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魔的眷屬是什麼意思呢?


時間:2018/9/29 作者:清淨平等蓮

《往生西方的障礙》第159頁下面,「彼人親戚,以朋黨心贊彼愚人,以謗法故,身及眷屬俱墮地獄。」謗法的那個人親身要墮地獄,他的眷屬也要墮地獄。

眷屬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土話講就是幫腔的,幫助他誹謗正法的,讚嘆他誹謗正法的,或者是給他製造誹謗正法因緣的,是這一種眷屬。朋黨就是朋友。「彼人親戚」是比較近的一種關係,不一定是我們認識的這種表親,一家人啊,不見得是這種。這個親戚是建立在同一種知見的基礎上的。魔的知見是邪的,魔的言行是錯的,那麼我們和他混為一談和他共同為伍,當好朋友走動,那就是他的眷屬就是他的親戚。

這種親戚怎麼辦呢?159頁『彼人』這種人的親戚,「以朋黨心」以和他要好的心,以和他感覺到很親切的這個心,「贊彼愚人」就是讚嘆他幫助他,或者是來給他提供方便者,因為謗法的緣故,那個人就是親自謗法的人「身及眷屬」他的身和他的眷屬「俱墮地獄」。親自實施謗法的人,和幫助歡喜讚嘆他與他為伍的那些人「俱墮地獄」。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