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教故事:覺悟不能代替


時間:2018/9/29 作者:清風扶露

臨濟禪師將圓寂時,曾開示弟子道:“我入滅後,你們不可將正法眼藏也隨著滅卻!”

座中三聖惠然禪師聽後說道:“身為弟子的我們,怎敢將老師的正法眼藏滅卻呢?”

臨濟禪師問道:“那么,假如有人問起:道是什麼?你們要如何回答?”

惠然禪師馬上就學著臨濟禪師一向教導學人的方法,高聲大喝!

臨濟禪師非常不以為然地說道:“誰能想像,我的正法眼藏,以後卻在這些大喝一聲的人處滅卻!說來真叫人傷心!”

說完,就坐在法座上端然而寂,時為唐鹹通七年。

臨濟禪師入滅後,惠然禪師非常不解地說道:“老師平時對來訪者都大喝一聲,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學著老師也大喝一聲呢?”

臨濟禪師忽然又活回來:“我吃飯你們不能當飽,我死你們不能代替。”

惠然禪師急忙跪叩說道:“老師!請原諒,請住世給我們多多指導。”

臨濟禪師大喝一聲,說道:“我才不給你們模仿!”

說後,臨濟禪師真的就入滅了。

禪者,最不喜歡人模仿,所謂依樣畫葫蘆,終究不像原樣。黃檗禪師的棒、臨濟禪師的喝、趙州禪師的茶、雲門禪師的餅,各家接待學人有各家的家風,不是依樣可學。禪者要能“上無片瓦蓋頭,下無寸土立足。”一切都要自家重新來過。(當代佛教網--佛教故事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