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餓鬼道眾生的苦難


時間:2018/9/29 作者:摩訶目犍連尊者

六道輪迴中的鬼道,又譯作餓鬼道,是三惡道之一。而餓鬼道,又分為隱住餓鬼和空游餓鬼兩大類。

隱住餓鬼主要受饑渴之苦,我們人間是看不到隱住餓鬼的。隱住餓鬼分為外障餓鬼、內障餓鬼、特障餓鬼三種。所謂外障餓鬼,就是其業障主要顯現在外部環境上。這一種餓鬼長年居住在荒漠、石灘、荊棘、叢林等貧瘠苦難的地方,在數百年中連「水」這個名稱都沒有聽說過,也得不到任何食物。祂們長時間地忍受飢餓和乾渴的痛苦,為了尋找食物和水而四處遊蕩。有時,好不容易看到遠處有清澈的河流,當祂們以瘦細的四肢,僵直的軀體,撐著巨大的肚腹,痛苦地撐到河邊時,這個時候,河中的水都變得乾涸。祂們更加渴不堪言。有時一眼望去,看到遠處有果實纍纍的果樹,但是祂們一接近後,果樹都變成燃燒的乾枯樹枝。有時看到遠處有豐富的食品,一到食物跟前,就看到有許多手拿兵器的人守護著食物,並用兵器驅趕毆打祂們,使祂們更加飢餓乾渴。所謂內障餓鬼,也就是由內在的業障所形成的餓鬼,因此被稱為內障餓鬼。內障餓鬼的嘴巴像針眼一樣小,喉嚨像馬尾毛一樣細,而腹部卻像盆地一樣大。祂們能看到水,但是因為祂們的喉嚨太細了,水很難喝到嘴裡。就算喝到嘴裡又難以咽下去,或者是被火烤乾了。偶爾能咽下一點點水,細得像馬尾毛一樣的喉嚨阻礙了水,沒有多少的水能進入肚子裡,一點點一點點地進,就算水進了肚子裡又變成了火焰,使餓鬼的五臟六腑像火一樣燃燒的痛苦。所謂特障餓鬼,就是有特殊業障的餓鬼。比如,在每個特障餓鬼的龐大軀體上,居住著成群的小餓鬼,這些小餓鬼不停地啖食著祂。除此之外,還有許許多多不定的疾苦。

空游餓鬼,就是指在空中遊蕩的餓鬼,祂們的形態跟中陰身一樣。這些空游餓鬼有一定程度的五種神通,祂們有天眼通,能看見人所看不見的東西;有天耳通,能聽見人所聽不見的聲音;有他心通,能知道其他眾生的心念造作;有宿命通,能知道其他眾生的過去宿業,能知道現時或未來受報的來由;有神足通:能變化。當然空游餓鬼的神通只是小神通,無法與諸佛菩薩和大阿羅漢的大神通力相提並論。我們人間能遇到的餓鬼道眾生一般都是空游餓鬼。空游餓鬼包括妖精、王鬼、死魔、厲鬼、鬼女、獨角鬼等等很多很多種。所謂妖精,就是動物經過修煉得到人的身形和神通力而形成的。所謂王鬼,就是死時捨不得子女親人,捨不得財產的死亡者所轉生。所謂厲鬼,就是橫死或者死時有強烈的怨恨情緒的死亡者所轉生。其他空游餓鬼因為種類繁多就不一一介紹了。這些空游餓鬼時時刻刻都處於恐懼、怖畏和迷亂的境界當中,經常生起惡念,也經常會害人。為什麼會害人或者其他眾生?這個問題,是因為空游餓鬼的前生無論是怎麼死的,每隔七天,祂們都要重複感受死的時候的痛苦。比如,如果一個空游餓鬼前生是被石頭砸死的,祂每隔七天,都要被石頭砸一下;如果有一個空游餓鬼前生是被水淹死的,那麼祂每隔七天都要被水淹一次,重複感受被水淹的痛苦;如果一個空游餓鬼前生是上吊自縊而死的,祂每隔七天,都要重新感受自縊的苦楚。等等等等。因為這樣每隔七天就必須要感受死時的痛苦,使空游餓鬼苦不堪言,祂們就想找個人頂替祂們,這種就是所謂的找「替身」(找「替身」,俗稱「取替代」,閩南語又稱之為「捉交替」。)空游餓鬼每七天除了自己受苦外,其它時間都是在找「替身」,這樣,空游餓鬼總是想把自己的痛苦轉嫁給其他人。而空游餓鬼的惡業和痛苦是他人代替得了的嗎?他人代替不了。而就是因為這樣的惡業,許多空游餓鬼壽命一到就墮入地獄等惡趣的深淵。空游餓鬼所到之處都是損人不利己,本來滿心歡喜地回到生前的親朋好友面前,卻害得他們得病、發瘋、精神失常。(這是由於空游餓鬼的惡業,所以祂們一碰到誰,誰就會得病、發瘋、精神失常。)祂們無論到哪裡都是被人畏懼、驅趕、降服的對象。比如,神通人士做詛、燒、拋儀軌的時候,作法將這些空游餓鬼鎮壓在地下黑咕隆咚的地方長達數劫。或者作法將這些空游餓鬼收伏在罐子裡。甚至作火供,將這些空游餓鬼焚燒在火中。或者是拋散驅邪芥子或食子,使這些空游餓鬼的頭顱裂成百瓣,身體斷成千截。大家說苦不苦?其實,歷史上的瘟疫,大多數都是由這些空游餓鬼造成的。同時,空游餓鬼也要受一般餓鬼道眾生所受的冬天太陽是冰冷的,夏天月亮是熾熱的痛苦。

所以,大家要對餓鬼道眾生產生悲憫心,祂們都很可憐。也希望神通人士對鬼道眾生既要降服祂們,也要救度祂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