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慢慢的轉,不能著急


時間:2018/10/1 作者:心源

不知道事實真相,勸你放下你不肯放下,你認為一放下我什麼都沒有。這也不能怪大家,為什麼?好像事實擺在面前不是像佛所說的。佛教我們放下財富你就得財富,我放下了真的會得到嗎?得不到。這是什麼原因?是不是佛說錯?佛沒說錯,我們把佛的意思錯會了,我們沒有放下,自己以為放下,其實沒有放下。我們在這裡投機取巧,像做生意一樣,你放一塊錢明天就賺一萬塊,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一本萬利。僥倖的心、投機取巧的心來學佛,你怎麼會有成就?你怎麼會有感應?哪有這種道理?這裡頭有個原理、有個真理,就是我們的看破放下要與性德相應,才能起作用。我們孝養父母這是覺悟,放下什麼你才真覺悟?放下不孝父母,放下不敬父母,因為不孝、不敬是煩惱不是性德。孝父母、敬父母是性德,性德它與自性的智慧德相相應,起感應道交的作用。佛真的沒有說錯,我們自己聽經、讀經,我們把佛的意思想錯、解錯,為什麼會錯?我們的心本來就錯,妄心,它不是真心。真心你聽經、你聞法,你所得到的是正知正見;我們不是真心,聽經聞法所得到的多半還是邪知邪見,所以這才叫真正難。

誰能夠把自私自利放下?我們都是凡夫,而且根性都不利,所謂是中下根性,我自己也是屬於中下根性,怎樣才能轉得過來?慢慢的轉,不能著急。就像一根木頭泡在水裡面,已經泡幾十年濕透了,我們要問,這根木頭裡面還有沒有火?還能不能點燃?木的性裡面就藏著有火,肯定能點燃,但是現在它濕透,怎麼點也點不燃。可是只要你有耐心,你有長時間,你慢慢去點,一年點不燃就兩年,兩年點不燃就三年,我相信能夠有十年、二十年肯定點燃。就是要有耐心、有恆心,鍥而不捨,我們學經教就是走的這個過程。最初的因當然還是過去的善根,佛家講的「善根福德因緣」,有善根就是你能信,你接觸之後能信能解這是善根,肯真幹這就是福德,遇到緣這才能走上成功之道。自己過去生中有這一點善根,在這一生當中能遇到方老師,這是緣;一介紹我們就相信、就肯乾,這就是福德。幹得很辛苦,不退轉,天天讀經愈讀愈有味,最初的十年是最難熬的。為什麼?最初十年念不懂,能體會的意思非常淺薄,也就是我們常講的法喜得不到。夫子所講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那個喜悅得不到。也就是前十年都是落在佛學常識,義理悟不到,這是個難關,最難過的。所以往往學佛這一關不能突破就退轉,就不學,那就沒有法子。如果肯學,鍥而不捨,二十年、三十年肯定有悟處,法喜現前,也就是學佛嘗到佛法的味道,叫法味。

古人有句話說得好,如果你嘗到法味,他說「世味哪有法味濃!」世是世間的這種快樂,世間味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這個味道,不能跟佛法比,佛法的味比那個濃得太多,佛法裡頭有真樂。世味五欲六塵、名聞利養,這個東西世間人以為是樂,是有樂,那個樂像什麼?像吸毒,像打嗎啡,樂過去之後悲就來了,樂極生悲,它有苦!不像佛法,佛法樂是永恆的、不變的,這是真樂。你要很長的時間慢慢心定下來,心定就開智慧,智慧開了再接觸佛經,你會看到字字句句無量義。我們肯定確實是無量義,那一點都不假,每個字出生無盡叫無盡義,字字句句無盡義。我們從什麼地方相信?每年讀這部經,每年都有新意思出來,上次讀沒見到的,這次讀意思浮出來。所以這個經就永遠有興趣,讀不厭的,遍遍有新意思,它是活的不是死的。所以這就是性德,性德與它相應,它是不是性德?它是性德。彌勒菩薩講得很好,「念念成形,形皆有識」,它怎麼不是性德!念是性德,念裡面成形,物質現象是性德,物質現象里含藏精神還是性德,法味無窮!能嘗到這個你就永遠不會退轉,什麼困難也難不到你。可是這個總得要有三十年以上的功夫,鍥而不捨,你才能夠熬出來,你沒有這個功夫不行!而且還真的要乾,乾就是依教奉行,佛在經教里教我們怎麼做法,我們真做,不折不扣的去做。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十集)2009/2/10台灣華藏電視台檔名:12-047-00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