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以這個心態看一切眾生,我們成佛就快了


時間:2018/9/30 作者:心源

十大願王第一個,「禮敬諸佛」,我們真的要學。諸佛是誰?《華嚴經》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都要以這個心態看一切眾生,把一切眾生都當作諸佛看待,我們成佛就快了,就不遠了。一切諸佛如來看眾生都是諸佛,心敬,敬是性德。怎樣把自性功德掏出來、起作用,這就是第一步。佛門懺儀,拜懺,懺儀打開第一句,一切恭敬,一心恭敬,不都有這種字樣嗎?都是從《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裡頭來的,不能不敬。尤其對比我們晚輩的、年輕的,我們常常以長者的這個姿態去對他,把他看作下人,把他看作低一等,這都是傲慢心作祟。自己不知道自己傲慢,別人看到,別人看到不敢告訴你,為什麼?不能接受。你能接受,不錯,會有人告訴你,那都是真正愛護你的人。你不能接受就沒有辦法了,為什麼?告訴你你會生氣,次數多了變成冤親債主,不告訴你,不跟你結怨,你就錯到底了,到最後不能往生,墮三惡道,你說多可憐。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七十三集)2014/7/9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02-041-007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