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病了不看醫生,吃苦的是誰?


時間:2018/9/3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教經文中有很多地方強調,不能傷害眾生,要多利益眾生,多觀察自己的內心世界,多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讓自己的心量越來越大,福報就會越來越大,智慧也會越來越多。福報大了,世間上的那些小不點兒的事,有什麼解決不了呢?都能解決好,就怕我們心胸狹隘,遇到一些小事,從自己的心裡就過不去了。

有些弟子發信息給我,說去了一家醫院看病,遇到了一個他不太滿意的醫生,然後就表態:“現在的醫生都是‘獸醫’,從此以後再也不看醫生了。”我回答他們,“這話也就是說說而已,吃苦的還是你自己。你不去看醫生,醫生才不在乎你看不看呢,但是你的身體會很在乎你看不看醫生。一個醫生不好,不代表所有的醫生都不好。”

有部分人學佛也是這樣,學佛後遇到一點困難挫折,就埋怨佛菩薩沒有保佑他,“以後不念經了,不拜佛了。”還有的人直接對我說,“我不想學佛了,您以後也不用當我的上師了。”我曾遇到過幾個這樣的,問“能不能退弟子?”這和對一個醫生說,我以後能不能不來看你一樣。當然可以,你不想看醫生可以,你想去看別的醫生也行,這是你自己的選擇。從慈悲的層面,我們肯定不會放棄任何一個有情眾生,但如果對方覺得學佛是一種累贅,不想學佛了,我們也不能幹涉。

但往往這些人,一不學佛,一退弟子,反而更不順,有些人會覺得自己變得更倒霉了,於是過了段時間,又要重新申請加入弟子群。重新加入弟子群?這不太可能,除非重新受皈依,因為早就不是弟子了,已經退失了。不是我們不慈悲,是你當初選擇放棄了自己的信仰。不是佛菩薩不要你了,是你不要佛菩薩了。想重新歸隊?可以。佛菩薩是永恆的慈悲,但你需要重新調整好心態,當個合格的、嶄新的佛弟子。

如果你感冒了,醫生給你開了藥,你吃了沒有馬上好,這也很正常。因為一般感冒康復需要七到十四天,你去找醫生看感冒,他們都會告訴你“多喝水,多休息,吃這個藥就可以了……”結果你吃了幾天沒好,就去罵醫生,要么不想看病了,要么去找另外一個醫生。也許另個醫生也是類似這樣說說,換一種藥給你,而感冒病毒本來就會慢慢消失的,於是你很快就好了,也認為這個醫生比較厲害,更覺得之前的醫生沒罵錯。可事實是這樣嗎?也許並不是醫生的責任,是你本來就快好了。因此,所有的醫生都希望給病人治感冒的時候,是十幾天以後再來看他的,這樣他們往往能得到很多好評與讚嘆,如果是剛剛開始感冒的病人,那就比較“倒霉”了,因為病人沒能很快好,一般會埋怨醫生,於是有了“倒霉醫生感冒頭”的說法。

佛菩薩的巨大加持,當然跟醫生開感冒藥不一樣,無論在輪迴中的病人遭受怎樣的痛苦,佛陀大醫王都有辦法醫治。但輪迴中的“病人”要了解,你信佛、學佛,不是求佛菩薩把自己的惡業給拿掉,修行不是把惡業扔給佛菩薩自己就沒事兒了,而是要把心窗打開,讓佛菩薩的悲智之光照進來,讓自己能看見前方的路,清除路上的障礙。我們的虔誠心、慈悲心、出離心等等才會不斷增上,讓我們的智慧也不斷提升。聽佛陀的話,追隨佛跡,自己精進地懺罪積福,虔誠祈請上師三寶慈悲加持,這才是修行。無始以來,我們在輪迴中“病”了太久太久,康復需要一個過程;現在偉大的佛陀給我們開出了藥方,我們就要聽話抓藥,好好吃藥,這樣一定會有完全康復的一天,不再受任何苦的折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