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色後多久,腦力才能恢復?


時間:2018/9/29 作者:仁澤

一般這么問的戒友年齡都沒有很大,以學生居多,因為本身這種問法就不恰當。大家沒想想,腦力本身就沒有什麼衡量標準,當然更談不上多久恢復了,恢復到什麼地步是個頭呢?

所以,就是正常人本身腦力的體現也不一樣,即使你腦力很正常,但不去運用、懶得動腦,那一樣會顯得自己笨拙。

對於手淫者來說,我們通常所說對腦力的影響主要分為兩方面吧,一是記憶力,二是注意力。

關於記憶力,經常手淫者容易大腦疲憊,昏昏沉沉、提不起精神,記憶力自然差。這些很多戒友可以直接感受到,就是經常手淫期間,變得健忘,學習、記東西反應慢。從中醫方面講也是的,腎虛症狀之一就有腦力不足、記憶差。

而對於注意力,從根本上說,記憶力不足本身就會影響一個人的專注力,從而造成易浮躁、思維渙散。

再者,直接來說,意淫的每次表現也都是一種對注意力的干擾。如果你欲望重、一天到晚頻繁意淫,那么肯定嚴重影響注意力。例如上課的時候走神,想入非非,電腦工作時翻翻圖片、看看美女。

包括手淫者的拖延症傾向,也是與意淫及注意力散亂有直接關係的。

那么說到恢復,首先肯定是生理上,也就是和腎虛、精神不振有關的。一般手淫控制的好,能戒幾個月至半年多,腎虛就恢復的差不多了,精氣每天也會達到一種正常、充足的狀態,此時從生理上講,你的腦力應該不會受體質健康的拖累了,在生理上基本得到恢復。

當然這裡所說的“正常”對每個人也是不一樣的,只是說生理上得到了改善,但具體你對腦力的訓練與套用,那就是另一種較量了。戒色只能讓你回歸正常人狀態,不會把你變成天才,即使生理上健康了,但不去克服懶惰、踐行努力,一樣無法發揮腦力的作用。

或者說,戒色後腦力的恢復應該是個雙向過程,一方面你要少手淫,從生理上改善腦力;另一方面也要同時讓自己積極起來,不斷訓練和開發大腦。腦力的體現可不僅在於最初的智商高低,而更在於後期對相關神經元的連線強化,以及對知識、經驗的積累。

比如同樣的兩個人,哪怕最初智商等同,但其中一個若是勤奮些,不斷學習某方面知識、技能,那么對此也會相對另一個人變得更聰明。“一萬小時定律”就是這么來的,例如以前談到的計程車司機例子,有研究發現常年從事出租司機工作者往往比常人擁有更強大的空間想像能力,腦內相關區域神經元也更加活躍,連線更豐富。結論表示這與他們常年對城市街道的記憶與處理各種應急行程有很大關係。

還有像寫文章感覺也是這樣的,有戒友說我挺有文采,這還真慚愧。從前上學那會,我是理科生,作文水平在班裡能勉強算一般?中學時好像作文50分,好的能得到四十四五的高分,班裡40分以上的好幾個,而我一般也就35分左右吧。看看別人的文章,各種句式、修辭,沒法比。可現在呢,當年大多數同學工作後都很少再寫了,就我經常還寫一些工作稿件、戒色文章,常年的積累磨礪既訓練了自己的思維,也好像終於有了那么一點文采。

所以我也覺得,與其只坐等腦力恢復,倒不如主動去創造自己的腦力。認真、努力的去對待一件事,那么你在該方面的腦力就會逐漸超越別人。

而除了記憶方面,注意力當然也是需要我們自覺調整的。哪怕你生理上恢復了,但長期胡思亂想、意淫的習慣還是會有的,需要主觀的調整與減少。最好的辦法可以與我們前面談到的訓練腦力結合起來,認真投入到一些積極的事情,充實時間,意淫自然就少了。也許你今天、明天、下個月還會時不時意淫,但到半年後、明年,可能就是另一種更高效的生活狀態了。

腦力的恢復不是個定性因素,如果把它比作你的身體,那么手淫對腦力的透支,就像使你的身體變飢餓,沒有力氣幹活了。而戒色的恢復從生理上說也只是讓你吃飽了飯,不再飢餓。但接下來你如何運用及體現出身體的力量,就是另一回事了。

就像某部分肌肉會隨著鍛鍊變得越來越強勁,而具體的腦力、記憶等也會隨著使用、強化讓你變得更聰明。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