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圓瑛法師:念佛最為穩當、念佛有勝方便


時間:2018/9/28 作者:淨心淡淡

圓瑛法師開示:念佛最為穩當、念佛有勝方便

但肯老實念佛

無不往生淨土

釋迦如來,說法四十九年,因機施教,廣立行門,綜計有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皆可入道。譬如千徑九逵,皆達王城。《楞嚴》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也。然於諸門之中,求其最易修、最穩當者,莫若念佛一法。但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無論何人,一教便會。

只要口念心念,念念相續,便可得成念佛三昧,其易修可知矣。若但易修而無功效,固亦不足貴。而此念佛法門,但能發起深信之心,切願求生,實行念去,即不參究,不觀想,亦得往生。若依其他法門修習,但憑自己之力。倘自力不足,或錯入歧路,或中途成魔,或功行未成,世緣已畢,來生不能繼續修持,則前功盡廢,此皆危殆之事。

唯有念佛法門,而有自、他二力可恃。自力,即自己一心念佛之心力。他力,即阿彌陀佛因地所發四十八願之願力。自力之外,更加他力,但肯老實念佛,無不往生淨土。只要抱定一句佛號,一生持念到底,常為諸佛之所護念,常為佛光之所照觸,一心求生淨土,自不至錯入歧路,亦不會中途成魔,以及隔生遺忘之危殆。

修行以“念佛”最為穩當

念佛眾生,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因中發願,現身接引。此即會二力於一時,收成功於一念,決定親見佛身,往生極樂。於彈指頃,業卸娑婆,神遊淨土,橫超三界苦海,托質九品蓮台,位居不退地,果證無生忍。故古德云:“修行以念佛為穩當。”誠哉是言也!

現在世人,群推禪宗為最上乘,乃是頓教法門,可以頓出生死,頓超佛地。斯言亦復不謬,然須有上根利智之機,方可一生事辦。倘屬下根,自是完全絕分。即使中根,亦未必一生能了。隔世多昧前修,到底總不穩當。

如宋朝青草堂,為禪門宗匠,一生精進。晚年見宰相告老還鄉,十分榮耀,忽動一念羨慕之心,身後竟生曾氏為子,年少登科,官至宰相。以前生之禪業,換一世之功名,豈不惜乎?宰相身後,升沉莫卜。羅狀元云:“一家飽暖千家怨,半世功名百世冤。”

而念佛之人,但得信、願、行三資糧具足,臨終自然蒙佛接引,往生極樂淨土,永卸輪迴,而得解脫。極樂國中,蓮華化生,是為最後之生,壽命無量。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任運進修。自可一生成佛,直趣無上菩提。修行法門之穩當,孰有過於此者乎!

念佛有“三種”勝方便

我佛所說,無量行門,皆是隨機方便,利益一切眾生。而求其於方便之中,殊勝方便者,則莫如持名念佛一法也。今略舉其殊勝之點如下:

念佛第一殊勝方便

“可普攝群機”

若智若愚皆有分,是僧是俗總堪修。人不分男女貴賤,處不論寺廟俗家,時不拘閒忙動靜,但肯一心念佛,無論何人,皆得往生,疾超生死,永息輪迴。其殊勝為何如也!

或謂念佛乃愚夫愚婦所修

而智識階級何必修此法門

試問今之智人,能超過文殊、普賢二大士否?彼皆發願,求生淨土。《普賢偈》云:“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文殊偈》全同:“願我命終時,滅除諸障礙,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剎。”又能超過永明、蓮池二大師否?

彼二師智海弘深,才華煥發,為古今所共仰,皆是專心念佛,力宏淨土法門,著述豐富,並行於世。我何人斯,而說何必念佛?即如諺云:“聰明多被聰明誤。”即此輩也。

或謂念佛是出家人之事

在家人不必念佛

此言不但辜負佛懷,而且貽誤眾生。諸佛說法,無非普度眾生。說此念佛法門,三根普利,九有鹹超,正是普度眾生之法,豈有隻度出家人,不度在家人之理?既是普度,何分僧俗?故無論男女老壯,皆應發心念佛,方能得度。

或謂念佛要到寺廟裡去念

要在佛堂裡面念

俗家別處,則不可念。此種之人,亦是不懂念佛道理。當知念佛,則行住坐臥,二六時中,除大小便外,無一時一處不可念佛。正要念念相續,方能把念佛工夫念得純熟,打成一片。最好在睡夢中,都要記得念佛。果能如是,則臨命終時,方有把握,不至顛倒。

如睡夢中不能念佛,都是工夫未純。醒時當向佛前,叩頭流血,生大慚愧,更加精進。念到二、三十年,自然於大昏睡中,念佛亦不間斷矣。須知人生如醒,人死如夢。夢中常常能夠念佛,死時自能念佛往生。又念佛工夫,須要自己勘驗。果能於歡喜、煩惱、順逆境中,依舊念念不斷,不為愛憎之境所動,則生死關頭,自得一心不亂矣。

或謂念佛是老年人之事

年輕者不必念佛

此亦是誤人之言。當知人命無常,壽夭不定。發心念佛,愈早愈好。果然長壽,則念佛多年,功行深而品位必高。

或謂念佛是閒人的事

有公務工作之人不能念佛

豈不聞白樂天居士云:“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縱饒忙似箭,不廢阿彌陀。”昔日葛濟之之妻,家貧織布度日。有僧教以念佛法門,終日持念不輟。在布機上,擲一梭念一聲佛號,習以為常,雖終日織布,不知辛苦。

其夫素習道家鉛汞之術,勸妻舍念佛而煉丹藥。其妻不從,仍織布念佛如故。一日正在織布念佛之時,彌陀現身於虛空中,光明照耀。氏在機杼見之,急起下拜。即邀濟之瞻禮,濟之亦見佛半身,遂生信仰。

念佛第二殊勝方便

“可帶業往生”

一切眾生,依惑造業,隨業受報,此乃必然之事。念佛法門帶業往生一事,為不可思議之功能力用。自古及今,人多懷疑。

更舉一事,以證帶業往生

昔張善和,一生殺牛為業。一日病篤,將欲命終,見群牛都來索命,或以角挑其眼。或以角刺其胸,或以頭撞其背,或以腳踢其身,驚怖無量。

喚妻請僧救度,其妻為請一僧,入室告善和曰:“不必驚怖。汝今生殺業過重,無有他法可救。但當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可以與汝解冤,可以令汝脫苦,隨我稱念。”

僧即高聲念“南無阿彌陀佛”。善和一手執香,隨僧稱念。甫念數聲,善和曰:“牛去矣。”僧勸再念,求生西方。善和益加懇切,又同聲稱念。少頃高聲曰:“佛來接我!”遂插香合掌,念佛而逝。此即帶業往生之明證也。

正好閒時多燒香

莫等臨時抱佛腳

奉勸諸人,看了善和念佛帶業往生之因緣,須審察明白,不可錯會。若謂念佛可以帶業往生,生前則恣意作業,依賴於佛,欲待臨命終時,再來念佛,帶業往生,千萬不可如是思想。

當知臨終念佛,不是容易之事。若無夙世善根,臨終絕對不能念佛。張善和一生殺牛雖惡,前世確有善根。如無善根,即不能要妻請僧救度,亦不能得遇有道高僧,教令念佛。唯望戒惡在先,莫待求佛於後。古語云:“臨崖勒馬收韁晚,船到江心補漏遲!”

念佛第三殊勝方便

“可徑登不退”

蓮宗二祖光明善導大師云:“余門修行,迂僻難成。唯此法門,速超生死。”娑婆眾生,根鈍障深,發心修行者少。即有發心,而堅固不退者更少。或因身見太重,保惜幻軀,稍涉辛勞,恐生妨礙,始勤終惰,工夫不能前進。

或因環境惡劣,助道乏緣,正要發心修行,竟生諸般阻礙,無力排遣,遂退初心。或因病魔纏繞,四大不得自由。或因外魔作祟,現形種種破壞。或因內魔撓亂,忽生異見邪解。古云:“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此皆退墮因緣,不勝枚舉。

縱有一生精進用功到底,世緣已盡,功業未成,一經轉世,乃有隔胎之迷,竟昧前修,不能繼續。一墮紅塵,貪慾便生,仍舊沉淪苦海,不能超拔。

此土修行,欲求不退誠難。教中十信位菩薩,修習信心,或進或退,名為毛道眾生。如空中毛,隨風而轉。須經一萬劫,修行信心滿足,始得善根成熟,入正定聚。方登初住,得位不退。至十行,得行不退。登初地,證念不退。

自此任運進修,念念流入薩婆若(譯“一切智”)海。而念佛法門,古稱徑中捷徑。如果能生深信,發願求生淨土,力行念佛不輟,命終決定往生,圓證三不退。

《彌陀經》云:“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譯“不退轉地”)。”

不退有三:

一、位不退,預入聖流,不墜凡夫地。

二、行不退,恆常度生,不墜二乘地。

三、念不退,任運增進,證入如來地。

非獨彼國久修上士,得證三不退。即初生彼國,下品眾生,莫不皆然。乃至臨終十念功成,帶業往生者,亦皆得證三不退也。如是殊勝方便,若非彌陀大願,持名奇勳,誰克臻此!

——選自 圓瑛法師《勸修念佛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