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才能消業?業障又是如何被消除的?


時間:2018/9/29 作者:仁澤

業障

業障,即惡業形成的障礙,由宿世所作罪業而生今世的障礙。「業」在佛教理論中是極為重要的核心概念,從身、口、意產生。身業,指人的行為或行動;口業,指人的語言表達;意業,指人的思想、意志或心理活動。從身口意發生各種業之後,業力會折射成影子,變成一種潛在的力量,影響著未來生命的發展。

有時候,我們遇到一些挫折、傷害,或想做善事卻做不成功,就是由於業障。

消業是指從此以後自己不再造新業,「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雖說是結束舊業,不再造新業,但並非指過去所造的業就消失了,從此以後不用再接受果報,而是不管什麼樣的果報都要面對,受報時知道這是過去所造的惡業,在現在所感出的結果,所以要接受它。

「念佛、行善」

可以消業障

知錯、認錯、悔罪,後不再造,在此基礎上誦經念佛、眾善奉行,便可以消除業障。專門懺悔的儀軌有梁皇寶懺、三十五佛懺、八十八佛懺等。念佛號能夠消業,不僅指口念佛號這個行為,而是內心能與佛法相應。若能念茲在茲,心中全是佛的光明,自然而然斷煩惱、消業障,能使往昔惡業所感大苦轉變為微小苦受,即所謂「消業」。

「懺悔」可以消業障

懺悔,包括懺和悔兩方面。所謂懺,是就業的本身進行對治,通過無生懺或佛菩薩的加持來消除業力;所謂悔,是不再繼續犯錯,使業力停止增長。如果將業力比作種子,本將發芽、生長、結果,但通過懺悔,種子就像以猛火沸湯煮過一樣,雖然業種還在,卻無法繼續作用。

懺悔的效果,主要取決於懺悔的方法和力量。

懺悔方式包括作法懺、取生懺、無生懺等。通過誦經、念佛,拜三十五佛、八十八佛大懺悔文,或念誦金剛薩埵心咒及百字明咒,以至誠求懺悔之心和佛力加持,消除不善行在內心形成的種子。

可修空觀或實相觀,將業種消融於實相的覺照力中。

除不同的懺悔方式外,懺悔時心力的強弱,也直接影響到懺悔的效果。每種心理因素都有一種與之對抗的反面力量,懺悔,就是要將這種反面力量調動起來。當然,這一力量必須超過業種子形成的力量,才能在雙方的對壘和抗衡中取勝。若只是心不在焉地念咒、誦經,很難取得預期效果。嚴重的業力,必須以猛利的手段和心力才能對治。

懺悔是對自我的反省,也就是「自覺」的心理。聽到「自覺」二字,我們或許感覺很普通。其實不然,因為「佛」即覺者之義,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可見,自覺正是佛法修行的要領,其力量可以化解內心的一切業障、煩惱和心結。當然,這又取決於我們自覺到什麼程度。

此外,我們還可採取讀誦大乘經典、拜懺、誦咒等方式清除業障。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不僅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力,也能啟動自身的心行力量。事實上,每個人都有化解自我心結乃至各種業障的能力,只待我們開發和運用。

「誦經」可以消業障

有業障病的人,要常行布施,讀誦大乘經典,禮拜諸佛,懺悔先世罪業。修慈悲觀,發菩提心,願度一切眾生,盡心盡力,自利利他,多造福業,廣結善緣,增長智慧,開發心地,然後業障就會消除。

但是,誦經能消業,並非指一誦經,惡業就一筆勾銷了,而是因為誦經最主要的功能在於轉變我們的心念,改變自己的念頭和言行,所以能消業去惡向善,從「有我」轉化成「無我」。用這種方法誦念經典,不但可以幫助我們消災去業,還可以開發智慧。如果誤以為造了惡業只要誦誦經就沒事,那是絕對不可能的。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一切重罪悉解脫,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