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身體柔軟等瑞象是真的嗎?


時間:2018/10/1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身體柔軟等瑞象是否能證明已經往生極樂世界,有佛經依據嗎?往生天道是否也會出那種瑞象?

答:對的,往生天道也會有光、也會有香、也會有空中天鼓齊鳴、滿室飄香、也會有光的顯現、也會身體柔軟,往生天道也會。可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會,我們怎樣去區別?你往生了天道還是往生了西方極樂世界?記住一句話,所得一定跟所修相應。這還是我們講的什麼因什麼果,沒有不隨順果的因。你想往生西方,必須種往生西方的因。因分:

內因和外因這是哲學講的。佛法講疏因緣和親因緣,因緣是一個詞,它分好多種因緣。佛學講『親因緣』和『疏因緣』,親姻緣相當於哲學界講的內因,疏因緣相當於哲學界講的外因。因緣就是條件。往生西方的條件是什麼?信、願、行,這是它的基本條件。作為行者來講,作為臨終的人來講,他平常具足信願行,而且對往生有信心。他是念阿彌陀佛求生的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人具足了信願行,這就是隨順往生西方的因。當他果報現前的時候,死了,看著他身體柔軟,或者中間空中飄香或者有天鼓齊鳴,這個能保證他是往生西方了。為啥?因為他種的往生西方的因,他的因是隨順往生西方的果的那個因,所以他必須是往生西方。

種西瓜一切條件具足得的是西瓜。你種蘋果一切條件具足得的是蘋果。懂這個意思吧?你蒸的饅頭,一掀鍋蓋,「哇塞!蒸出米飯來了!」不可能的事情,哈哈......,一掀鍋蓋,哇!白白的米飯,那不可能的事情。何因何果就是這樣,所以,如果往生的這個人他臨終身體柔軟,這是瑞相,僅此瑞相能不能保證他是往生西方?看他平常信願行。如果他平常信願行很少,但是臨終的時候確實有善知識為他開示,佛教西方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而且為他助念為他做佛事活動,做些佛事消他的業障,幫助助念幫助超度等等。他出現了身體柔軟了,也保證他往生西方。

如果是他平常對西方極樂世界毫無感知,從來不懂,也不知道有個阿彌陀佛,更不知道有個往生西方。那麼在臨終的時候也沒有善知識為他開示,為他做這一切佛事活動。他臨終的時候身體柔軟了,那不見得往生西方也有可能生天。生天都能身體柔軟,生天也有天鼓齊鳴,也有滿室飄香,甚至有人能看到光。因為天人他是有香,有項光的。我們說的那個有背光,天人也有是這個意思。所以說當我們的行持到臨終的時候,有了瑞相了,到底到哪去了?就看我們平常的因,我們平常那個因已經了決定果了。

往生西方到底是何種品位?我原來也講過,《如何決定往生,提高往生品位》這個資料流通的不多。如何決定往生這是個前提,和如何提高往生品位。『往生品位』不是走到那裡再去爬梯子,是在這兒界定你的發心和行持,就提高了你的品位了,你在這的所行,已經預示著那邊的所得,所證。

按《無量壽經》的講法,上品、中品和下品,三品各三生,那是九品往生。按《無量壽經》的講法上品是出家人的,也有極少部分的在家人,上品往生的。中品的是在家人的,在家好人的,是多好的好人呢?佛說『善男子』『善女人』就這麼好,佛在經典上講的那個善男子善女人在中品。到了下品阿彌陀佛慈悲啊,哎呀,這個傢伙作惡多端一輩子了,怎麼辦?他過去還有點善緣。哎,臨終的時候他的親戚還能給他助個念,還能教育他。臨終的時候哭了,哭的那個痛啊,幹啥呢?慚愧啊!懺悔啊!一念生起求生西方極樂的那種求生之心,非常強烈。那個時候是臨終顯現的,所以這個世間的惡人也有可能往生,但是去了以後是下品。

所以,你在活著的時候,你的所作所為,已經對應了你的果了。就這麼簡單。如何提高往生品位,我講的不是到那邊再去造梯子,那邊找不到木頭,全是金子。找不到木頭,也找不到木工,木工都忙著來,現在工人工資多高啊。哈哈,上那去打梯子不必要了,就在這兒打梯子。就在這兒,你把你自己的這個坐標找準了就行了。所以說身體柔軟,瑞相,也可能是往生天界?也可能是往生西方?那麼如何去界定,就是看平常做了啥?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