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存在於佛經里的燃燈古佛他的事跡讓我們懷念至今


時間:2018/9/30 作者:定英蔣德英

讀過《金剛經》的朋友

想必都很對燃燈佛這個名字非常熟悉

《金剛經》裡提到

燃燈佛在釋迦牟尼佛還沒成佛時

曾預言釋迦牟尼菩薩終將成佛

今年國慶恰逢八月廿二燃燈佛聖誕

燃燈佛與釋迦牟尼佛之間有什麼故事

我國佛教與燃燈佛又有什麼樣的淵源

歡度國慶之前

不妨和禪風君一起了解一下

這位古佛的一些故事吧

授記釋迦牟尼佛

燃燈佛授記釋迦牟尼佛的故事,在《太子瑞應本起經》、《心地觀經》等經典中都有記載。而在《金剛經》中,佛陀解釋了燃燈佛授記的深刻道理。

在很久很久以前,釋迦牟尼佛還沒成佛。

那一世,他還不叫做喬達摩·悉達多,也不是一位釋迦族的王子。但那一世,他同樣受到人們尊重。因為那時他是一位追尋真理的忍辱仙人,名字叫做儒童菩薩,又稱善慧童子。

那一世,正是燃燈佛住世弘法之時。據說,燃燈佛出生之時,四方大方光明,不需要燈燭都能清晰見物,故而成佛後被稱為燃燈佛,又叫定光佛或普光佛。

儒童菩薩自從發願要成佛以來,已經過了很多世。在這個過程中儒童菩薩一直努力修行。因此這一世,他有因緣見到燃燈佛。

當時缽摩城的國王很尊敬燈佛,於是請燃燈佛入城應供,開示佛法。缽摩國王為了供養燃燈佛,將城中所有花店的鮮花都採購一空,全部用來供養燃燈佛。

儒童菩薩在城中,也聽到了燃燈佛要來的訊息,因此四處尋覓想要買花供佛。最後遇到一個手持七莖蓮花的女子,便央求女子將蓮花賣給他。

女子自己也很想供養燃燈佛,因此提了一個很高的價格,希望打退儒童菩薩。誰知儒童菩薩並不介意,最後以五百金的高昂價格買到了五莖蓮花,而另外兩莖則以女子自身的名義來供養。

儒童菩薩歡天喜地地持著這些蓮花去供養燃燈佛,當見到燃燈佛時,燃燈佛正安穩地邁步入城。然而此時儒童菩薩卻發現地上有一處泥濘。

此時已來不及清掃,於是儒童菩薩將手中蓮花散向燃燈佛後,整個人臥在了地上,以頭髮遮住泥濘,供燃燈佛走過。後來燃燈佛對他預言道:「你未來經歷九十一劫後將會成佛,號釋迦牟尼」。

而在《金剛經》中,釋迦牟尼佛講了自己得到這個預言的原因。當時儒童菩薩作忍辱仙人,已經有很深的智慧和很廣大的慈悲心,因此雖然遭到歌利王的虐待,卻不起一絲嗔心。

《金剛經》認為,燃燈佛預言儒童菩薩將會成佛,並不是因為菩薩的供養多麼虔誠,而是因為他的慈悲與智慧已經很成熟。

能夠深刻了解「無有一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樣的智慧,又能發起想要成佛的心。這才是儒童菩薩被授記成佛的原因所在。

與阿彌陀佛化現世間

犍陀羅雕刻

燃燈佛授記場景

燃燈佛在中國佛教里有著很崇高的地位。傳說他曾多次化現於世間,並與淨土宗有著深厚的因緣。這裡面就涉及到一個很有趣的傳說。

五代十國期間,佛法因唐武宗發起的「會昌法難」而呈現衰微的現象,已經見不到盛唐時期的八宗共榮的興盛景象。

淨土宗六祖永明延壽大師正是誕生於這個時期。當時吳越王錢俶非常敬重他,並尊奉他為國師。有一天,吳越王想舉辦千僧齋,只要是出家人來應供,便一律平等供養。

雖然說是平等供養,擺設的席位卻有上下座的分別,眾僧都謙虛禮讓上座,甚至永明延壽大師也謙虛禮讓,就是不肯坐這個首席位子。

這時一個穿得破破爛爛的長耳和尚路過這裡,看到大家在那裡推讓,他老人家就不客氣,往首席位子上一坐。

這一坐下來,當然吳越王也不好意思趕,但是心裡很不舒服,國師沒有坐首席位子,卻被一個不認識的和尚坐上去,但總算是出家人,也就不便說話了。

千僧齋

打完千僧齋,大家都散去了。吳越王想起舉辦千僧齋,經常會有證悟的聖人來應供,於是就問永明延壽:「我今天供齋,有沒有聖人來應供啊?」

永明大師說:「有啊!燃燈古佛今天來應供,坐在首席的那個長耳和尚就是他了。」吳越王聽了之後歡喜的同時,也感到怠慢了古佛,趕緊帶人前去找他。

花了一番周折後,吳越王終於找到了這個長耳和尚。畢恭畢敬地禮拜一番,轉述了永明延壽大師的話,並祈請長耳和尚原諒。

長耳和尚聽了微笑著說了一句話:「彌陀饒舌!」意思是說,阿彌陀佛多嘴啊,洩露我的身分!長耳和尚說完就圓寂了。

佛教認為,佛菩薩到世間再來,都是秘不示人的。如果身份被撞破了,就要當即示寂。因此長耳和尚當場就圓寂了。

北京通州燃燈佛舍利塔

吳越王很難過,但一想到長耳和尚這句話,便意識到這句話是說永明延壽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於是就趕緊去見永明大師,沒想到還沒見到永明延壽大師,便聽使者報告永明延壽大師圓寂的訊息。

因為這個公案,中國佛教都認為,長耳和尚和永明延壽大師分別是燃燈佛和阿彌陀佛化身。一些地方還保留了對燃燈佛的信仰,比如陝西寶雞的燃燈寺,北京通州的燃燈佛舍利塔,都是為了紀念燃燈佛。

陝西寶雞燃燈寺

知恩報恩,飲水思源。能遇到佛法,是很難得的。而在這個時代開創佛教的釋迦牟尼佛,又和燃燈佛有深厚的因緣,因此我們也應該紀念燃燈佛。

值此燃燈佛聖誕,又是國慶假期將至,禪風君倡議,一起品讀《金剛經》,感受一下釋迦牟尼佛對燃燈佛深深地感念之情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