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你的心行不善,學佛只是形式,來世還是要墮三途


時間:2018/10/1 作者:心源

諸佛菩薩的事業是什麼?是在十法界現身說法,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是無漏清淨之業。漏是煩惱的代名詞,無漏就是他們所作所為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再說得明白一點、粗淺一點,他沒有自私自利,他沒有名聞利養,他沒有貪瞋痴慢,他做得非常積極。什麼都沒有,他為什麼那麼積極?剛才講了,因為他知道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所以推動的力量是同體大悲,跟我同體,慈悲心生出來。無緣大慈,無緣是沒有條件的,為一切眾生服務沒條件的,沒有任何希求的,這是諸佛菩薩。我們雖然沒有證得這個境界,我們應當認真努力去學習,這就對了,這叫學佛。

所以我們總是要記住,學佛,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好榜樣,我們要認真跟他學習,學得跟他一模一樣,這就對了。如果我們只是學經教、學樣子,樣子是形式,很多!有參禪的樣子、有持戒的樣子、有講經的樣子、有念佛的樣子,樣子可多!雖然有這個形式,自己還是自私自利、還是有名聞利養、還是有貪瞋痴慢,這是什麼?這叫搞佛學。搞形式都是搞佛學,有沒有用?不能說沒用,什麼用處?跟佛結個緣,這一生不能解決問題,什麼問題?了生死證菩提這個問題沒分,還是搞六道。如果你的心善、行善,在六道裡面來世生三善道,如此而已;如果你的心行不善,縱然有佛形式、外表,來世還是要墮三途。這些事理不能不清楚,不能不明白,否則我們學佛會走錯路。怎樣才不錯?學佛要學釋迦牟尼佛,他做出樣子給我們看;學儒要學孔夫子、要學孟夫子,他也做出榜樣給我們看,這就對了。要像!學儒要像孔子,學佛要像釋迦牟尼佛,人人可以學得到。絕不是孔子就他一個人,就不可能有第二個孔子;釋迦也是他一個人,再沒有第二個釋迦,沒這個道理。夫子曾經說過,人人可以做堯舜,堯舜是大聖人,孔孟就是以堯舜為學習的榜樣,他學得很到家,他學得很成功,也成為大聖大賢。我們歷代祖師大德裡頭有不少學釋迦牟尼佛,也學得很成功。所以我們要立志,我們要發心,要認真向佛菩薩、向聖賢去學習,學習的好處說不盡,好處你沒有法子想像得到。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十集)2009/2/10台灣華藏電視台檔名:12-047-00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