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是放下包袱不要弄得四大不得空


時間:2018/9/30 作者:君合

光陰快得很,才說打七,又過了三天。會用功的人,一句話頭照顧得好好的,什麼塵勞妄念澈底澄清,可以一直到家。所以古人說:“修行無別修,只要識路頭,路頭若識得,生死一齊休。”我們的路頭,只要放下包袱,咫尺就是家鄉。六祖說:“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你我本來四大本空,五蘊非有,只因忘念執著,愛纏世間幻法,所以弄得四大不得空,生死不得了。假如一念體起無生,則釋迦佛說的這些法門也用不著了,難道生死不會休嗎?是故宗門下這一法,真是光明無量照十方。

昔日德山祖師,是四川簡州人,俗姓周,二十歲出家,依年受具,精究律藏。於性相諸經,貫通旨趣,常講《金剛般若》,時人謂之周金剛。嘗謂同學曰:“一毛吞海,性海無虧;纖芥投鋒,鋒利不動。學與無學,唯我知焉。”後聞南方禪席頗盛,師氣不平。乃曰:“出家兒,千劫學佛威儀,萬劫學佛細行,不得成佛;南方魔子,敢言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我當掃其窟穴,滅其種類,以報佛恩。”遂擔《青龍疏抄》出蜀。至澧陽路上,見一婆子賣餅,因息肩買餅點。婆指擔曰:“這個是什麼文字?”師曰:“《青龍疏抄》。”婆曰:“講何經?”師曰:“《金剛經》。”婆曰:“我有一問,你若答得,施與點心;若答不得,且別處去。《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未審上座點那個心?”師無語。遂往龍潭,至法堂曰:“久向龍潭,及乎到來,潭又不見,龍又不現。”潭引身而出曰:“子親到龍潭。”師無語,遂棲止焉。一夕侍立次。潭曰:“更深何不下去?”師珍重便出。卻回曰:“外面黑!”潭點紙燭度與師。師擬接,潭復吹滅。師於此大悟!便禮拜。潭曰:“子見個什麼?”師曰:“從今向去,更不疑天下老和尚舌頭也。”至來日,龍潭升座謂眾曰:“可中有個漢,牙如劍樹,口似血盆,一棒打不回頭,他時向孤峰頂上,立吾道去在。”師將《疏鈔》堆法堂前,舉火炬曰:“窮諸玄辯,若一毫置於太虛;竭世樞機,似一滴投於巨壑!”遂焚之。

於是禮辭。直抵溈山,挾復子上法堂,從西過東,從東過西,顧視方丈曰:“有么有么。”山坐次,殊不顧盼。師曰:“無無。”便出。至門首乃曰:“雖然如此,也不得草草。”遂具威儀,再入相見。才跨門,提起坐具曰:“和尚!”山擬取拂子,師便喝。拂袖而出。溈山至晚問首座:“今日新到在否?”座曰:“當時背卻法堂,著草鞋出去也。”山曰:“此子已後向孤峰頂上,盤結草庵,呵佛罵祖去在。”師住澧陽三十年,屬唐武宗廢教,避難於獨浮山之石室。大中初,武陵太守薛廷望,再崇德山精舍,號古德禪院,將訪求哲匠住持,聆師道行,屢請,不下山。廷望乃設詭計,遣吏以茶鹽誣之,言犯禁法,取師入州。瞻禮,堅請居之,大闡宗風。後人傳為德山喝,臨濟棒。

像他這樣,何愁生死不休。德山下來出岩頭、雪峰,雪峰下出雲門、法眼,又出德韶國師,永明壽祖等,都是一棒打出來的。歷朝以來的佛法,都是宗門下的大祖師為之撐架子。諸位在此打七,都深深的體解這一最上的道理,直下承當,了脫生死,是不為難的。假如視為兒戲,不肯死心塌地,一天到晚在光影門頭見鬼,或在文字窟中作計,那么生死是休不了的,大家努力精進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