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自性三寶”、“常住三寶”的真實義是什麼?


時間:2018/10/1 作者:王習訓

“自性三寶”、“常住三寶”的真實義是什麼?如果錯會了意思,三世佛都喊冤枉!佛沒有說錯,你把意思聽錯了。

“自性”:本來具足的,不是從外來的,是自己真心本性裡頭本來有的。

“三寶”是什麼?“覺、正、淨”。“覺”是般若智慧,無上正等正覺,這是佛寶。“正”是正知正見、佛知佛見。佛的知見是什麼?《金剛經》上這一句話也就說盡了,“無實無虛”;“一切法如夢幻泡影”、“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佛知佛見。“僧”是什麼?僧是自性清淨心,一塵不染。塵是什麼?五欲六塵;自性清淨心沒有。這個叫自性三寶,佛是覺,法是正知正見,僧是清淨不染。

“成常住三寶。”“常住三寶”是什麼?跟我們一般講的“常住”不一樣。我們一般講的“常住”,寺廟供養的佛像是“佛寶”,經書是“法寶”,出家人是“僧寶”,不是這個意思,你要這樣會,你完全把意思會錯了。這是成就自己的“常住三寶”,不是別人的“常住三寶”,“自家的常住三寶”。

“自家常住三寶”是從哪裡講?從“相上”講的、從“用上”講的。開發“自性三寶”是從“體上”講的。這個說法諸位比較容易體會。

“常住三寶”就是從生活上講的,我穿衣吃飯、日常工作、處事待人接物,“覺而不迷”。

什麼是“覺”?“看破”是“覺”,一切法“無實無虛”。怎么是“不迷”?“放得下”就不迷。“看破、放下”,心裏面一絲毫都不沾染,我在生活當中是這么做,這是“常住的佛寶”。

“法寶”是什麼?正知正見。用來乾什麼的?用來教化眾生的。善巧方便,無論在言語上、在形相上、在動作上都給眾生做好榜樣、都幫助眾生,啟發眾生破迷開悟,這是“自己常住的法寶”。

心清淨、身清淨、境界清淨,我們住所清淨,工作環境清淨,整整齊齊、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是我們自己“常住僧寶”。

這才是這一句的意思,正所謂“開發自性三寶成常住三寶”。這個“自利”就是“利他”,“利他”就是“自利”,做表率、做榜樣給人看。

明白這個道理,知道怎么個修法:我們個人要給一切人做好樣子;我的家庭要給一切家庭做榜樣——世界第一家庭、菩薩家庭;你做生意開個公司,你的公司是全世界任何一個公司都比不上你,你這個公司是一切公司的好榜樣;同樣一個道理,無論在哪一個行業當中,“金剛般若”都幫助你達到顛峰。你從政治理一個國家,你這個國家是全世界其他國家的好榜樣。這叫開發“自性三寶”成“常住三寶”,意思深廣無盡!不能看錯。錯會了佛的意思,那哪裡是“金剛般若”?!

明白這個道理,我們自己如果有一個小的道場,不管道場怎樣,依照這個原理、原則來修行、來教導,你這個道場就是所有一切道場的模範、典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