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唯獨講無量壽經時說出的這兩句話,極為重要


時間:2018/9/30 作者:心源

「又本經中第卅二品下」,從第一品到三十一品,阿難當機;三十二品以後到四十八品,彌勒菩薩當機,這比什麼都重要,學佛的同學不能不知道。我們再往下接著看,「第四十六品」,世尊咐囑彌勒菩薩說,「我今如理宣說如是廣大微妙法門,一切諸佛之所稱讚」,這個兩句話非常重要。淨土法門是什麼樣的法門?是廣大微妙法門,一切諸佛之所稱讚。這是一部什麼樣的經?釋迦牟尼佛一生講了許多經,沒有這個說法,這個說法唯獨講《無量壽經》的時候說的,所以《無量壽經》的微妙、《無量壽經》的殊勝,在一切經裡面它是第一。這個法門不容易聽到,不容易相信,但是它是確確實實告訴我們,這一生圓滿成佛的法門。一切經都教我們成佛,這叫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但是確實保證我們一生成佛,快速的成佛,沒有任何一個法門能跟《無量壽經》相比,這個不能不知道。

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讚嘆稱揚他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今天許許多多人把它等閒視之,不重視它,為什麼?對於世尊這個經教沒有看懂,還有疑惑,認為還有比這個更高、更殊勝的法門。也許有人說,修某個法門能得到佛、得到菩薩加持,這個經上佛也說了,信願持名,你就能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還有哪一種加持的力量能超過阿彌陀佛的?找不到了。這個理事不能不知道。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決定不會再換題目,就像海賢老和尚一樣。這個人的長處是老實,老實人很難找,一萬人當中找不到一個。老實、聽話、真乾,他具備這三個條件,所以能有一百一十二歲這樣長的壽命。這個壽命是阿彌陀佛加持他的,如果說念佛往生,應該他在三十歲之前,這個條件就具足了,阿彌陀佛就可以接引他往生,為什麼還要讓他活這么多年?老人自己說出來了,阿彌陀佛要他表法,說他修得很好。

他修的好處在哪裡?諸位細看這張光碟,細細看《來佛二聖永思集》,看這個小冊子,你就會發現,為什麼佛叫他住世表法,不叫我們?他修得好,我們修得不好。好在哪裡?好在專心。海賢老和尚說得好,世間無難事,只怕不專心,這不專心就沒辦法了。他專心,心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叫專心。如果心裡還有一樁事,心就不專了。心雜亂、生煩惱、造罪業,天天都在造,時時都在造,他自己不曉得。他造的罪業有有意的、有無意的,不管有意無意天天在造,怎么得了?全是輪迴業,不能不知道。老和尚一生真正是修淨業,每一天從早到晚,生活是淨業,工作是淨業,待人接物沒有一樣不是淨業。你看他一生,恆順眾生,隨喜功德,《無量壽經》上所說的理事他全做到了。雖然不認識字,他什麼都知道,這什麼意思?他念佛念到一心不亂,一心不亂裡面最高層次的理一心不亂,他功夫到這個境界。理一心不亂相當於禪宗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換句話說,跟六祖惠能大師是同一個階級、同一個階層。只是他生在這個戰亂的時代,他不能說法,不是他不會說。師父教他不要說,你知道了就好,別說,不要指手畫腳,老老實實一句佛號念到底,就表這個法,教一切眾生老實念佛,其他的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說這種話,真正明心見性,不是明心見性的人說不出,我們不能不知道。

在四十六品裡面,釋迦牟尼佛咐囑彌勒菩薩,咐囑什麼?「作大守護……當令是法,久住不滅」。這就是釋迦牟尼佛把淨宗這個法門拜託給彌勒菩薩,要彌勒菩薩傳下去,永遠的傳下去。彌勒菩薩將來到這個世間來作佛,龍華三會,我在前面跟諸位做過報告,三會都要講《無量壽經》。這就是世尊當年在世,《無量壽經》是一生當中唯一的多次宣說。佛說一切經只說一遍,沒有重複的,唯獨《無量壽經》多次宣說,為什麼?聽眾根性不一樣。龍華三會我相信第一會是給菩薩講的,就像釋迦牟尼佛第一會是華嚴,是為法身大士講的,不是法身大士你看不到。佛在定中講的,法身菩薩能看到,聽到佛在那裡講《華嚴經》,他就入席坐在那聽了,權教菩薩,聲聞、緣覺沒分。我相信龍華三會是這么開的,第一會是給菩薩開的,第二會是給小乘開的,聲聞、緣覺開的,第三會是給六道眾生開的,這三會。三會統統要說《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真正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菩薩聽到這部經太殊勝了,往生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二乘人聽這個經,跟權教菩薩,生方便有餘土;六道凡夫聽到這個經,往生極樂世界生凡聖同居土。

極樂世界雖然有四土三輩九品的差別,實際上是平等法界,為什麼?因為四十八願裡面有,凡是往生到極樂世界,沒有一個不是阿惟越致菩薩。什麼叫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叫不退轉,三種不退轉圓滿具足叫阿惟越致。這三種不退轉,第一個位不退,他是聖人不是凡夫,小乘初果就證得;第二種行不退;第三種念不退。行不退的是菩薩,菩薩不會退轉到二乘。念不退的是念念趣向薩婆若海,薩婆若海就是一切種智,就是圓滿的智慧、圓滿的性德,在淨宗叫常寂光。念念融入常寂光,這是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頭沒有的,極樂世界都有。所以你要遇到極樂世界,你要不發心求往生,那你真的錯了,你大錯特錯了。

所以彌勒菩薩在無量壽這一會裡頭,接受釋迦牟尼佛的囑咐。我們今天讀到這卷經,看到這段經文,也等於世尊囑咐我們,希望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求生淨土。此外要全心全力弘揚這個法門,把這個法門介紹給一切眾生。所以「咐囑汝等作大守護」,汝等就是你們大家,凡是聽到這部經的人都在其中。「當令是法,久住不滅」,唯有這部經、這個法門能令一切眾生當生成佛。

「彌勒承佛咐囑,宏持是經」,宏是弘揚,對一切眾生說的,持是對自己。釋迦牟尼佛怎么成佛的?念佛成佛的。這個話是蕅益大師,我們淨土宗第九代的祖師,他說的,說得一點都不錯。文殊普賢怎么成佛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的,我們還能不信嗎?還能不認真嗎?學海賢老和尚,佛號是真的,其他什麼都是假的。既然是假的就可以隨緣,不要再認真,認真就錯了,一認真,造輪迴業。隨緣,隨順自然,自自然然太好了,不要加一點意思在裡頭,這叫真修行。加什麼?加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只有這一味,加這一味就變成淨土,純淨純善。彌勒菩薩既然承蒙世尊的咐囑,宏持是經,「是故大士,不但當來龍華會上,必說此經。直是盡未來際,亦必常說不絕。」常常說,為什麼?佛心跟眾生心不一樣,佛的心是念念都希望眾生早一天成佛。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七十三集)2014/7/9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02-041-007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