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讓佛安住在你的內心


時間:2018/9/29 作者:淨心淡淡

佛說為人處世有很多方法。佛在《四十二章經》裡頭講,遇到別人罵你的時候,要想不生煩惱,第一個你就想,他罵我就像送禮一樣,他給我送禮,我不要他這個禮品,那他是不是還得拿回去啊?所以他罵你,你不接納,俗話說罵人還是罵自己。

再者,有人罵你,佛說你就想:一個人向上吐唾沫,就是直線吐上去,那這個唾沫掉下來會掉到誰身上呢?還掉到他自己身上的。所以,罵人還是罵自己,不理他。

佛說你要是來觀察就會發現,罵你的那個聲音一下就過去了,當你接納它的時候,實際是在接納過去的那個聲音。如果我們一直想著剛才他罵我了,氣死我了;過了一天,他昨天罵我了,氣死我了;過了一年,他去年罵我了……這顆心一直在緣著已經過去的不存在的事情,就會造成對自己的傷害,而這種傷害在我們的心裡一直在延續。那你想想,你把它放下多好啊!

別人罵你,你要是不接納,就造不成你的心理反應。別人讚嘆你的時候,你不要接納,也造不成你內心的快樂的。「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利、衰、毀、譽、稱、譏、苦、樂這八種法就像風一樣,我們的心天天被外界的這些風所吹動,所以就會一會兒快樂,一會兒痛苦,甚至一件事情會帶給我們很久很久的傷害。

學佛就要懂得以念佛心慢慢入到無生忍當中。如果你能夠知道世間的真相,能把心安住在真理的時候,讓佛安住在我們內心的時候,就不會被外界的景象所轉了。你想想,念佛念的是什麼?「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不需要任何人給我刺激,我自己就能產生念佛的法喜,這種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