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該怎樣做功德而把功德變得更大


時間:2018/9/29 作者:福田無量

三點看空之布施,真大布施。第一要內心不看見能布施的我。第二要外邊不看見受布施的人。第三要中間不看見布施的財物。

若能做到這樣三點看空,才叫智慧。這樣的一心清淨不留痕跡之施,那就是一塊錢,也足以消千劫之罪。一斤米也能種下無量無邊的福田。

若施人而心不忘,施恩而圖報。就是巨億施之,只是半善而已。此為著相布施和無相布施之間的不同。

修行,讀經,持咒,念佛也是一樣,要懂得解空道理。經行時第一內心不執著能修的我。第二外面不執著外境世界存在的念頭。第三中間不執著修行的法門。

若能做到這樣修行,內心外境法門三點看空。念頭具斷,不執前念,不著後念,清淨本然,自會心生智慧,煩惱消溶。隨時隨地應無所住,隨時隨地生清淨心。

物來則應,過去不留。故君子事事來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應聲而響,響過無留。

因而布施行善,勤修法門皆應心無所住,心無所著。過去,現在,未來,一切所作善法,做過無記於心。不執著能施之我,能修之我,才是真功德。

打破自我的執著,看空乃智,破執乃慧。故我們所修一切福慧,禪定,不貪其功,不受其相,業消智朗,自是人間好時節。極大功德由此而誕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