛經裡面說的,不為自己,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離一切相去布施行善,會有無量無邊的福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