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觀照般若


時間:2018/9/29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觀照般若

我們平時,時時刻刻要用功,時時刻刻觀照,看看我們的心有沒有分別、有沒有執著、留沒留痕跡、有沒有染污,這個是觀照般若。

觀照般若就是觀照一切有為和無為諸法都不可得的智慧。觀照不是用眼睛去看,也不是用頭腦去想,更不是用第六意識去分別觀想。師父有時候跟大家說,你們去深悟一下,大家跑到一邊去苦思、冥想、加以分別,把自己的經驗都積累到一起,看看我該怎么處理這個事情。都是動的什麼,都是動的是妄心,而不是讓我們的心清淨下來不著一物、沒有一絲一毫的染污,叫我們清淨本性自然的流露出來。這個叫悟,不是叫你苦思冥想一加一到底等於幾,用幾何的方式一點一點的解,最後得出一個結果,並不等於二。這都是我們人用這種意識心、用這種經驗分別,加以分別了。而是要用無形無相之性,就是集中心力觀照,我們修行就是要集中精力觀照我們所修的法。

摘自宏圓法師《心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