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01)我們要拋棄、遠離的就是這個「我」


時間:2018/10/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01)我們要拋棄、遠離的就是這個「我」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諸苦生於欲自樂,諸佛生於利他心,

由此自樂於他苦,真當交換佛子行。

今天之前,我們每時每刻都在混日子:天黑了睡覺,天亮了起床,忙忙碌碌,天天如此。「我要掙錢,我要健康,我要漂亮,我要名氣,我要地位」,腦子裡想得特別多,想到的都是「我」,一旦願望無法達成,我們就陷入痛苦。

有了我執,不但得不到快樂,還會影響他人的生活,傷害不少的眾生。我們雖然也理解了一點法理,明白了一點教言,但還是做不到。師兄們聚在一起,被別人稱讚兩句,馬上就笑咪咪的,看起來很和藹;別人一說你不好,說你哪裡有毛病,馬上就板下臉來,起嗔恨心,臉色陰沉得嚇人,看上去很可怕;還有的人會掉眼淚,哭鼻子。這都是因為「我執」很重的表現,絕大部分時候想的都是「我」,所以我們要拋棄、遠離的就是這個「我」。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