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怎樣才能知道自己是否達到了一心不亂的水平


時間:2018/10/1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什麼是一心不亂?怎樣知道自己是否達到了一心不亂?」

答:『一心不亂』層次不一樣,解釋的不一樣。可以說不同的宗派傳承不同的修法,對於一心不亂有不同的認知不同的界定。

我們說念佛的一心不亂是什麼?就是你念這一聲佛號,讓這一聲佛號的淨念完全占據了你的妄念。你在念佛號的過程中哪怕是一小時,半小時或者多長時間。這段時間你只有一句『阿彌陀佛』佛號的淨念,其它妄念沒生,這算是一段時段的一心不亂。當我們達到真正的不念自念的時候,才是真正的淨土宗的一心不亂。

『不念自念』是什麼功夫?證空性以後的自他相應,你跟阿彌陀佛無二無別了,你就是他,他就是你,你沒有想到修法的念頭,但是你已經是他了,你是他,你和他沒有分開。那是相當的證量的功夫,是建立在空性的基礎之上的,才是真實的不念自念。也叫自性念佛。這個時候才是真實的一心不亂,我們現在念佛達到一心不亂,哪怕是一小時,你念佛的時候,你粗的妄念沒生,這也已經是很高的功夫了。

妄念煩惱習氣,分粗的和細的。粗的就是比較威猛比較粗顯的,比較明顯的那種。微細的可能我們就不一定能掌握了,比方說:我在那裡打坐念佛,睡著了還做夢呢。哎,我沒有生氣,我沒有發火,我也沒有心生貪心,只是睡著了。睡著了,先不說做夢不做夢,都是一種妄念的顯現。是一種昏沉障,昏沉障也是一種煩惱,是一種障蓋。這個大家一定知道,所以一心不亂自己完全能知道,不必要別人來給你指導。只要我們法理明確的時候,隨著你自己的修行功夫的提高,你到了哪一步,你用法理來對照。相當於用佛來給你印證,就這麼簡單,法理是佛說的。

包括上午我們一直在講標準!標準!標準!佛教跟外道的標準是什麼?那是佛說的。明白吧?人天乘的標準是什麼?是佛說的。那麼小乘的標準是什麼?大乘的標準是什麼?等等,那都是佛說的。只要你達到那個標準,進入那種層次,那就是那種狀態,那就是!那絕對不是某一種境界和做了某一種夢境來給你指點的。釋迦佛親自現前他也是那樣說,如果你僅僅發了出離心了,你就是一個小乘行者。釋迦佛在世你問他,他也是給你這樣回答,就這麼簡單。所以當我們對法理明確了,圓融的時候,會很理性的指導我們的修持,不走偏路。所以說一心不亂我們會能知道,我們能夠知道。一心不亂有很多不同的層次啊。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