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整個宇宙裡頭的萬事萬物是從我們心想生的


時間:2018/9/30 作者:心源

諸法實相,宇宙人生的真相叫諸法實相。一切諸法從哪裡來的?這個問題很重要,這是科學上最大的一個問題,一個命題,到現在還沒有人攻破。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切法就是整個宇宙,整個宇宙裡頭的萬事萬物是從我們心想生的。我們聽不懂,我們聽了懷疑,怎麼是我心想生的?真的,一點不假,確實是心想生的。這樁事情,科學在最近的二十年才把這個謎底揭穿,對釋迦牟尼佛佩服得五體投地。你看科學在這個地球上四百年,一代接著一代,一直到最近才真正把什麼叫物質搞清楚了。物質是什麼?心想生的,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就講過,現在才發現,原來根本就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物質是什麼?是念頭波動現象裡面產生的幻覺,這是科學家發現的。科學家這句話解釋得很清楚,跟佛經一樣,可是我們如果沒有科學的修養聽不懂,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學過科學的人一聽就明白。

物質真的是假的,存不存在?不存在,實實在在不存在,我們是誤以為它存在。它就像電視螢幕裡頭的畫面一樣,畫面有沒有?不能說它沒有,也不能說它真有。你要說它沒有,看到有,我們六根能攀緣得到,眼能見到,耳能聽到,鼻可以聞到,身可以接觸到,怎麼會沒有?不知道能接觸的身,能夠起心動念的心,跟外面所有六塵的對象,全都是假的,統統是念頭在高頻率之下產生的幻相。這個頻率高到什麼程度?現在我們計算的單位用秒,一秒鐘它的波動(就是生滅)有多少次?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二千一百兆次。諸位要知道,過去電影,過去電影原理是動畫,動畫的頻率多高?一秒鐘二十四次的生滅。我們用攝影機來拍攝電影,這是從前的,現在用數碼,以前是用膠捲,這個膠捲的速度,在放映機裡面轉變的速度,是一秒鐘二十四次。原理是鏡頭打開,這一張幻燈片打在銀幕上,鏡頭再關起來,馬上換一張,再開鏡頭是第二張,一張一張是這麼放法的。一秒鐘二十四張,我們在銀幕上看到好像煞有其事的樣子,被欺騙了。它張張是獨立的,沒有兩張是相同的。我們的念頭是如此,每一個念頭都是獨立的,絕對沒有兩個念頭是相同,這個道理要懂。我們看我們的面孔、我們的身體狀況,好像前一秒鐘跟後一秒鐘一樣的?對,你看這局部一點點,你要看整個地球不一樣,我們這裡白天,那邊是晚上,它不一樣。再看整個宇宙更不一樣,我們的念頭一動,這個畫面是全宇宙。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六祖惠能大師給我們做了證明。六祖大師明心見性,告訴我們,最後一句告訴我們,「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釋迦牟尼佛所證得的,惠能大師也證得了。自性能生能現,萬法是所生所現。能生能現的自性是真的,為什麼?它不生不滅。所生一切的現象統統是生滅法,不管是心法、是色法,就是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全都是生滅法。生滅法是假的,不生不滅是真的。我們對於不生不滅這一面完全迷了,它在我們面前,我們完全不能覺察;對於所生所現的這個生滅法我們非常重視它,我們以為它是真的,這叫迷,這叫錯了。

諸佛菩薩用真心,我們用妄心。真心所說的東西是真的,譬如中國老祖宗告訴我們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是真的,是性德,性德是永恆不變的。「父子有親」,這個親愛沒有任何條件的,是真的。「長幼有序」,這是性德,說明性德是有秩序的,它不亂,它有規矩。這都是自然的,不是哪個創造,不是哪個發明。四維八德是自然的,在佛法講的三皈五戒、十善業道自然的。自然我們稱為道,遵守自然我們稱之為德。現在道沒有人知道,全迷了,真正知道的人走了,於是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言行跟性德完全相違背。相違背這就不是德,是什麼?佛法叫它做業,叫造業。業有善惡,善業感得的三善道,惡業感得的是三惡道。換句話說,業就是輪迴的由來,六道輪迴是我們的業力變現出來的。它有沒有?沒有,假的。真正修學大乘的人,對於什麼是真假,他有個概念。一般人你給他說,他沒有這個概念,他不知道什麼叫真、什麼叫假。凡是佛法里說假的,就是根本不存在;真的,永恆不變。我們常常用電視螢幕在做比喻,絕大多數的同學在電視螢幕上,我們在一起學習;再有在電腦裡頭,網路上我們學習。螢幕是真的,它不變,螢幕所現的相是假的,它剎那在變動。電視的頻率,我們剛才講過去這個電影,它一秒鐘二十四張,那麼播電視呢?電視一秒鐘多少張?以前黑白電視,彩色電視一段時期是五十張,比電影速度快一倍,一倍多,電影只有二十四張,它五十張。現在電視、網路是用數碼的,數碼比那個又要快一倍,現在電視的頻率是一秒鐘一百張。我們完全不知道,以為是真的。

我們不妨用過去的電影放映機做一個實驗,我們看看一秒鐘,就是二十四分之一秒鐘是什麼樣子,可以做實驗。我們把這個電影底片,二十三張抹黑,只留一張,放在放映機裡面,我們在銀幕上看。二十四分之一秒,我們看到什麼?看到了,光閃了一下就沒有了,閃一下就沒有。光裡面有沒有東西?沒有看到,沒有看到光裡面的東西,太快了。二十四分之一秒我們就看不到,只看到一道光,那麼百分之一秒大概連一道光都沒看到,沒有感覺到就過去了,沒有感覺到。現在佛告訴我們,我們這個宇宙的現象,頻率多高?一秒鐘二千一百兆。它就在我們面前,我們一絲毫感覺都沒有,沒有感覺,頻率太快了。這事實真相如果不是今天量子力學家,他們在精密儀器裡面捕捉到一千兆分之一秒,現在的科學儀器有這種能力,一千兆分之一秒它能捕捉到,看到宇宙萬法的真相。當然它看得不是很清楚,可是跟佛法所說的愈來愈靠近。所以我們相信,科學現在不斷在進展,二、三十年之後,可能把這個問題真正解決了,那就是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精密儀器可以捕捉到。

我們看看物質現象、精神現象的真相,精神是念頭,物質是念頭波動產生的幻相,自性裡頭本來有。惠能大師說得好,「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就是本來有。所有一切現象不離自性,都是自性本自具足。所以佛講了一句話說,「心外無法」,一切法都是自性變的,離開自性一法不立,沒有一法可得。自性有隱現不同,沒有緣的時候它不現相,不現相不是它沒有,本自具足;有緣它現相,現相就是能生萬法。佛法是科學,是真的,不是假的。六十年前我跟方東美先生學的是哲學,老師給我介紹,「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講大乘)是世界上哲學的最高峰」。現在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大乘經典是全世界科學的最高峰。於是我們總結,我們就曉得,佛法是什麼?大學問,普世的教育。佛法教我們倫理,教我們道德,教給我們因果,我們能夠遵守的話,在這個世間可以享受一生幸福美滿快樂的人生。這是世間法,佛法裡頭世間教育。除這個有高深的教育,再往上提升,讓你了解整個宇宙是怎麼回事,那就是最高的科學、最高的哲學。這是佛法教學的內容,這能不學嗎?真正做個覺悟的人,明白人,佛就是明白人,沒有一樣不知道,沒有一樣不清楚、不明了。我們也希望樣樣都清楚,樣樣都明白。這個明白人就叫佛陀、叫菩薩。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七十二集)2014/7/7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02-041-007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