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逆境裡面修行,越痛苦的功德越大


時間:2018/9/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第八:修行視點滴的功夫,在順境中修行永遠不能成佛,永遠要感謝給你逆境的眾生。

所以各位要故意這么做,你喜歡黑你就要去做白的地方,你喜歡黃你就要去做紅的地方,你要故意這樣做,忤逆自己。為什麼要拜佛?為什麼要打坐?拜佛腿會酸,對不對,念佛嘴巴也會酸,但是這個也是一個磨練,從這裡面能夠達到一心不亂,所以我們要去助念,我們要去關懷來人,我們要去放生,這些都是有一點點麻煩的。麻煩你才可以修忍辱,才可以消業障,所以要在逆境裡面修行,而且越痛苦的功德越大。

你每天在拜佛,結果你隔壁有一個老人生病沒人照顧,那才是佛,你不要說,我們法會比較重要,照顧老人沒有空,其實你應該放下法會,你應該專心照顧那個老人。照顧到他比較好了,一起來法會比較實在,那是大功德,因為你照顧老人三個月,就將你三十年的惡業,這輩子的癌症都把它消掉了。這個就是觀世音菩薩,消玄奘大師的業,讓玄奘大師到了印度,這段時間不會有磨難。觀音菩薩先示現三個月的病苦,所以他才能夠得到一個傳法。

第九:老是誇獎我們讚嘆我們的,這都不是名師,會講我們指示我們的過失的,這才是善知識,有了他們我們才會進步所以找師父,就是在找知道你缺點的人。

當然隨喜你的優點,但是一定知道你的缺點,要如何改變你,但是問題是,這個善知識跟你講你不聽,那就沒有用了。所以有時候,你跟他講一個問題,他就跟你解釋老半天,還有一次我記得,有一位女居士她寫信給我,然後她的名字寫,愛吃海鮮的才女,我就跟她說,這個名字好像不好,你給它改一下,叫什麼,喜歡藍海的才女,這樣比較好。結果她解釋了老半天,後來還跟我講說,台灣叔叔,親一下,不要生氣。

糟了!連師父的地位都不見了。因為她不懂佛法,所以有時候你要度眾生,還要看因緣,但是逆緣來了好,接受,阿彌陀佛……,下回再來。只是我們是建議、建議這樣而已,既然你懂因果了,懂佛法了,你這樣寫不好,讓別人去吃海鮮,你要講說,喜歡魚的才女那可以,對不對,不是喜歡吃魚的,但是建議歸建議,能不能聽,就看你自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